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商务力量” 市商务局“1+6”全面推动新消费
2020-09-22 06:17:5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市推进新消费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商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学习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义,部署落实下一步工作任务。

“新消费是新形势下,由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所引发的各种消费活动的总和,是新技术赋能、新模式迭出、新关系驱动、新场景体验的消费行为。”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璧庆看来,要做好促消费工作,首先要了解现阶段由数字技术变革和应用所触发的消费模式的改变,并深刻领会促消费在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性。“新消费是扩内需、促发展的新蓝海,是稳住消费基本盘的新引擎,也是杭州展示‘重要窗口’的风景线。”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我市促消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如进一步优化了消费环境,改造提升后的湖滨步行街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示范步行街”称号,杭州大厦、银泰百货等28家企业成为浙江省首批离境退税店,为杭州国际化消费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供应链创新也有新突破,荣获国家供应链双试点城市,全市有14家企业成为全国流通领域供应链试点单位。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今年以来市商务局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消费”壮大起来。如持续推进消费模式创新,实施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等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在全国首推电子消费券,先后发放5亿元电子消费券和1.3亿元汽车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133亿元;把握电商新风口发展直播经济,出台直播电商扶持政策,举办“云上杭行”直播电商系列活动;以消费嘉年华为活动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115场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加快了复商复市;重启会展业,以赛事活动、展会节庆拉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全面消费。

此外,市商务局还积极探索促消费稳外贸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推动出口转内销,首创的外贸产品进步行街活动经验,上升为国务院稳外贸举措并在全国推广。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履行新时期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求真务实、扎实苦干,进一步繁荣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努力使新消费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孙璧庆表示,市商务局将以“1+6”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新消费工作,即以“社零增幅继续走在全国十强城市前列,网零继续领跑全省”为目标,通过争取新试点、发展新模式、优化新供给、打造新地标、营造新氛围、提升新环境六项具体工作,将扩内需、促消费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打响“新消费·醉杭州”品牌,为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作出新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王聪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培育时代新人,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少年先进
营造清廉和谐“双节”氛围 系列问廉活动共
中雨、大雨!杭州本周最强降雨出现
女孩76万买房款被骗细节曝光  警方提醒
“一心三院”文化阵地启用 余杭东湖让文化
好消息!700余户新一批公租房配租家庭开
浙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在余杭举行
你买到的香港老字号月饼可能是假的
“假装在旅游”:澳大利亚推出无目的地航班
不正确引导采摘国家珍稀植物 极限挑战节目

杭州影像


“全国示范性步行街...

第四届杭州(国际)...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