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豪车房产一元起拍?浙江高院首创刑事涉案财物网拍规程 目前成交率100%!
2020-07-28 14:53:22杭州网

杭+新闻讯 里程数1.43万公里的保时捷卡宴,评估价62万余元,起拍价却只要1元?数日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阿里拍卖平台放出大招:推出刑事涉案财产网络拍卖平台。

搜索路径:打开淘宝,进入阿里拍卖,在右上方搜“刑”字;或打开淘宝,进入阿里拍卖,点击“更多”,进入涉刑资产。

7月28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就《浙江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做了解读。记者了解到,今后,浙江省内所有刑事涉案财物的变现处置均通过该平台进行公开拍卖,并创新设立“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司法拍卖竞价规则。

“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处置与民事案件有明显的区别,刑事诉讼以公诉案件为主,涉及部门多、审理周期长,尤其是涉黑恶类、涉众类等案件,受害人人数多、分布地区广,扣押的涉案财物以动产据多,有的财产易贬值。”浙江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魏新璋说,刑事涉案财物的执行如照搬民事案件执行,按部就班开展评估、拍卖,在设保留价拍卖规则下,仅评估、“两拍一变”等拍卖程序走下来可能就需152天。

今年是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处置涉黑恶资产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浙江高院刑一庭庭长周步青说,为此,省高院于今年6月联合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印发《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查证与处置工作指引》,并联合阿里网拍,开发了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创造性地实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竞价规则。

7月2日,司法拍卖平台正式上线“刑”字头拍品。首批拍品已于7月23日开拍,到目前为止,已有8件拍品成交,成交率100%,均为黑恶犯罪案件中需处置的财物,围观人数最高达190071人次。

拍品除了有开头说的那辆保时捷卡宴,还有奔驰、宝马、丰田等车系,以及各地房产、酒类、茶叶、收藏品、服饰等。“我们这次大胆采用无保留价拍卖规则,一元起拍,如无悔拍等特殊情况,只需进行一次拍卖即可成交。从上拍到成交,动产一般为21天,不动产41天。”魏新璋告诉记者,涉刑财产只要符合权利人申请的程序条件,以及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被害人和其他当事人合法利益的实质条件,不受刑诉法列举的财产类型的限制,均可先行上线处置。

为保证拍卖的公平公正,《规程》明确,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机构和人员不得竞买且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竞买与其行为相关的拍卖财物。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高媛萱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月薪2万招副驾驶!今年淘宝造物节本周发车
有魔法啊!熊孩子多次离家出走 民警床上睡
快递的两双万元球鞋神秘失踪  杭州辅警凭
一杯凉茶沁人心 坚守18年的爱心茶摊开摊
扎心!杭州小伙为贷1万元连下三贷款APP
自主房屋交易也可以“云网签”!数字赋能再
50000元“元宝”只卖15000元 转
长江委:预计长江3号洪水过境 武汉江段水
保定市纪委监委退休干部李晓锋涉嫌危险驾驶
女子坐窗台欲跳楼门外家人竟不知 民警破门

杭州影像


葡萄开摘

夏日三白潭 又见采...

时代大道改建工程进...

高考招生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