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一场孤独的盛会
2019-12-20 16:24:42杭州网

上世纪九十年代,武汉,盗窃团伙头目周泽农在一次内部火拼中,意外杀死了一个警察,只能栖身于鱼龙混杂的野鹅湖,开启了逃亡生涯。另一方面,陪泳女刘爱爱想方设法获取了周泽农的信任,她希望通过举报周泽农得到警方悬赏的三十万奖金。于是,一场酝酿于雨夜的盛会悄然而至。

导演刁亦男的前作《白日焰火》曾获得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南方车站的聚会》是他沉潜多年后的新作。从题材上看,电影毫无疑问归属于时下火热的犯罪题材,但其别出心裁之处在于它融合了西方的黑色电影风格。所谓黑色电影,往往采用情绪悲观的基调,多用于描绘生活在舞弊丛生的底层社会,被过去羁绊又对未来缺乏安全感的小人物的处境。周泽农各方面都具备黑色电影主人公的特质,一方面,他有着不堪的犯罪过往,对妻子和儿子不闻不问五年;另一方面,栖身于秩序混乱的灰色地带,既要躲避警察的追捕又要防范黑道团伙的灭口,他的生命尊严被这种混乱无序感消解得一干二净。

黑色电影里因时代造成的法制不健全而导致的是非善恶的模糊性也体现在本片中,片中以刘队长为代表的警察的立场毋庸置疑,但是他们的办案风格却有些匪夷所思,比如,剧中警察办案时开摩托、布置任务时点名分配区域似乎都构成了某种反讽和解嘲。

无论是用光影营造出来的迷离气韵,还是独特的叙述节奏都让人觉得这部电影具有一种诗意感。剧中有三处光影的运用令我印象深刻,第一次是周泽农和刘爱爱在车站大厅的门口,周泽农对刘爱爱说这不是合适的举报点,此时周泽农和刘爱爱的影子投射到墙面上——一大一小,一强一弱,似乎在暗示刘爱爱在负重的周泽农面前还太过轻飘。紧接着周泽农走向了刘爱爱,墙上的影子在两人交汇的时候变成了等量,暗示了周泽农日后会信任刘爱爱,他们之间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二处是在马戏团帐篷里,白色的帐布随风飞扬,帐内的刘爱爱看着帐外周泽农不断变幻的身影,两人隔着帐布却都感应到了彼此,这是两人心意逐渐相通的表现。最后一处的身影是周泽农雨夜在鸳鸯楼内逃命时的,周泽农竭力想跑上楼梯,但镜头并没有跟随他的移动,而一直定格在最初的位置,任由周泽农的影子不断地放大。虽然逃跑的周泽农浑身都在颤动,都在爆发力量,但是除了身形的变大,他的位置却没有改变,这暗示了他的逃亡将会是徒劳,也暗示了他焦灼的困兽心境。

在细节把控上,电影的处理堪称极致。剧中周泽农经历了雨夜逃亡后饥肠辘辘,让刘爱爱帮他买面条,面条端上来后,周泽农迫不及待地狼吞虎咽,但却因为过于心急被面条烫了下嘴——在紧张的节奏中导演仍然没有放过这种精微的细节。

该片在戛纳上映时曾引得暴力美学的领军人物昆汀·塔伦蒂诺发出阵阵大笑,而昆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该片视觉效果的肯定。事实上,本片当中暴力美学风格似乎和昆汀一脉相承,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镜头莫过于周泽农在混斗中用伞柄刺穿了盗窃团伙的一员,开关一按雨伞便在对方的身体里撑开,沾满鲜血的透明伞面恰似地狱里的曼珠沙华,带着某种怪诞肮脏的美感。导演甚至还安排了动物园的野兽来做暴力场景的见证者,多种不同颜色的兽眸闪闪发光,见证着人类之间原始的杀戮。但紧接着画面发生了切换,方才的暴力转瞬即逝,火烈鸟在晨曦中紧紧依偎的温馨让人忘却了杀戮带来的血腥感。

除外,声音也是这场暴力杀戮的见录者,墙上报纸上发出的怪异噪音、热水瓶摔碎的刺耳尖音、子弹的出膛、各种各样东西砸下发出的巨大声响都在调度着电影的叙事节奏。

虽然电影用到了很多西方元素,但真正支撑起这部电影人性主题的却是东方的江湖道义。周泽农为解决手下的过失答应了自己不喜欢的火拼方式,他也因为背负杀人的罪责而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无路可走,他甚至在明知刘爱爱出卖自己时还救对方于恶徒手中,这些都是江湖道义在周泽农身上的显现。而刘爱爱这个底层陪泳女,在艰难的生存处境中练就了麻木应事的本领,为了钱和活下去,她毫无原则,但在和周泽农相处的点滴中她受到了江湖道义的感化,冒着被判刑的风险将赏金分给了杨淑俊。

一场南方车站的聚会,多种精彩电影元素聚合,多方立场各异人物交汇,但众生相仓皇迷离退散之后,周泽农倒下,刘爱爱被调查,掩映在这场盛会之下的悲凉底色方才显现。而我们能思考的,就是如何替他们寻找丧失的生命尊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章雨恬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怕光脸白牙齿尖利!30岁小伙得的竟是这
杭州的物业服务水平如何?这里有1468个
辅导作业易发飙?淘宝发布情绪报告 为虎妈
上市公司排队卖房 为业绩“拼了”
上城区引入航天真空产业 保温杯的核心技术
喝完的咖啡杯怎么分类?跟着拱墅城管实地去
上城妇联成立“尚红好女儿”宣讲团
“平安石”不平安!辐射超标 戴一天相当于
长达18厘米!男子将花露水瓶塞入直肠
卖婴被查 外婆保证不干傻事竟是掩盖更大"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