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为什么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怎么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07:26   

“国家投资、单位出钱,个人也要适当储蓄,‘多条腿走路’,从而共担养老责任。” 工商银行杭州分行个人养老金服务团队介绍道,既然是一种补充性质的养老金融服务,那么,个人养老金的费用就完全由个人承担。去年年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规定目前每人每年缴纳的额度上限为12000元,不能超过这个上限。

缴纳方式可以选择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三种方式,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每年的缴存额度是12000元,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缴存金额,可以少缴、不缴,但不能多缴。举个例子,如果你打算今年缴满12000元,可以每个月缴存1000元,也可以一次性缴存12000元。

按照现行的规定,参加个人养老金,需要在人社部建设的信息平台或者银保监会确定的商业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每个人有且只有一个。这个账户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有参加人的个人身份信息,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未来,参加人要领取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也是依据这个账户。

那么,居民如何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呢?主要方式有三种:第一种,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立账户;第二种,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开通;第三种,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工商银行是首批通过人社部信息平台联调的银行;是全国社保基金托管份额行,也是浙江省三代金融社保卡合作银行。”上述工商银行杭州分行个人养老金服务团队补充道,“工行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其安全性和稳定性都是有保障的。工行个人养老金账户开户支持手机银行、智能柜员机等多渠道开立,工行提供个人养老金资金缴存、产品投资、待遇领取、税务处理等一站式综合办理。此外,工行个人养老金专区提供存款、基金、理财等多种优选产品可供配置;不仅如此,工行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个人养老规划测算、养老咨询等专区服务,以及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资产配置专业团队的全程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