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北向资金大举回流 反弹力度远超预期 A股“黄金坑2.0”行情启动?
2020-03-03 07:46:3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收盘涨幅均超过3%。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大举买入,截至当天收盘,沪股通净流入39.9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46亿元,北向资金合计流入超过68.41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九天突破万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俨然摆出了一副“黄金坑2.0”行情启动的架势。

A股反弹力度远超预期

外围有所企稳,A股立马动力十足。在世界范围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 A股没有趴下,没有怂。这既是急跌后会有所修复的惯例使然,也是近期A股韧性十足的体现,着实令国内投资者很长脸。

上周五,全球股市经历了“黑色星期五”,上证指数当天大跌3.71%,而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北向资金在盘中流出超60亿元。不过,到了尾盘北向资金突然改变方向,由流出一度转为净流入。昨日北向资金更是流入超68.41亿元。

与此同时,建筑、建材、机械、基建等权重类大幅崛起,令沪指有了更强的动力,这是市场的新热点,是对灾后重建、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这个新的变化,令沪指一度强于创业板指,也隐隐含有救市护盘的意味,诸如京沪高铁等带杠杆的权重股(即流通盘较小,总盘子很大)也有所表现。

护盘力量的及时涌现加上场内资金的积极表现、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入,共同促成了周一A股的大阳上涨。

现在看,沪指补缺的过程比预想得快很多,周一长阳反包了上周五的阴线,补尽了缺口,且很快回到一度远离的年线、半年线附近。

但这是否意味着,上周五的下破仅仅是“又闪了一下腰”,从此又可以打开一路上行的通道,甚至连续逼空?这还要观察两个变量:

一是成交量。周一两市股指涨幅逾3%,但量能有所萎缩,要延续强势,成交量势必要有所放大,否则短线抛压恐怕就承受不住。

二是沪指能否站稳年线、半年线。周一大涨直接上摸年线一带阻力,但在此有所犹豫,最终仅勉强站上,那么接下去能否站稳,仍有变数。

是什么促成A股的大举反弹?

尽管在上周的后半程,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中国股市连续回调,一度引发投资者有关A股本轮反弹行情是否提前终结的担忧。但昨日,中国股市还是以自己的实际表现回击了这样的质疑。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了A股的新一轮上攻?除了美联储降息预期刺激全球股市企稳外,在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看来,首要原因就是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本次修订是我国《证券法》实施2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修订,对证券市场的发行、交易、监管、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和行政执法等基础性制度作出了系统性完善。

新《证券法》主要有两个亮点:一是全面推行注册制,改变原来核准制的发行方式;二是提高违法成本处罚力度,比如原来罚款是1到5倍,现在提高至1到10倍,定额罚款从原来的最高60万提高到2000万,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

对此,安信证券策略团队指出,注册制是A股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与此前推进的科创板试点、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改革,未来即将推进的退市制度改革、新三板改革一起,共同构成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A股走向成熟,迎接成熟牛的重要政策基础。

市场依然处于“小康牛”的途中

在昨日A股三大指数大涨过后,乐观的市场预期再次成为主流。综合考虑当前形势,安信证券对A股市场目前状态的看法是,当前海外疫情担忧产生的调整是“黄金坑2.0”。

安信证券认为,从市场规律来说,“黄金坑2.0”的修复行情可能会走得更稳健一些,市场风险偏好相对略降些,这使得市场修复的速度和结构上也会和“黄金坑1.0”的修复行情有所不同。市场不会再过度追捧题材股,更关注基本面。

中信证券则表示,市场依然处于“小康牛”的途中,预计3月将进入平和期,是全年绝佳的配置时机。首先是疫情在境外进入蔓延期,但全球资本市场已出现较为充分的调整,美股巨震不会进一步诱发全球系统性风险;其次是国内经济进入快速恢复期,政策层面加码,复工、复产开始加速爬坡,预计4月基本接近正常水平。对A股市场而言,科技股将进入业绩和估值的校准期,个股将走向分化,优质科技白马将最终胜出。对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将进入平和期,不会出现春节后快速“V形”反转的态势,是逐步配置A股的良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童刚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月2日起,杭州全城集体亮屏 向最美逆行
四季青市场营业 人员进出规范么?江干区市
租车难?还车难?杭州多家汽车租赁企业推出
清江路服装市场、华东家具市场 杭州这些专
杭州复工申请企业超20万家,健康码申领人
三堡船闸将于3月3日起恢复双线正常通行
临安绍鲁农场80亩油菜花已绽放 无人机植
钻石号乘客讲述心碎15天:门被敲都万分紧
藏族男孩骑行6小时找网上课 当地帮安装网
一女子传播"中医院因新冠肺炎关门" 当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