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的硬核沙盘 杭州也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7:59   

皇城里造了个小西湖

按照“前朝后殿”的惯例,次要的宫殿、寝殿,都在大庆殿的北面,比如皇帝和后宫的房间、酒库、药房、御厨等。

皇宫的一隅还有小西湖。

宋高宗赵构爱游西湖,动不动就带上大小官员,去西湖一日游,次数一多难免“数跸烦民”,于是赵构的儿子宋孝宗便在宫里造了个小西湖——“凿大池于宫内,引水注之,叠石为山,像飞来峰,有堂名冷泉,有楼名聚远”。

小西湖在沙盘上的位置,夹在后苑与皇城最北面的“和宁门”之间。但沙盘的制作方,无界文化的博物馆展陈设计师宋子良说,这个位置还做得不准。

“早几年前,在挖掘南宋皇城遗址时,考古人员发现遗址的东北角有淤泥,看上去像水池的痕迹,但还缺少实证。”

推荐阅读

杭富城际铁路新进展!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杭州高温天还没完!"鬼王潮"来了 看潮注意安全

杭州今年要建成的4条快速路已完工75%

钱江新城第一高楼将复工 杭州十大高楼面临洗牌

杭州水上巴士公交试用童音杭州话报站 萌化了!

整个南宋临安城的沙盘正在设计当中

沙盘文化,起源于东汉时期。

《后汉书·马援传》记载:汉建武八年(公元32年),光武帝征伐天水、武都一带时,大将马援“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势”。也就是用大米拟建山谷地形,成为最早的沙盘作业。

当时,马援的大米沙盘是临时堆制的,手一推就倒了。南宋皇宫沙盘,沙盘底是ABS板,单体模型是3D打印出来的。

宋子良说:“现在的模型,基本通过3D打印、手工上色就能制成,以前比较繁琐,还要手工拼接,特别是一些异形部件,得完全手捏。”

宋子良的办公室里,堆着各种古籍文献、手绘地图、单体模型。他时不时就摆弄一下。

他说:“这次《长安十二时辰》火了,我觉得是个好现象,因为它引起了大家对历史文化的重视。”

在从事沙盘制作的十几年间,宋子良找到了不少趣味。比如专门研究各个朝代建筑的柱子:唐代的柱子像“丰腴的妇人”,每根都是胖胖的;宋代的身材好,样子也很素净;明清的就很繁复,有很多雕花,就像“身上挂满了装饰”。

现在,他又开始捣鼓整个临安城的沙盘了,“我打算按一定比例复原南宋的整个都城,让大家知道现在的艮山门、庆春路等地标,在数百年前是什么样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方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周一,《长安十二时辰》迎来了全剧终,为每个人物都安排了结局。而这样巧夺天工的古城沙盘,杭州也有,而且格局更大。这个沙盘的名字,叫“南宋皇宫沙盘”,就藏在南宋皇城小镇的鼓楼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