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我让青蛳来接你
2023-03-17 15:53:50杭州网

味道 郑信伟

嘬嘬,一口青蛳。咕噜咕噜,两口小酒。

“香螺酌美酒,枯蚌藉兰肴”,最近有点疲乏,这场景硬是在脑海里盘旋了好些天。

开化有句俗话:“小小瓶,小小盖,小小瓶里装荤菜”,我很奇怪,这么一个小小的螺蛳,怎么会想到抓来吃呢。查了下资料,吃螺至少已经有7000年以上的历史了。最古老的螺壳遗址是在广西桂林的甑皮岩山洞,据测定,距今已有7000年以上。神奇的是,这里的每个螺壳尾部都被敲通了小洞,据考古学家说是先民吃螺肉所致。看来,我们吃青蛳剪屁股也是有传承的。宁波的井头山遗址,也发现了大量的海鲜遗迹,其中就有螺。

青蛳,我常写成清蛳,清水螺蛳。但据说正确的写法是青蛳,可能因为吸出来的后面一截是青色的吧。青蛳不是螺蛳。外形上看,青蛳修长,表面粗糙,螺蛳矮胖,表面光滑。入口时,青蛳滑滑的、微苦,螺蛳钝钝的、厚实。

记忆中,两者并无很大区别。小时候的夏天,大家都会相约去河里摸青蛳。河水荡漾,青蛳爬上石头,手一碰,它就缩起了吸盘,顺势抓起来就好了。摸到傍晚,满载而归。门口菜园里揪点葱、紫苏,切点青、红辣椒,一顿爆炒,端上来一脸盆。嘬嘬嘬……可以从日落一直吃到月亮爬上来。

《舌尖上的中国2》后,青蛳声名远传,已成了开化人招待朋友的必点菜,身价也水涨船高,和螺蛳分道扬镳,大概可以卖到了七八十元一盘。

第一次吃青蛳的人,只能将这细细长长的物体放入嘴里,左右翻滚也吸不出螺肉来。而“熟练工”,一颗扔进嘴里,“嘬”的一声,干脆而短暂,螺肉就出来了。听说在行的人,扔一把在嘴里也能一一给“嘬”出来。一嘬一个,再来口小酒,甚是舒畅。不过是最好三五好友一起,你来我往,让嘬声在空中飘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宝石山上冒出阵阵浓烟?别慌,是场演习
探秘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制作工艺与低碳生产
西湖区数字经济发展再加“砝码” 西溪大会
杭州启动“亮眼”行动 钱塘区即将拉开“百
杭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
淳安破获一起涉烟违法案件 累计涉案金额
扎根基层守住市场安全 她用专属的力量守护
海口警方通报女子穿仿制日本军服嬉闹:行政
江西新干县一矿采场发生冒顶 造成4名工人
为1100万元,母校给肄业生上了最后一课

杭州影像


茶园春意

繁花似锦

西泠秋拍 随春而归...

河南下雪冲上热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