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杭州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治理
2020-09-19 08:20:32杭州网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调研时指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他希望杭州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新起点,新目标。杭州提出城市大脑要实现由“单兵突进、试点先行”向“纵深推进、全面提升”转变,加快形成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杭州特点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奋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努力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如何让数字不断赋能城市建设,让城市大脑再开“脑洞”?杭州正在不断思考如何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

从健康码到亲清在线

致力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

去年底,杭州明确提出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这是杭州从单一数字经济指数,向综合的数字治理指数的一次目标重塑,也是华丽升级的一场创新再造。其基础来于“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底气来于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理念的理解与实践。

在“战疫情、促发展”中,杭州依托“城市大脑”率先开发和应用“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等数字平台,实现了决策科学化、治理高效化、服务精准化。

为推进复工复产,杭州基于“城市大脑”推出“亲清在线”平台,实现了税务、市场监管、社保等平台数据协同,通过始终在线、瞬间直达、流程再造、在线互动,让政府推出的惠企政策便捷直达企业。杭州企业只需登陆平台,选择相关政策,后台就会自动比对,一旦符合条件,惠企资金会自动打入企业账号。

在特殊时期应运而生的“亲清在线”,正是杭州长期的数字化能力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作为基础和支撑的。近年来,杭州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有效缓冲了疫情防控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

可以说,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杭州数字化公共治理手段的能量正在不断扩大。而这背后关键是政府部门“互联网+”思维和能力,这也是此次防疫工作给数字治理的关键启示之一。

城市大脑赋予杭州的数字化治理,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平台或技术工具,而是包括平台、工具和各种制度建设在内的综合体系。以健康码为例,杭州健康码最近正与网约车、医疗健康、电子社保、景区预约、养老服务等城市公共服务深度融合,要逐渐转变为守护人民健康的“防火墙”。到2020年底,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系统建成投用;到2022年,实现城管等领域应用全市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这些重要论断,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开了新路径,也为杭州的城市现代化建设展开新一轮腾飞与竞争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据悉,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即将迎来法制支撑,制定有关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的地方性法规,已列入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立法项目。杭州将疫情防控视为倒逼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大契机,持续深化城市大脑应用,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治理,为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注入强大动能。

从空气卫士到环保码

为绿水青山提供数字化支撑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是杭州依托城市大脑探索环境数字治理新路径的终极目标。

伴随着城市大脑系统集成水平不断提高,杭州加快推动各级各部门业务信息实时在线、数据实时流动,建设集市民健康管理、惠企便民服务、民意直通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数字界面,形成“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的运行模式。

市生态环境局开发了生态环境数字驾驶舱和“空气卫士”“便民车检”两个应用场景,实现偶发性空气污染问题及时有效处置、机动车年检实时智能引导。

生态环境数字驾驶舱以环境质量指标、污染防治工作、应用场景、污染排放在线、数字预警、处室数字驾驶舱等6大模块为核心,涉及566项指标,基本实现用“数”说环保、看“图”做决策的管理目标。

据介绍,早在2019年6月,全市就建成198个乡镇街道空气站,这些24小时不下岗的站点被亲切地称为“空气卫士”。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测感知环境空气状况,为公众提供身边的更精准的空气质量数据,同时也可为管理部门提供更快速发现局部性偶发空气污染依据。

而“便民车检”场景则是从2019年7月起正式上线,上线以来累计便民引导服务量达63.4万余辆次,累计减少候检怠速污染物排放约155.59吨,空闲检测资源调配初见成效。

伴随着杭州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向纵深发展,杭州不断推进环境智能监管。今年7月,杭州在全省率先发布企业“环保码”,整合在线监测、行政处罚、信访举报等数据并智能研判,对企业实行“绿、黄、红”码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精准监管执法水平。

目前“环保码”企业端已在“浙里办”上线,截至9月4日,已经关联11075家许可证发证企业,其中红码60家,黄码470家,其余为绿码。

下一步“环保码”将实时赋码的一万余家排污单位进一步推广应用,覆盖全市污染物排放量99%的企业。同时,完善扩展模块,具备全省推广的条件。

杭州把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转化为工作干劲,面向未来,杭州用沉淀多年的数字技术的反向驱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加快推动自身治理转型。

经此一“疫”,我们相信杭州的答卷不会就此止步,相信杭州的社会公共治理也将带上更多“数字化思维”。而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协同,也是未来杭州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的关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任彦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湖滨步行街二期正式亮相!金色麦浪、未来生
杭州连日多雨钱塘江面不平静 这群“喊潮人
重拾老街记忆拱墅义桥老街项目预计今年年底
江干区成立全国首个劳模工匠进校园联盟
下城工匠郑芬兰一口气收了2300个职高生
匠心•杭州书画名家邀请展开展 82幅匠心
本周六有选房活动,还未签到的公租房配租家
山西宣判首例妨害传染病防治案 两人被判刑
90后户籍永久标注“拒服兵役” 3年内不
涉嫌虐待罪 生父继母多次虐待8岁女儿被批

杭州影像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湘湖景区停车场初秋...

迎丰收
如何让数字不断赋能城市建设,让城市大脑再开“脑洞”?杭州正在不断思考如何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