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长三角铁路暑运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客发量恢复至去年同期71.3%
2020-09-01 15:19:42杭州网

杭+新闻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收官,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达到10045万(其中直通旅客1839.9万,管内旅客8205.1万),日均发送162万,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22.4%,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客发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1.3%,主要运输指标环比持续回升,运输组织安全有序。今年暑运,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旅客发送指标持续回升。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交通运输业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冲击的背景下,长三角铁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助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旅客发送指标环比持续回升。其中7月份发送旅客4724.8万,客发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8.8%,环比增加900.8万、环比增长23.6%;8月份发送旅客5320.2万,客发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73.6%,环比增加595.4万、环比增长12.6%,其中8月29日发送旅客197万,创2020年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精准实施“一日一图”。为应对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长三角铁路实施灵活的“一日一图”差异化客运能力供给,在周末、暑运末期等客流高峰期启用高峰运行图,对运力紧张方向和时段增开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重点增加管内沪宁、沪苏通、宁杭、安徽、沿海、徐州等方向运能,实现有流开车、应开尽开。暑运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348列,累计安排动车组重联3785列、加开旅客列车949列,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达98.13%,运输指挥科学有序。

新线新站客发超出预期。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分段开通的商合杭高铁,以及7月初开通的沪苏通铁路迎来了首个暑运。暑运62天内,商合杭高铁和沪苏通铁路分别输送旅客375.6万人次、253.7万人次,客流发送超出预期。其中商合杭高铁亳州南站发送旅客25.4万、临泉站13.96万、阜阳西站59.14万、淮南南站26.6万、芜湖站147.5万、宣城站34.57万、安吉站8.07万、湖州站65.9万;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发送旅客20.9万、常熟站23.77万、太仓站12.08万、张家港站25.4万。


铁路旅游市场持续回暖。7月中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放开跨省(区、市)团队游政策。长三角铁路加强与地方文旅部门的沟通接洽,深度开发“高铁+市民需求+属地资源”定制化旅游专列产品,先后组织开行上海、安徽等多趟跨省高铁旅游专列,为旅游经济恢复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暑运以来,长三角铁路已开行旅游专列20趟(其中省内旅游专列10趟、跨省旅游专列10趟),开行数量同比增长900%,组织7091名旅客亲近自然,为助力旅游业有序复苏,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贡献。预计9月上旬,长三角铁路将开行浙江至甘肃、青海的“浙铁东方号”全软卧十日游旅游专列。

电子客票应用广受欢迎。全国普速铁路自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标志着铁路车票全面进入“无纸化”时代。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共发售电子客票11939.4万张(其中高铁电子客票9718.4万张、普铁电子客票2221万张),电子客票系统运行稳定、业务办理高效、现场组织有序,在便捷旅客出行、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客运组织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效用。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深受广大铁路旅客的欢迎。

节俭用餐成文明乘车新风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为落实国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要求,鼓励理性用餐,南京、上海、杭州、合肥客运段重点在普速列车餐车上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光盘行动”宣传,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通过合理调整餐食品类、份量,为旅客提供餐食时多问一句,按照需求备餐、供餐,引导旅客适量点餐、理性消费,让厉行粮食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成为文明乘车的新风尚。

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旅客列车通风换气,加强公共场所动态卫生保洁,做好进出站旅客全面测量体温,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暑运期间,对近2亿人次的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开展车站预防性消毒近1.9亿平方米、旅客列车预防性消毒33.5万余辆。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许文峰 记者 杨怡微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异宠截获!杭州今年首次截获8头宠物昆虫(
“神兽归笼” 一群超级飞侠开启人生新征程
深入推进“同心荟” 拱墅区首批企业党委统
杭州立法保护母亲河——钱塘江 擅毁行为将
第三届“杭黔班”迎来百名黔东南州贫困生
下城区推进民生实事工程 教室空调全覆盖
男粉丝与女主播谈好5万相约酒店  完事只
安徽亳州一命案犯罪嫌疑人落网 正进一步侦
两男子误入禁行区 疑因躲避交警追赶坠河身
老人下跪道歉?网友怒了

杭州影像


西湖荷花开始退场

“杭州眼”来了 下...

河上16个村社圆满...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