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关爱老人 共抗阿尔茨海默病 愿你记得我的模样
2020-09-22 07:33:38杭州网

老年人应按时体检 关注身体状况

参加群体活动有利于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老年人日常要多注意饮食健康

萧山日报 你还记得央视曾播放的一段公益广告吗?一位老人得了阿尔茨海默病,谁都不记得了。有一次和儿子出去吃饺子,老人用颤抖的手拿着一个饺子就往口袋里塞,喃喃自语:“我儿子喜欢吃饺子!”这段视频曾刺痛无数人的心,老人患的是阿尔茨海默病,也被称为“温柔的绝症”。

9月21日,是第27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一个并不陌生的名称,却让千千万万个幸福家庭遭遇变故。据统计,2019年全球共有约500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其中我国就有1000多万人,占了世界的五分之一,是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相当于全球发达国家患者数量的总和。因患病率逐年上升,且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大,预计到2050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增至2800万人。

记忆化作流沙,亲人变得陌生,心智有如孩童,世界重新归零。我们用另一个视角走进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

父母老了

变成了“孩子”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和社会难题。

记者从萧山区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今年1—8月,萧山区精神卫生中心的门诊量为48831人次,其中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治人数为4980人次,占全院门诊总量的10.2%。换言之,十个患者中必有一个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据萧山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傅正闯介绍,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年龄每增长5岁,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就会增加一倍。

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截至2019年,萧山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9.5461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4.84%。由于认知功能持续下降并发展至认知功能障碍,不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无法独立生活,长期的照料和护理支出不可或缺,与之相伴的就是老人走失问题。

区公安分局接警数据显示,1—9月走失报警近200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失智走失的老人。每当看到老人们一脸茫然,找不到回家的路,真是让人无比揪心。

乐观对待七旬大伯守护妻子已三年

76岁的王大伯和73岁的老伴章阿姨住在广悦小区,早上6点,王大伯就像上了铃的闹钟自动醒来,他匆匆刷牙洗脸,然后煮开水、烧早饭。

不一会儿,老伴章阿姨起床了,王大伯帮她整理好衣服,牵着她走进洗手间,给她刷牙、洗脸。等章阿姨吃好早饭,王大伯打开反锁的门,带着老伴下楼去买菜。

等两人买好菜回到家里,王大伯将门反锁,然后打开电视机,让老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则张罗着洗衣服、搞卫生、准备午饭。3年多来,他寸步不离地守护着患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伴。

章阿姨以前非常能干,但几年前忽然变得迟钝起来,记性也差了。王大伯父女俩带着她去医院检查,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最初,章阿姨还会自己穿衣服、刷牙、洗脸,出门去逛逛还能自己回家。随着病情的加重,章阿姨的记性越来越差,慢慢地连衣服的正反面也分不清了,上厕所也不知道往哪里走,出了门就不认识回家的路。从这时开始,王大伯每个月都带着老伴去杭州的医院看病配药。怕章阿姨走丢,女儿专门给妈妈买了小米定位器。

有一次,王大伯在厨房里烧午饭,章阿姨像往常一样在沙发上看电视。过一会儿,王大伯朝客厅望一眼,发现老伴不见了,他心里“咯噔”一下。很快,发现屋门开了一条缝,原来是自己大意忘了将门反锁,章阿姨开门溜了出去。王大伯立即给女儿打电话,女儿点开手机,从定位器里发现章阿姨还在小区门口。王大伯赶忙跑下楼去,把老伴找了回来。

从那以后,王大伯更加小心了,每次进门后,就及时把门反锁上。平时,王大伯还耐心陪老伴聊天,引导她回忆一些以前的事。王大伯家本来住在城河边上,因为拆迁,两年前搬到了现在的小区。“以前的邻居看不到了,居住的环境变陌生了,对病人来说是不利的因素。”王大伯有些无奈。

章阿姨有时也会清醒,她会抱歉地跟王大伯说:“你辛苦了,让你服侍我,真当难为情。”王大伯就像哄小孩一样:“不难为情,你听话就好。”话是这样说,人生病了,怎么可能由她自己说了算?好在王大伯生性乐观,也尽量顺着老伴的意愿,老伴说想出去走走,他从不阻拦,耐心地跟在身后全程陪同。

“我今年76岁了,身体也不太好,有时难免会有些力不从心,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多坚持几年,好好照顾她。”王大伯说。

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还有这些表现

脾气大疑心重

怀疑老公有外遇

5年前,王阿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记忆力下降,起先是忘记东西放在哪里,后来发展到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转瞬即忘,有时出门后找不到回家的路;夜间睡眠差,有时整夜不睡,在家中不停地来回走动,脾气也变大了不少。

不仅如此,在做家务的时候王阿姨还会出现一些异样的举动,比如烧饭的时候忘记加水,炒菜的时候忘记放盐。

近一年,王阿姨的症状越来越明显。“明明刚吃过饭,转身说没吃过。半夜起来拿着装满水的桶出去灌水,到天亮左右又拿着满桶的水回来,有时缸里水满了还要不停地往里面加水。脾气也是喜怒无常,稍有不顺便骂人,摔东西,现在还怀疑我在外面有人……”王阿姨的老公无奈地说。

到医院检查后,医生确定王阿姨为中度阿尔茨海默病,叮嘱家属说:“这个病要做好心理准备,阿尔茨海默病分为早、中、晚三期,目前还不能被彻底治愈,但有些药物可以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患者已经处于中期阶段,只能通过药物来延缓病症。”

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知障碍干预训练后,王阿姨病情有了好转,老人家脸上开始有了笑容,也愿意和大家一起聊天交流。

爱唠叨陈年旧事

丢东西感觉被人偷了

李阿姨今年61岁,已经患有阿尔茨海默病2年时间。除了健忘以外,李阿姨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唠叨,逢人就聊,聊自己的陈年旧事。不仅如此,李阿姨时常感觉对面房间有人,还感觉地上有很多虫子在爬。一有东西找不到了,就认为是被别人偷去了。

说起母亲的病,李阿姨女儿也很委屈:“除了话多以外,我妈还经常会骂人。有时候我们在旁边聊天,她就会认为在骂她,于是跑来骂我们一顿。那时候我也很生气的,但是没办法,压根就没想过她会生这个病。”

好在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李阿姨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医生叮嘱家属,以后每隔半年都要带老人来复查。

对此,傅正闯表示,如果不干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生存期只有5—10年,因为阿尔茨海默病会损害患者多方面能力,如语言能力、视空间能力、判断力等,增加患者遭遇意外的风险。而且到病程后期,患者往往需要卧床,容易引发褥疮感染、肺栓塞、静脉曲张等严重并发症,导致死亡。

除了药物治疗

家人的陪伴更重要

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表现为记忆力减退、难以完成熟悉的工作、计算力减退、时间和地点定向障碍、判断力受损、空间定向力障碍、情绪或行为改变、人格改变、兴趣丧失。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家属就应该警惕,一定要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忽视了最初的症状,以至于严重到丧失记忆,生活无法自理,这对病人和家属都非常痛苦的。

傅医生说:“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来说,现在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是早期的治疗能够有效控制病情发展。然而,很多人出现记忆衰退等认知功能下降迹象时,往往将其视为正常衰老现象,或对患病抱有羞耻感,拒绝就诊,这种错误的观念要及时扭转。早发现、早治疗对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至关重要。”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一、老年人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生活的习惯,加强血糖血脂的管理、体重的管理。

二、老年人更要坚持锻炼。

三、生活压力不能太大,可以通过一些兴趣爱好来排解压力,比如读书看报、下棋、益智游戏、弹奏乐器、跳广场舞、适度打麻将等等,都利于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的。

对于这种病,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家人的关心和陪伴显得更为重要。记得多抽点时间,带父母多出去走走看看,多陪他们唠唠家常,就像小时候他们陪我们一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图 记者 盛凤琴 朱林飞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培育时代新人,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少年先进
营造清廉和谐"双节"氛围 共筑反腐倡廉防
中雨、大雨!杭州本周最强降雨出现
女孩76万买房款被骗细节曝光  警方提醒
“一心三院”文化阵地启用 余杭东湖让文化
好消息!700余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开始办理
浙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在余杭举行
网传男子直播性侵初中女生 “扫黄打非”办
你买到的香港老字号月饼可能是假的
“假装在旅游”:澳大利亚推出无目的地航班

杭州影像


“全国示范性步行街...

第四届杭州(国际)...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到医院检查后,医生确定王阿姨为中度阿尔茨海默病,叮嘱家属说:“这个病要做好心理准备,阿尔茨海默病分为早、中、晚三期,目前还不能被彻底治愈,但有些药物可以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好在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李阿姨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医生叮嘱家属,以后每隔半年都要带老人来复查。等章阿姨吃好早饭,王大伯打开反锁的门,带着老伴下楼去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