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让新制造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华立集团50年创业再出发
2020-09-29 07:15:1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9月28日下午,华立集团在杭州市余杭区五常大道181社区内举办华立集团创业50年——暨中国制造业生态论坛,聚焦大健康、全球化两个关键词,同时展示华立产业及未来的发展布局,展现“华立50正青春”的活力风貌。

华立集团的发展史可谓见证了杭州的制造业发展。如今,华立集团50年再出发,而杭州也适时地提出新制造业计划,为传统企业赋能,加快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从传统制造业走向数字化、全球化

50年正青春

华立集团向下一个50年迈进

“我们华立要做一家水一样的企业,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我们的企业要像水一样涓涓细涌、生生不息。”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说。

华立集团创建于1970年,从手工作坊到连续18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从封闭的公司转向开放的大平台,从余杭小镇走向世界,从单一产品迈向多业并举……华立一直在守正与创新中,开放融合、持续奋斗。

从80年代“引进来”,到2000年确定了“创全球品牌,树百年华立”的愿景,二十年的时间里,华立从未停止融入全球化的探索。带领华立“远航”的掌舵人——汪力成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企业,华立布局全球的 “三大三小”境外工业园将助力中国制造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全球制造资源配置,助力中国制造业抱团出海更便捷。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环境风云变幻,华立却始终勇立潮头,靠的是不变的匠心与不断的创新。作为华立集团首位80后领导者,肩负起华立新征程重任的汪思洋,首次以华立集团总裁的身份亮相,并在论坛上发布了华立未来战略的布局和方向,汪思洋表示,疫情当下,全球以及中国都发生了重大变革,华立需要重新审视战略方向,随着华立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建立,需要重新规划和审视2025战略。随后,昆药集团、健民集团、华正新材料、华立科技四家公司的总裁发布了四大产业公司的战略规划。最后,汪思洋领衔四大产业公司总裁,进行了华立产业战略2025发布仪式,共同开启华立新征程。

“站在企业创立50年的新起点上,华立集团正在从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向数字化、全球化快速转型升级。”汪力成表示。

企业要像经营资本一样经营数字

杭州新制造业计划赋能企业效应初显

从某些方面来讲,华立的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杭州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业迈向高水平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9月,杭州吹响了“新制造业计划”的集结号,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这拉开了杭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幕,计划到202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800亿元。

数字经济更大的作用,还在于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质增效,激发经济转型升级,也就是产业数字化。预计到2022年,杭州重点产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将实现全覆盖。

位于笕桥的天马时控是一家有着36载专业制造控制器民营企业,董事长王祖卫今年以来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数字化改造,加快传统产业升级,稳定和提升产业链,打造数字经济赋能是产业、资本、技术、人力、数据多方融合共振。

“数字是公司的核心资产,我们必须要像经营资本一样经营数字,这是我们要想在大数字时代立足的基础,我们在全面办公数字化已完成移动办公、财务、供应链、客户关系、生产制造、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两年的试运行,成效明显,基本达到全面办公数字化管理全覆盖。”王祖卫告诉记者。

据悉,天马时控公司在“十四五”期间,通过美的打造数字化升级改造工厂的成功经验,推进天马时控数字化升级版,稳定和提升产业链,针对公司产业链上游近300家供应商和下游近200家客户,让整个价值链得到打通,真正把这些数据采集上云,上平台,形成云端数字化产业链。这就是董事长、总经理王祖卫谋划的在“十四五”期间,用两三年时间用数字经济推进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积跬步以致千里。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1—7月,全市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11.7%,总量占全省60%。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921亿元,同比增长0.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搭建中国与罗马尼亚艺术交流的桥梁,“埃乌
文化礼堂配“管家” 看萧山如何搞“活”基
最新!9月杭州58名机动车驾驶人被终生禁
千年古镇如何玩转动漫奇趣? 第十六届中国
全省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杭州首个全面小康主题展来了 了解城乡建设
让青年当主角 杭州市江干区全面推进“青春
文强当年保护的重庆“黑老大”,被揪回国内
全国游泳冠军赛王简嘉禾破亚洲纪录 却无缘
2名高中学生被同学捅伤致死 嫌疑人已被控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