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市政法系统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2020-02-22 07:24:20杭州网

这几天,下城区浙大御跸社区民警苏仕恒工作之余,还“兼职”当起了网络主播。与众不同的是,视频那头的“观众”,都是辖区内的企业负责人。直播中,苏仕恒详细介绍公安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举措,并在线为企业遇到的员工居住登记办理、健康码申请等问题答疑解惑。

这是我市政法系统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日前,在市政法委牵头下,我市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组成了“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专班”,多措并举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法治保障,探索出了一条有高度、有速度、有温度的企业服务之路。

助企有“高度”

“健康码矩阵”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杭州是全国数字经济的高地。截至昨日,由杭州公安和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杭州健康码已经被全国一百多座城市复制推广,成为大数据技术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典范。

在法治专班的指导下,更多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产品不断诞生,并应用到我市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的各个领域,一个体系完善的“健康码矩阵”正在形成。

2月13日,由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研发的杭州市“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货车专用通行证”(电子通行码)正式上线。这一货车版的“杭州健康码”专为需要复工复产的杭州企业量身定制,有效解决了一般车辆通行证中间环节多、办理时间长的问题,并可与杭州健康码实现联动。企业负责人仅需三分钟就可在线领证,实现杭州市域范围内道路卡口快速放行、优先通行。

2月19日,江干区检察院为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研发上线了一款微信小程序“检企码”。企业主通过扫码填写问卷,即可在线自测是否符合复工标准。同时,“检企码”还为企业提供了最新复工政策信息、复工文件参考模板、复工企业防疫案例等实用信息,并具备智能机器人在线咨询、企业与检察院面对面连线等功能。

助企有“速度”

多部门发文要求从快处理涉企案件

杭州启动复工复产以来,市级“两院”均出台了专门文件,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月11日,市中院下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司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法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严惩阻碍复工违法行为。市人民检察院也提出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的七条意见,内容包括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不法人员涉企犯罪、及时介入涉企犯罪案件、抓紧办理涉企犯罪案件等。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也出台了全省首个《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指南》,明确提出在法定的裁量幅度和办案时限内从严从快开展执法工作。

记者发现,上述文件下发后,让相关涉企案件的处理迅速走上了“快车道”。2月14日上午,萧山区检察院接到一企业主来电,称其发现为企业复工订购的2万个医用外科口罩系假冒产品。按照文件要求,萧山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依法从快进行了线索初步核查,并及时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对接侦查工作。目前,公安机关已将涉案口罩移交市场监管部门鉴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助企有“温度”

32名资深律师组成“豪华服务团”

日前,在市司法局指导下,由32名律师组成的“杭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公益律师服务团”正式成立,其中绝大部分成员都是担任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的资深律师。除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做好普法宣传,律师服务团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免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律师服务团成员、上海澜亭(杭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金晶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咨询最多的就是关于延迟复工期间员工工资发放、劳动关系处理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为企业答疑,我们还专门开设了系列在线公益课程,目前已持续讲课9场,听课人数达到6000多人。”

记者了解到,根据企业反馈较为集中的问题,市司法局还指导市律协编撰完成了《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法律问题解答》,内容包括企业复工问题、企业工资支付问题、劳动关系处理问题和合同履行等4个方面24条,现已向社会公开发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人凭支付宝健康码也能看病了
建德梅城给63名无智能手机的老人 准备了
大奇山、桐君山等22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桐
在身边|记战“疫”一线基层干部的坚守——
​申请慢、缺物资?拱墅城管一对一帮扶企业
市供销社:保障春耕备耕 杭州农资储备充足
市民线上购买农产品要通过正规平台 记得查
北京西城区政府69位隔离观察者52位确诊
江西一厅官受贿逾960万获刑9年 翡翠、
内蒙古乌海一公民咬伤民警 被判处有期徒刑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