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头部企业连续两年营业额年增长率100% 儿童剧成为演出市场“新势力”
2019-10-09 07:59:2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见习记者 王健宇) 9月29日在第15届布加勒斯特国际动画戏剧节上,中国现实题材儿童剧《木又寸》,首次荣获“最佳当代戏剧剧本”奖,引起了人们对儿童剧的关注。国庆假期刚过,2019杭州西戏亲子季优惠剧作《牧神午后》趁热来袭,在杭州的丰马in剧场上演。

“爸爸那是塑料袋么,他们是活的么?”观众席上,一位6岁的小男孩带着兴奋的语气询问父亲,并表示想要爸爸让他也拥有舞台上一样的“精灵”。

舞台上,一只只薄如蝉翼的塑料袋,被重新剪裁粘贴,放飞空中,随着德彪西的音乐随风起舞,仿佛是有了灵魂的精灵,起起伏伏,自由俏皮、灵动契合。这是2019杭州西戏亲子季法国创意物件儿童剧《牧神午后》的场景,这部半小时时长的剧,全场的主角不过是几只黑色塑料袋和六七台电风扇。塑料袋被剪成黑色小人形状,然后通过对风扇风力的调整与控制,让“黑色小人”形状发生变化。这部充满想像力的的创意剧作口碑效应非常好,几乎快成为西戏的一个“传说”了。

儿童剧市场票房破5亿

大船文化在杭州有10万铁杆粉丝

“儿童戏剧的引进构想是在西戏成立之初就建立的,当时的想法就是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观看需求,以达到最广泛的传播效果。”杭州西戏创始人董小姐对于儿童戏剧在杭州的发展是这样描述的,从15年至今,西戏已经陆续引进全球20几个国家的50-60部亲子剧与杭城观众见面。

董小姐表示儿童戏剧市场上的明显特征是的刚需属性更强,黏性更高,办理儿童戏剧的会员人数一直在增长。作为儿童剧市场头部企业,大船文化实现连续两年100%的营业额年增长率。据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儿童剧市场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儿童剧演出达16493场,总人次达652.9万,票房收入5.72亿元。

据悉,创立自2013年的小橙堡,于2017年6月获1500万元A轮融资。作为国内儿童剧演出市场行业龙头,创作的《小猪佩奇》音乐剧。迄今在全国120个城市完成巡回演出超过1万场,接待观众数千万次,连续多年夺得国内亲子演出市场份额第一名。

杭州西溪艺术天堂中心相关从业人员也有相同的感触,“儿童剧的市场发展形势很好,每年会引进优秀剧目达12部,平均每月一部。”

据大船文化产品部负责人夏女士介绍,其在杭州每年演出数量超150场,观看的观众超15万人次,拥有的铁杆粉丝超10万。

国外儿童剧销售“旺”

国产儿童剧期待“突围”

与国外儿童戏剧大卖相比,国内儿童戏剧无论从作品数量还是影响力都稍显落寞,相关业内人士对于行业现状也有不同的解读。

杭州西溪艺术天堂中心相关从业人员表示儿童剧的成功演出,与演员优秀的演绎密不可分,国外的儿童戏剧产业发展的比较成熟,相应的优秀表演艺术家的专业化程度高,他们多拥有心理学等多学科教育背景,会根据儿童他们的心理和智力发育特点,设计符合他们感官认知的表演形式,让表达和演绎和观众群达到最佳的融合状态。

“儿童剧与成人剧差异还是挺明显的,西戏在筛选剧目过程中严控品质,一些贴合当代背景的创意艺术剧目成为首选,国外的戏剧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更符合儿童对于戏剧艺术的欣赏感知力,像一些巴西和非洲戏剧的综合形式的表演,有效提升了观看体验,让孩子充分领略异国文化魅力。”董小姐说到。

杭州西溪艺术天堂中心相关从业人员表示,国内儿童戏剧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对戏剧欣赏的艺术需求与日俱增,儿童戏剧这一细分领域的不均衡发展会有明显改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健宇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余杭奏响“新制造业
长假没过够?富阳渌渚镇周雄孝文化节帮您持
“杭工e家”APP推出“匠物集市”
欢度重阳节 祝福送老人(组图)
寒露已至!你需要了解这些和“春捂秋冻”相
小腹胀痛一年多35岁女子得了焦虑症 原
杭州院士风采展“十·一”在中国杭州低碳科
惠若琪回应被打马赛克
山村女孩穿塑料婚纱直播走红 有幕后推手?
大陆游客在台湾潜水失踪 台海巡队搜寻6天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