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警示扎堆钱塘江边洗车 “屡禁不止”就无能为力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7:52   

碾轧绿化带,破坏隔离墩,把车开到非机动车道上洗,污水流入雨水窨井 相关部门:车主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骆阳 实习记者 郑欣悦 文/摄

“河边怎么可以洗车呢?我每天收拾垃圾也就算了,劝这些来洗车的人还要被骂。”在杭州之江东路和20号大街交叉口往东的沿江景观2号桥附近,从事环卫工作的孙师傅这样吐槽,在1年多时间里,除了下雨天,几乎每天都有车开来之江东路的非机动车道上,停在临江护塘河边冲洗,而这条河流入的是钱塘江。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主不仅违规在河边洗车,而且还存在碾轧绿化、破坏石墩、乱扔垃圾等行为,有关部门也是“苦不堪言”。

车主到河里接水。

◎记者调查

将灰色浑浊的洗车脏水 直接倒在非机动车道上

8月12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沿江景观2号桥,老远就看到好几辆私家车停靠在之江东路由西往东的非机动车道上,而且都停在了树荫下。

记者佯装散步,在一辆车牌为甘K开头的长安白色轿车面前,一名年轻男子正端着装满水的白色水盆从河边来到车旁,拿出了抹布开始擦拭车辆,旁边还有一个黄色的洗衣液瓶。

该男子里里外外擦得分外仔细,十几分钟后,水盆里面已经变得灰色浑浊且带着泡沫,他就直接将脏水倒在非机动车道上,然后又去打清水了。

另一辆车牌为苏C开头的红色别克旁,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正拿着抹布奋力地擦着比他还高出半截的车门,地上摆着一蓝一黄两个水桶,男孩边擦边在桶里清洗抹布。副驾驶座旁,男孩的妈妈也在忙着擦拭座椅,爸爸则蹲在一旁的草丛抽烟。记者在草丛中发现了很多垃圾,有废纸、塑料袋、果皮和烟头等。

在靠近江的一侧草坪上,晒着刚刚清洗过的坐垫,在记者蹲守的两个小时里,总共来来去去停了19辆车,每辆车都有从江边打水洗车的行为。用清洗剂的车辆几乎占了一半,而洗车留下的污水均流入了非机动车道上的雨水窨井,地上留下了许多泡沫蒸发后的白色印迹。

河边明确立牌写明严禁洗车。

推荐阅读

杭富城际铁路新进展!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杭州高温天还没完!"鬼王潮"来了 看潮注意安全

杭州今年要建成的4条快速路已完工75%

钱江新城第一高楼将复工 杭州十大高楼面临洗牌

杭州水上巴士公交试用童音杭州话报站 萌化了!

贴着禁止洗车的牌子被撕 还有人把木炭倒在草地上

“整整一年多了,我每天早上6点上班,都会看到有人来洗车,一直持续到晚上下班都有。”孙师傅在河道旁的一处休息点说,这块属于三江两岸绿道下沙段,他负责保洁工作,“其实这里原本有贴着禁止洗车的牌子,但被他们撕掉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附近有两块牌子上空空如也,内容被撕掉了。在不远处无人洗车的江边,每隔一个路口就能看到竖着“严禁洗车,违者处罚”的牌子。

“不仅是洗车,还有许多人会选择在江边烧烤。”孙师傅说,要不是这几天天气太热,原本烧烤的摊子该摆得到处都是了,有时候只是一天清扫出来的垃圾就有一车。除了垃圾多,很多人还直接把木炭等垃圾倒在草地上,江边的草地经常被烧成一块一块,留下的印子很显眼。

记者发现,在河边“严禁垂钓”的牌子下方还有人支着遮阳棚,架着长长的黑色渔竿钓鱼,二号大桥的石墩下,还能看到有男子在水里洒下渔网。

“乱象可多了,只是江边洗车这个是最严重的,你沿着整条非机动车道去看看,这群人简直就是‘破坏狂’。”孙师傅叹气说。

路口的石墩被移走。

移走石墩 碾轧绿化带

这样“制造”进出通道

沿着整条非机动车道走,记者发现这条非机动车道是从之江东路和20号大街交叉口到5号大街与之江东路交叉口为止,两端都设置了大石墩或圆柱形混凝土路障,车辆是无法从这两个口子进出的。

就在此时,一辆白色轿车从之江东路机动车道上居然直接碾轧绿化带进入非机动车道。这个口子位于5号大街与之江东路交叉口处红绿灯往西30米处,刚好此处绿化带上两棵树木间距较大,而绿化带处混凝土挡墙仅为2厘米左右,所以车辆可以“毫不费力”穿越。

在这条非机动车道上,记者发现共有4处绿化带被破坏,上面的草皮均有碾轧痕迹,几处较为严重的地方已寸草不生,5号大街与之江东路交叉口处往西60米左右的一处石墩被移走,留下的缝隙可以容纳小型私家车进入,大部分车辆从之江东路和二十号大街拐角处的景观草坪上碾轧后离开也形成了“缺口”,这些地方都成为了这些车辆随意进出的通道,也有些车辆直接停在通道上,因为小树林正好可以遮阴。

用河水擦拭车面。

◎车主回应

不少人觉得不以为然

朋友间听说可来这儿洗

“现在洗车多贵啊,SUV要25元,这儿我自己洗,还洗得干净,再说我们也没有把脏水倒回去啊,打点水怎么了。”面对记者询问为何要来这里洗车时,一辆白色轿车车主这样回答。一旁的黑车车主也附和说:“我们知道这边好像不能洗车,但大家都这么洗了啊,也没有人管啊,说明是默许的吧。”

记者指着绿化带被碾轧的痕迹,告诉他们开进非机动车道且破坏绿化带已经违法时,黑车车主不以为然地说:“我不是第一个开进来的车,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我又没有去破坏还有草的地方。再说了都这样了为什么这里不开个口子呢?你老揪着我们干吗?”话毕,该车主进入驾驶室穿越草坪扬长而去。

在随后的询问中,记者发现前来洗车的车主基本都是类似态度,且外地牌照居多,另外很多人都是互相听朋友说这里是个“洗车点”然后来这儿洗车的。“我第一次过来洗车,不知道是违法会被罚款啊,那我以后不来洗了。”开着红色别克的李女士说,她就是听一个朋友说这边可以洗车才过来的。

非机动车道上停了一排车,不少人在接水洗车。

推荐阅读

6时起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主线双向全封闭24小时

哥老官牛蛙不合格!杭州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滨康综合体将重新出让 有望打造成滨江又一地标

16个板块房价浮出水面 杭州限价版图逐步成型

"利奇马"后 大闸蟹还赶得上杭州人的中秋餐桌吗

◎部门说法

用河道水洗车不仅损坏车

还污染水体且是违法行为

“首先河道的水是并不适合洗车的,河道的水除去雨水收集之外,有部分就是经过处理后的生活废水,且河水中会有泥沙,用这个水洗车会损坏油漆。”杭州钱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河道科工作人员解释,而且洗车使用洗涤剂等物质,直接倒进河里或倒入雨水窨井中,相当于把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倒进河里,对于河道水体肯定是会产生很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办法》里明确规定:禁止在河道内洗涤、游泳、洗澡、垂钓及设立洗车点等其他危害河道水体的行为。所以在江边洗车、钓鱼等行为都是不可以的。

河道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河道的日常养护和巡查,养护人员在巡查路上发现这个情况也只能劝导,因为没有执法权,“我们主要是在河边增设这个警示牌,起倡导和宣传的作用,巡查时间是两天一次,全线覆盖。如果发现有洗车这个情况,我们以劝导为主,如果性质比较恶劣,或者说屡劝不止,又或者说是情况比较恶劣的对水质有明显污染的,我们就会报告给有执法权的部门由他们进行教育或处罚。”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块的处罚是由钱塘新区行政执法大队(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来执行的。

绿化带被碾轧。

车主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导致这个现象屡禁不止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钱塘新区行政执法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竖立在河道旁的“禁止洗车”牌子上已经明确写了相关条款:“根据《办法》,洗刷油类容器、腐臭物品及污染水体的机具、车辆,倾倒污水等危害城市河道水体行为,情节轻微的,对个人处两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我们接到市民投诉举报,就会立即前去查看,但很多人和流动小摊贩一样,具有反复性,不是教育过之后他们就不会再来了。所以这个现象才屡禁不止。”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联系了具体执行该《办法》的钱塘新区行政执法大队白杨中队,中队里一名工作人员显得非常“无奈”。

“不是我们不想管,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该工作人员说,之前去那里对于违章洗车的处罚一般都是教育劝导为主,除非多次违章或屡教不听的才会进行罚款,“我们现在也很难办,抓到了立马罚款有人说我们不人性化,抓到了不罚款有人又要说我们不作为。”该工作人员说,很多时候执法人员一到,车主都一溜烟地走了,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开回来了。

小朋友也在帮忙洗车。

为防止洗车曾设隔离墩

但是经常被人为破坏掉

记者了解到,之前为了防止这类洗车行为,白杨中队曾在河道边容易下去取水的地方设置了隔离墩,但经常会被人为破坏掉。

“白杨整个区域范围较大,我们人手不足,日常负责巡查的只有两个人,光靠我们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其实每天都会去巡查,巡查的时间段根据市民投诉的易发时间段确定,比如晚上的话这种现象比较多,他们就会去查个四五遍,她还提到夏季这种现象出现得比较多,冬天和其他季节的话就好一点,并且今年收到的投诉和往年相比已经少了。

“除了洗车之外,在绿化带违章停车以及在河道垂钓等行为也属于我们负责,如果发现我们就会依法进行处罚,已经被破坏的隔离墩,我们会和市政联系,让他们进行修补。”该工作人员表示,“禁止洗车”的牌子,也会由河道科的同事进行更换。至于绿化带这一块,则是由钱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绿化科负责。

推荐阅读

太痛心!在杭11岁"小候鸟"溺亡出租房旁河道中…

杭州84岁老人的求助 让养老服务中心的他们心酸

《长安十二时辰》的硬核沙盘 杭州也有

8岁女童肚子痛了一年!妈妈悔恨不已:是我做错了

哭笑不得!暑假作业一个字没写 熊孩子被妈赶出家

曾装护栏被破坏补绿需时间

市民发现洗车等行为可举报

“其实这里补绿都好几次了,真是屡禁不止。”绿化科工作人员表示,有车辆碾轧绿化带是因为洗车,而停在绿化带中则是因为当时沿江交通建设也比较早,最早时车辆也没有这么多,所以当时建设的时候,沿江那边停车场是比较少的,车辆违规停放的问题也就比较严重了。

“作为养护方,我们也会加强宣传,呼吁大家往正规的停车场里停,另外一方面,我们会加强巡查,发现违停等情况立即报执法部门,让执法部门协助我们。”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报执法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外,其实他们也有在绿化带上设置防止车辆进入的木桩护栏,但都会被人破坏掉,只能在问题完全解决后进行及时补绿,而且补绿需要购买绿植草皮等时间,不可能立即补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沿江绿道正在提升改造,绿化科也主动和有关单位提出希望在沿江区域增设停车场以缓解车辆违停的情况,现在已经纳入设计范围内了。

“如果有市民发现洗车、烧烤、违停等违法行为,可以拨打0571—86912373或12345进行举报,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呼吁市民进行劝导和宣传,杜绝此类现象。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主任记者 骆阳 实习记者 郑欣悦 文/摄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