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技能世界冠军和劳动模范带来“开学第一课”
2020-09-02 06:09:35杭州网

0.01毫米精度差别在哪儿 “钢铁裁缝”是怎样练成的

杭州日报讯“我参与过很多世界级锅炉项目的焊接,成功解决过核电、地铁盾构机等产品关键部件的焊接技术难题。”“在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允许误差上下浮动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昨天,技能世界冠军和劳动模范们为胜利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作为今年“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工匠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由市总工会邀请“钢铁裁缝”葛小青、世界美发冠军石丹、“金牌喷漆技师”杨金龙、“不爱红装爱工装”的徐川子等劳模工匠走进课堂,和孩子们分享工作中、赛场上的各种故事。

“我是杭锅集团的一名焊工,一干就是26年。从小我就喜欢动手,经常把家里的一些闹钟和收音机拆了又装、装了又拆,爸妈看到我这样也没有阻止。兴趣是位好老师,请同学们抓住机遇,让兴趣伴着你成长、成才。”课堂上,浙江省首席技师、杭州市劳动模范葛小青,不但与同学们分享了童年的故事,还鼓励大家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成就自己的梦想。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徐川子,通过视频的形式为孩子们上课。视频中,大家看到头顶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带着一台电脑的徐川子阿姨,走遍富阳大街小巷,一次次为市民群众解决计量难题。“就算是做一名小小的装表接电工,只要心怀理想、敢于实践,同样也可以拥有自己大大的舞台。” 徐川子笑吟吟地在镜头里对大家说。

如何把自己的喷漆技术精确到0.01毫米?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讲述了自己通过2000多天的努力攻克0.01毫米的故事。“白天教学、晚上集训,每天18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喷枪加上油漆有六七斤重,手要一动不动才行,有时候要连续喷好几个小时。”为了调出和车子色调一模一样的颜色,杨金龙曾一天十几个小时待在工作室里钻研。凭借这种精神和高超的技术,他获得了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冠军,为中国实现了这个赛事金牌零的突破。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的冠军石丹,则给孩子们现场展示了编发技艺。她把自己面对暂时失败的经历讲述给同学们听,鼓励大家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止步过往,应该抓住当下的机会去拼下一个成功。

现场聆听了劳模工匠们的故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认真踏实地做好学习过程中的每一环,用专注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长三角铁路暑运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 杭州
新学期新气象!杭州这些学校“花样”开学
余杭24.5万余名学子集中收看《开学啦》
杭州“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 将红色历史
“神兽”开学旅游价格跳水五成 下半年最佳
超强台风“美莎克”来了!杭州的风和温度都
杭州3个涉自持比例的商品房项目将接受预约
故宫雨后现天空之镜
5岁女童遭54岁邻居猥亵后进ICU,嫌犯
幼儿园小朋友睡觉自己哄自己

杭州影像


西湖荷花开始退场

“杭州眼”来了 下...

河上16个村社圆满...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