双减实战 来看看杭州这些学校的创新做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8:10   

四、每天两小时的学后托管 该怎么安排孩子们的拓展课程?

“双减”政策要求,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学习。新学期,小学推行放学后托管“5+2”模式,每周5天开展,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

杭城很多学校都给孩子们开出了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以1+X(完成作业和拓展课程)的形式或者1+T+X(完成作业、体育锻炼和拓展课程)的形式进行。可是,有不少孩子也不乐意了,他们觉得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有10个小时在学校,而且都被各种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自由时间少了。

一所公办学校的小王同学,今年上六年级。以往放学后,爸爸妈妈不能及时来学校接他时,他都可以随意地到操场上去打会儿篮球或排球,等爸爸妈妈到了再出去。那段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他非常喜欢惬意的自由时光,有时他甚至希望爸爸妈妈路上再多堵一会儿,他就能有更多自由自在的时间玩一会儿。

可是,这学期开学,学校开始推行学后托管,因为孩子们分批放学,为了方便管理,他不能再在操场上自由活动了。

每天两小时的拓展课程,学校是怎么安排的?

在杭州文思小学,有个挺创新的做法。

前天,记者在放学时间后走进学校的清正和大书房,400多个孩子选择了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看书。你可以看到孩子们或者坐在蒲团上,或者坐在楼梯台阶上,甚至靠在垫子上,惬意地看着他们想看的书。

学校副校长杨红咏介绍,这里是学校的一日学习周转中心,对所有学生开放。学生随到随用,随学随走,也即早间、午间、晚间,只要孩子喜欢与需要,都可走到这里自觉自在学习。早上早到的“小书虫”,有可能七点已经在这里看起课外书,中午学校有“悦生活100分”时间,学生午饭后也可以随意进入中心看书。

学后托管,学校更是充分利用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大书房,提供几万册图书,让孩子们自由选择时间来这里阅读。于是,放学后到这里,你能看到有不同年级的很多学生在此自主阅读。

杨校长说,学习中心以学生自己管理的方式为主,或有教师、家长护读岗志愿者作为学风观察员参与。大家对孩子们的管理就一个要求——无声。至于孩子们采用什么姿势看书、看什么书,不做干预,给他们充分的自由,目的就是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让他们在最舒适的状态中爱上阅读。

正因为有这样的自由度,孩子们可喜欢来这里了,尤其是楼梯台阶处,是大家常常争抢的位置。而靠着舒服的垫子看书,也是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学校采购了100多张靠垫摆在楼梯处,成了孩子们争抢的宝座。

这样的学习中心,不仅给了孩子更多的自主时间,还节约了人力。杨校长说,学校400多个孩子学后托管选择到这里来,而在这里一般只需要一个值班老师,另外主要由家长志愿者和学生小干部负责管理。而且孩子们也很珍惜这样的自由时光,都能做到安静读书。如果这些孩子都在教室里,那就需要好几倍的管理老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张娜 黄莺 张宇璐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1日起,浙江中小学生迎来“双减”政策推动下的新学期。快报第一时间推出深8度报道《开学第二天,“双减”实战,八问八探》,聚焦浙江“双减”实战,引起全社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