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下周还是雨雨雨 杭州中小学的体育课怎么办?体育老师忙着开发新项目
2020-09-20 08:17:09杭州网

下沙中学

在教室、走廊摆上了垫子

钱塘新区的下沙中学没有风雨操场,体育老师们就想方设法利用现有场馆带孩子们运动。九年级因为面临中考,学校的室内篮球馆优先给他们用来训练中考项目。七八年级的体育课,则基本上都在教室或走廊上解决。

体育老师应珂威带的是七年级,他一般会先给孩子们讲一些运动技巧,然后大家一起把教室里的桌椅搬到最后面。在教室里摆上20组垫子,给女生训练仰卧起坐;走廊里再摆上20组垫子,给男生训练俯卧撑、平板支撑,应老师说:“女生要优待一些,在教室里上。”

江南实验学校

引入健身圈流行的训练方法

滨江区的江南实验学校有室内综合球馆,面积大,各年级的体育课都可以在这里上。体育老师金森说,七年级这段时间正好在练习广播操,室内场馆更有利于孩子们专注练习;八年级因为面临国家的抽测,正在抓紧练习仰卧起坐、立定跳远,在室内场馆也没有问题;九年级的同学,体育中考的一些项目可以在室内球馆进行,长跑等耐力型项目就没有办法了。

所以体育组就想办法带孩子们进行健身圈流行的耐力训练方法HIIT和Tabata,这两种训练方法在网上特别红,音乐节奏感很强,孩子们很有兴趣。他们会把学生分成四个方向,利用音乐间隙变换位置,整个形势更加吸引人,锻炼效果也很好。

高新实验学校

场馆循环使用提高利用率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各年级每天都有一个40分钟的体能拓展课活动,即便是阴雨或雾霾等天气,学校也有多种体育活动方案。

分管学校体育工作的鲍可敏老师说:“这周一的体育组例会,就布置了雨季学校体育方案的执行事项,并针对本月底学校运动会的准备进行协调,让所有学生都可以利用好学校的场地器材资源和体育活动时间,进行科学、健康的体育锻炼。”

平时,学校的体能拓展课都会在室外进行自编韵律操、力量训练和跑步活动。下雨天,停跑不停练,所有的活动转移到室内,跑步无法进行,就对自编操和力量训练进行优化,使同学们在较小的空间内也能保证一定心率负荷的运动量。

鲍老师说:“我们会统筹利用室内体育馆、舞蹈房,甚至是可以遮挡风雨的连廊、教室、地下停车库来开展体育活动。这些场地都可以因地制宜地进行室内操、力量训练或综合活动。一周三节课,我们也会进行协调,比如这堂课在教室内做室内操,下堂课在走廊安排足球绕杆或排球颠球等球性练习,最后一节课到体育馆做力量训练,提高场馆利用率。”

东城实验学校

把大动作改成精致的小活动

在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眼中,下雨天也是一个可以提高老师教学水平,让学生体验不同体育项目的机会。

校长助理赵宏斌说:“学校的体育场馆比较多,通过合理分配室内场馆,改变训练方式,还可以让学生体验一些更精致、运动频率更快的体育项目。”

比如原来一个场地只能安排一个班级,现在可以通过改变项目,让三个班同时在一个场地上体育课。也可以在空旷的过道放置防滑垫,进行一些仰卧起坐、俯卧撑、跳绳等活动。

赵老师说:“原先一个班在大场地上课,我们会进行实心球、足球等项目。下雨天场地较小,可以通过一些关注小肌肉群、小关节力量的锻炼,来刺激脚踝的发育,比如跳绳、踮脚尖、直膝跳等。锻炼好脚踝力量,对于短跑、跳绳、立定跳远的成绩也会有帮助。只要体育老师引导到位,照样可以进行有效的体育锻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胡信昌 黄莺 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著名榜书艺术家徐双喜艺术馆入驻千年古镇楼
杭州市举行2020年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精华版昆曲《牡丹亭》亮相杭州云堂好戏助力
杭州小学生恒牙患龋率降至27.5%
湖滨步行街二期正式亮相!金色麦浪、未来生
杭州连日多雨钱塘江面不平静 这群“喊潮人
重拾老街记忆拱墅义桥老街项目预计今年年底
拖车费3000元 上厕所还要买西瓜?坑人
西安地铁帮助乘客相关信息不实,官方致歉
卖方借贷纠纷案被法院查封 买的房竟成了别

杭州影像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湘湖景区停车场初秋...

迎丰收
”胜蓝实验小学有室内体育馆,下雨天同学们的体育课一般都去体育馆上,但有时候体育老师也会在教室上体育课,做一些室内可以做的训练,比如坐位体前屈、肺活量训练等。其实,这段时间,为了克服天气问题,杭城的中小学使出了各种方法,利用学校的各个角落展开室内活动,体育老师们也忙着开发新项目、协调场地,来确保学生的体育锻炼。这些场地都可以因地制宜地进行室内操、力量训练或综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