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姚合
2023-03-17 14:42:12杭州网



无别事,种得满庭莎”……

公元835年,在白居易淡出长安以后,执大唐诗坛牛耳的诗人姚合过洛阳拜访白居易。他是去问询杭州的情况,他要去杭州步白居易的后尘当刺史了。

到了姚合赴任之日,白居易写了《送姚杭州赴任因思旧游二首》用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诗中这样写:“与君细话杭州事,为我留心莫等闲。”

等到了杭州后,姚合感受到了白居易那种内心波澜的起伏,在他寄给白居易的《杭州观潮》一诗中,姚合说:“楼有章亭号,涛来自古今。”他用笔把钱塘江潮的气势栩栩如生地写了下来,那是连着沧海般的辽阔,潮水的颜色也比白云深邃。

姚合在信中也说了自己的一些状况,以他诗人的实力和一州之长的权力,姚合在西湖边聚集起一些诗人,时常唱和,姚合则被尊为“诗宗”。这个阶段的西湖诗人群体,从性情和审美上观察,清逸幽隐、倾心禅学,大量关于西湖的诗词集中呈现。从姚合的《杭州官舍偶书》诗中,可以读到他无为而治的为政之道:“钱塘刺史漫题诗,贪褊无恩儒少威。春尽酒杯花影在,潮回画槛水声微。闲吟山际邀僧上,暮入林中看鹤归。无术理人人自理,朝朝渐觉簿书稀。”

公元838年,姚合的杭州刺史任期结束,就要回长安担任右谏议大夫,他写了《别杭州》:“醉与江涛别,江涛惜我游。他年婚嫁了,终老此江头。”

姚合的这种要在杭州终老的想法,对于杭州而言,无疑是一种褒扬。他任职杭州,虽没有留下特别多的故事,但萧规曹随,把白居易在杭州所做的事迹延续了下去。(普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普洱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宝石山上冒出阵阵浓烟?别慌,是场演习
探秘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制作工艺与低碳生产
西湖区数字经济发展再加“砝码” 西溪大会
杭州启动“亮眼”行动 钱塘区即将拉开“百
杭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
淳安破获一起涉烟违法案件 累计涉案金额
扎根基层守住市场安全 她用专属的力量守护
海口警方通报女子穿仿制日本军服嬉闹:行政
江西新干县一矿采场发生冒顶 造成4名工人
为1100万元,母校给肄业生上了最后一课

杭州影像


茶园春意

繁花似锦

西泠秋拍 随春而归...

河南下雪冲上热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