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15年前通车的这条高速路 究竟改变了杭州什么?
2020-07-26 09:19:06杭州网

政在解读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城市往往因交通而建,因交通而兴。

2005年,杭千高速的建成通车,改写了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境内“无高速”的历史,实现了杭州“县县通高速”的目标,真正形成全市“一小时半交通圈”。

盛夏时节,从杭州一路向西,所到之处,看不尽的是大自然的郁郁葱葱、农舍的白墙红瓦,忘不掉的是莺声燕语不绝于耳,更震撼于千岛湖的青山、碧水、湖光、帆影……如此美妙的体验,也得益于这条被内业专家誉为“中国第一景观高速”的杭千高速公路。

县县通高速 ,更为奔小康加速。交通一通样样通,招商引资项目增多了,人才引进方便了,产业板块形成了……杭千高速开通运行15年来,沿线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四区、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由465.5亿元,增长至1844.6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由144.7亿元,增长至882.6亿元;国内旅游人数有734.9万人次,增长至7100.2万人次。

样本一  

富泽村:一路贯通天地宽

富泽村是淳安千岛湖镇一个普通乡村。杭千高速淳安段,恰好从富泽村穿村而过。

村庄地处两山之间的峡谷,共有700多人口。一条路的背后,既是承载致富希望的期盼,也是全体村民们无言的奉献。

因为杭千高速的建设需要,富泽村的70多户村民举家搬迁,而邵初凤家便是其中之一。老房子拆迁之前,新的宅基地就已经安置好,邵初凤家的新宅基地,就是老房子往后挪十几米的位置。当时,邵初凤的老房子后面还有一座两层小楼,是用来开办幼儿园的。由于不影响修路,这幢小楼被保留下来,如今挂牌农家乐——“小桥流水”。

“高速路修好了,对村里发展有好处,这个道理我懂的。”如今,邵初凤和丈夫经营的农家乐生意不错。厨房里,她一边挥舞着锅铲,一边向记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得知为了建高速公路,村里田地要填埋的消息,许多村民心里着实放不下,那都是村里最好的地啊。不舍归不舍,到最后大家都还是签了字让出地。为了村子的将来,都觉得值!”

因为富泽村地处山区,找块大一点的平整地都很难。搬迁后的房子基本都是靠着山谷而建,富泽村党支部书记方来山说,高速公路还没有开建,工程队就开到了这里,逢山开路,从山地里拓展出了一段平整路面。路通了,但崎岖的地面还是不符合宅基地的要求,工程队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将山谷的面积扩大,地面平整,硬在山里挖出了一块好地方。

路通百业兴。邵初凤对此感触颇深,她嫁到富泽村时,村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几亩山林,“村民们去趟县城都要两个多小时,更别说西湖边走上一走”。之前从事幼教工作的她,在自家院里干起来老本行,后来幼儿园关停后,这幢二层小楼也就闲置下来。

之前,由于交通相对落后,闲置小楼“派不上用场”。自从杭千高速开建,邵初凤家的这幢小楼也成了“香馍馍”,高速公路绿化、电网建设等项目,先后租下来当作指挥部。这会儿,千岛湖配水工程淳安现场协调组正驻在这里。“道路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致富希望,村里沿高速而建的农家乐,生意都还不错。”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邵初凤心中的喜悦。

农田被征迁后,很多村民开始从田里走到了山上,种植翠冠梨。“村子就在高速‘淡竹’出口边上,交通非常便捷,产品运输出去方便,客户进来参观也方便。”方来山说,依靠种植果蔬、开农家乐、采摘游等多种经营方式,富泽村家家户户的收入逐年递增,很多村民一年都有十来万的家庭收入。

一条路“盘活”的不仅是一个村,更是一群山。杭千高速开通以后,距千岛湖出口仅500米远的坪山工业开发区也驶入快速发展道,千岛湖啤酒厂、永通电缆等大型企业纷纷入驻,包括富泽村在内的周边村民,也都在开发区找到了工作,有了一份稳定可观的收入。而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以前两个多小时的“进城”时间,如今已经被压缩到半个小时。

来源:政在解读    作者:文稿|徐墉 程海波 陶元 图片|郑承锋 制图|王璟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浙江省内高校预估录取分数线最新汇
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杭州电子
普通类一段594 二段495 !浙江高考
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 浙江工
众合科技21年自研历程 “彼之所能往者,
小区开放日 服务零距离 上城区打造小区居
点亮夜经济 “湘湖八夜”打造夜游湘湖新
情有独钟?深夜潜入 不看名贵猫 只偷一小
辽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集中医学观察
逾150名医学专家发表公开信谴责美国抗疫

杭州影像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蓝天白云 高温带来...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杭州“国球中心”主...
2005年,杭千高速的建成通车,改写了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境内“无高速”的历史,实现了杭州“县县通高速”的目标,真正形成全市“一小时半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