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目标10万元 哪吒手办众筹金额已超1300万 文创众筹项目为何异军突起
2019-09-17 08:12:3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刘婧婧)自7月26日上映至今,《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票房达到48.98亿元,目前居国产电影票房榜亚军,仅次于《战狼2》的56.83亿。姗姗来迟的哪吒系列手办在电影上映12天后,推出了众筹项目。8月7日,与光线传媒合作的北京末那工作室在摩点平台上线手办众筹项目。与众筹目标金额的10万元相比,如今这项众筹的金额已超1300万,刷新了中国电影衍生品众筹总额新纪录。距离众筹结束时间还有14天,众筹金额仍在持续攀升中。

众筹其实就是营销前置的过程

目前,国内主流众筹平台大致分为两大阵营。类似摩点、淘梦网等文创众筹平台是一类,还有一类是以淘宝、京东为首的电商众筹,电商众筹推出的项目相对成熟,项目结束后在较短时间内即可发货。

在淘宝众筹的热门项目推荐一栏中,单支售价9.9元的幸福草牙刷已超过13万人参与众筹,众筹金额400多万元,位居淘宝众筹排行榜首位。随后还有颈椎按摩仪、缘得纯粮酒酱香白酒等涵盖科技、食品、书籍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商品种类繁多,看起来与在淘宝上购买预售商品差不多。主要区别是,在众筹类目购买商品价格更实惠,商家往往会附赠回报产品。

但是由于同质化严重,电商平台上的项目不免会陷入价格、性能、好评率方面的恶性竞争。“有些项目为了获得更多关注,会通过刷单制造更高的销售额度。”一位曾经尝试众筹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摩点平台上,哪吒系列并不是第一个“大单”,去年创造的众筹纪录保持至今。去年10月,故宫首本创意互动解谜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在摩点众筹上线后打破多项纪录,共有87674人参与,众筹金额超2020万,打破了全球主要众筹平台出版类众筹纪录。今年上半年,又一本创意互动解谜游戏书“如法炮制”,《漫威:绝密档案》在摩点推出众筹,最后在17860位用户的支持下累计筹集了780万。

杭州问童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泽认为,文创众筹平台的线上预售模式,可以降低产品库存量,验证粉丝的变现能力,又能达到类似拼多多、一起筹式的社交裂变传播效果。“当供应链不太成熟或者前期资金还不足、后续销售渠道也不稳定的时候,文创项目挺适合放在众筹平台上,我们公司前期也这样做过。”

除此之外,文创众筹项目还能挽回动漫、电影等衍生产品的滞后生产造成的损失。“哪吒的周边就是这种情况的经典例子。手办制作方并不缺资金,但是工期非常长,要明年才能发货。如果不采用众筹这个形式的话,那么等产品出售的时候,IP的热度可能已经消失了。”沈泽说。

摩点CEO黄胜利说,众筹其实就是营销前置的过程。在文创众筹平台,项目发起众筹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取销量,更多的是和粉丝一起参与创意从产生到实现的全过程。粉丝全款预付费,甘愿花数月等待一款产品,也是为了能在与项目发起团队积极互动的过程中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刘婧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江大潮汹涌而来,“弄潮儿”御风与浪同
注意!10月1日 起杭州机场登机口关闭时
这个公益项目救过136人 五年内争取在全
钱塘江大潮如期而至 弄潮儿逆流而上立潮头
航拍杭州地铁16号线  高架“长龙”蜿蜒
杭州树园小区31幢拆迁补偿方案出炉!
旅游和公益谈起了恋爱 杭州恩施跨省职工疗
女学生被人强暴致死?
交警用路边积水洗手意外走红 照片背后竟是
还在纠结剪刀手?这些个人信息泄露也应注意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