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飞絮季即将到来 杭州在想各种办法让它们一年比一年少
2020-03-30 12:07:51杭州网

杭州新闻客户端讯 桃花、樱花、海棠……万物复苏的春天,花一轮轮开过来,算算日子,也快轮到梧桐、柳树、杨树了。

对,很多人说春天“样样都好”,但唯一一件事让人烦恼的——飞絮季,马上就要到了。

就杭州来说,春天的飞絮大致是这样的节奏:4月初,梧桐最早开始飞絮;到了4月中下旬,柳絮登场,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像下雪一样;5月中旬,和柳絮很像的杨絮,也会一片片飘起来。

杨树在杭州很少很少,常常让人烦恼的,是梧桐树和柳树。

对不过敏的人来说,飞絮可能代表的是一种美。就拿柳絮来说,是春天才见得到的“春雪”,是值得赞颂的柳花,说它“扬零花而雪飞,或风回而游薄,或雾乱而飙零,野净秽而同降,物均色而齐明”。但对好些容易过敏的人来说,这就代表着,去朋友圈里“哭嚎”的日子又到了。

这几年,为了让这些“哭嚎”少一些,杭州园林绿化部门已经做了各种努力,而且还在想办法,让飞絮尽量少一些。

今年,你可能就能感觉到,今年的飞絮好像少了一些。

发现柳树飘絮严重

可以打电话“求助”哦

先来说柳絮。

柳树分雌雄,开的都是黄绿色的花,雄树只会开花,但不会结果,也就不会有飞絮;只有雌树,花落了后,正式进入结果、飞絮的阶段,才会飘出一朵朵白色绒毛。

这些白白的绒毛,堆在绿绿的草坪上,远远看着就像是一层薄薄的积雪。苏东坡觉得很浪漫,他说柳絮“似花还似非花”,还曾写下“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的诗句。

杭州这几年已经尽量不再种或少种会飞絮的树,但西湖边的柳树不能不种,间株桃花间株柳,那是西湖特点。但好在,杭州没有把柳树当行道树,都是沿着西湖边、河边,还有公园绿地里,作为景观树种植的,所以不会像路边的梧桐树影响那么大。

针对柳树,这几年杭州绿化部门一直在给它们做“手术”。

所谓“手术”,专业称呼叫“柳絮抑制”,也就是“树木避孕”,让柳树不再开花、结果、飞絮。

“手术”方法很简单,就是给树打针,打的针含有赤霉素成分,药液会随着植物的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抑制花芽形成。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杭州公共绿地上的柳树“手术”成功率已高达95%以上,也就是说,它们的柳条上就只长满小柳叶,但是不开一朵柳絮,干干净净。

可能很多人会好奇,那今年春天,就再也不会有空中飞来飞去的白色絮毛了吗?那也不会,可能有“漏网之鱼”,也可能有“手术”效果不良的。

另外,非公共绿地,比如社区里的柳树,可能是没有做过“手术”的,所以它们依然会飘飞絮。要知道,一棵柳树一旦飞絮,飞飞起码可以飞出方圆一公里,所以你还是可能会见到它们。

今年春天,如果你发现身边还有柳树飞絮严重,可以“求助”哦,可以联系所在区的绿化管理部门或街道。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侨企香港维健医药向意大利捐赠400
杭州全面吹响蓝领公寓复工“集结号” 10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丨卖鱼桥小学总校长罗
全国十大“公安抗疫巾帼先锋”  荣誉发布
2.5天,杭州消费券拉动消费4.53亿!
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杭州20名扶贫干
他们为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筑个“家”
女孩曾到火神山照顾89岁的外婆 如今解除
朱婷被写进英国知名儿童读物 还有梅西等人
两名国家女子冰球队员确诊新冠肺炎 均为轻

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杭州这几年已经尽量不再种或少种会飞絮的树,但西湖边的柳树不能不种,间株桃花间株柳,那是西湖特点。这几年,为了让这些“哭嚎”少一些,杭州园林绿化部门已经做了各种努力,而且还在想办法,让飞絮尽量少一些。今年春天,如果你发现身边还有柳树飞絮严重,可以“求助”哦,可以联系所在区的绿化管理部门或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