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的“三九天”到了!杭州的雪子稍纵即逝 雨水还会继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07:18   

38幅“萌鼠”闹新年

明天,南山路45号唐云艺术馆,有一场“妙哉·瑞鼠迎春——宋柏松2020庚子年中国生肖新作展”,展览由杭州五洲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主办,免费开放参观,展至1月16日结束。

这几年,江南画院的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新浙派画家宋柏松已经画过“毛猴百态”“金鸡闹春”“灵犬迎春”和“福猪迎春”。“瑞鼠迎春”是宋柏松“十二生肖画展计划”的第五季,一共38幅描绘鼠的作品参展,一只只意趣生动的“祥瑞鼠”尽显萌态,或聪明可爱或机警幽默,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

宋柏松喜欢动物,名声在外。“十二生肖中,除了龙虎,我都亲自饲养过。只是传说中的神龙见首不见尾,无从饲养;而老虎为凶猛动物,我只是在动物园里看看而已。”宋柏松笑着说,“其他动物,我都有着多年的饲养经历。我年轻时候下乡,在建设兵团待过多年,养过猪,喂过马,放过羊,玩过蛇,而那些小猫小狗,我现在都养着呢。”

“小时候我养过大白鼠、小白鼠、松鼠,对于老鼠神态、动作成竹在胸。”虽然关于鼠的题材很难创作,但宋柏松用生动细腻的笔法让他们再生造化。

《金鼠贺岁》中站在酒缸上双手作揖拜年的小金鼠,乌溜溜的眼珠里透着一股精灵劲儿。《立地成佛》中的土拨鼠,毛茸茸胖乎乎,呆萌中带点憨厚。《秋风满月处处情》中的两只松鼠,月光下温柔携手甜蜜亲吻。还有《仓鼠无忧也》中的三只仓鼠,顾不得卡路里趴在粮仓上疯狂进食。这些鼠在发毛的处理上和画狗比较接近,又将墨块和线条相结合,丰富了画面的层次,泼墨后不忘“留白”,灵动感跃然纸上。

十二生肖中鼠的体形最小,却稳坐第一把交椅,何故?宋柏松在《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和《争座位》中将传说中鼠牛之争的两个版本娓娓画来,把鼠的机灵敏捷刻画得入木三分。《喜迎鼠岁》的创意则来自故乡记忆,“过去在绍兴地区,从腊月到正月里,看见老鼠不能叫老鼠,要叫先生。鞭炮响,灵鼠到,鼠为灵物。可助东家灵气,故子孙聪明,读书成才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翟
返回
昨天下午1点左右,杭州下雪子了!2020年主城区第一场雪还会远吗?未来几天的气温会相对比较冷,但是从明天夜里开始雨带会移出,降水天气逐渐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