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清河坊历史街区要和市民见面了!张小泉弯柄剪刀是怎么诞生的?传说和清河坊这口大井有关
2020-09-18 07:34:00杭州网

望仙阁

100多年前的浙江老照片

距离大井巷不远的望仙阁,在鼓楼南侧。升级改造后,这里也变成了一个展厅。即将开展的是“杭州记忆”馆系列影展第一回:拾光之书——阿拉巴斯特蛋白印相影集《中国》(China)特展。

蛋白印相是最早期的摄影技术之一,所用感光材料需要用到蛋清,影集《中国》是晚清道咸年间英国驻华外交官查尔诺·阿拉巴斯特(Chaloner Alabaster,1838-1898)的个人相册。阿拉巴斯特精通中国政治和文化,1855年17岁时作为见习翻译来到中国,并参与了多件重大外交事件,这本影集的内容几乎是他在中国外交生涯的全记录。影集里100多张照片,其中包括了19世纪晚期江浙多地的自然景观、风景名胜、民俗百态,许多照片是杭州、宁波、慈溪、镇海、兰溪、温州等地目前已知最早的影像。

此外,影集前几页是手写的目录和浙江省的中英对照地图,以及阿拉巴斯特的家族钤印,是重要的摄影史料文献。

本次展览是阿拉巴斯特《中国》影集的全球首展,策划团队以清河坊望仙阁“杭州记忆”馆系列影展为契机,让人们追溯脚下这片乡土100多年前的影像记忆。

展览分为世纪记忆、人文显影、蛋白印相等板块,分别从影像人文研究、蛋白印相工艺研究、古典摄影鉴藏等多个角度介绍《中国》影集的价值,揭示影集所承载的杭州记忆。

动漫节上城区分会场

《乌龙院》40周年大展

南宋御街步行街两旁,汇聚着文化创意、传统国学、非遗老字号等商户,为街区注入了浓厚的文化产业氛围,如今这条老街又将随着清河坊步行街的改造升级迎来新生。

2020第16届动漫节上城区分会场就在这里。相信不只是动漫迷,很多80后、90后都很熟悉敖幼祥创作的《乌龙院》,而在9月25日,《乌龙院》40周年大展将在清河坊步行街拉开帷幕。

除了40周年大展,接下来还会有《乌龙院》原作经典手稿展、《乌龙院》新锐衍生品设计展。

在展厅的衍生品区域,还有一台乌龙院主题零售机,可以买到乌龙院40周年衍生周边,包括T恤、帆布袋、雨伞、钥匙扣、徽章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方汇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湖滨步行街二期正式亮相!金色麦浪、未来生
杭州连日多雨钱塘江面不平静 这群“喊潮人
重拾老街记忆拱墅义桥老街项目预计今年年底
江干区成立全国首个劳模工匠进校园联盟
下城工匠郑芬兰一口气收了2300个职高生
匠心•杭州书画名家邀请展开展 82幅匠心
本周六有选房活动,还未签到的公租房配租家
山西宣判首例妨害传染病防治案 两人被判刑
90后户籍永久标注“拒服兵役” 3年内不
涉嫌虐待罪 生父继母多次虐待8岁女儿被批

杭州影像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湘湖景区停车场初秋...

迎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