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警示扎堆钱塘江边洗车 “屡禁不止”就无能为力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7:52   

用河水擦拭车面。

◎车主回应

不少人觉得不以为然

朋友间听说可来这儿洗

“现在洗车多贵啊,SUV要25元,这儿我自己洗,还洗得干净,再说我们也没有把脏水倒回去啊,打点水怎么了。”面对记者询问为何要来这里洗车时,一辆白色轿车车主这样回答。一旁的黑车车主也附和说:“我们知道这边好像不能洗车,但大家都这么洗了啊,也没有人管啊,说明是默许的吧。”

记者指着绿化带被碾轧的痕迹,告诉他们开进非机动车道且破坏绿化带已经违法时,黑车车主不以为然地说:“我不是第一个开进来的车,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我又没有去破坏还有草的地方。再说了都这样了为什么这里不开个口子呢?你老揪着我们干吗?”话毕,该车主进入驾驶室穿越草坪扬长而去。

在随后的询问中,记者发现前来洗车的车主基本都是类似态度,且外地牌照居多,另外很多人都是互相听朋友说这里是个“洗车点”然后来这儿洗车的。“我第一次过来洗车,不知道是违法会被罚款啊,那我以后不来洗了。”开着红色别克的李女士说,她就是听一个朋友说这边可以洗车才过来的。

非机动车道上停了一排车,不少人在接水洗车。

推荐阅读

6时起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主线双向全封闭24小时

哥老官牛蛙不合格!杭州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滨康综合体将重新出让 有望打造成滨江又一地标

16个板块房价浮出水面 杭州限价版图逐步成型

"利奇马"后 大闸蟹还赶得上杭州人的中秋餐桌吗

◎部门说法

用河道水洗车不仅损坏车

还污染水体且是违法行为

“首先河道的水是并不适合洗车的,河道的水除去雨水收集之外,有部分就是经过处理后的生活废水,且河水中会有泥沙,用这个水洗车会损坏油漆。”杭州钱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河道科工作人员解释,而且洗车使用洗涤剂等物质,直接倒进河里或倒入雨水窨井中,相当于把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倒进河里,对于河道水体肯定是会产生很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办法》里明确规定:禁止在河道内洗涤、游泳、洗澡、垂钓及设立洗车点等其他危害河道水体的行为。所以在江边洗车、钓鱼等行为都是不可以的。

河道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河道的日常养护和巡查,养护人员在巡查路上发现这个情况也只能劝导,因为没有执法权,“我们主要是在河边增设这个警示牌,起倡导和宣传的作用,巡查时间是两天一次,全线覆盖。如果发现有洗车这个情况,我们以劝导为主,如果性质比较恶劣,或者说屡劝不止,又或者说是情况比较恶劣的对水质有明显污染的,我们就会报告给有执法权的部门由他们进行教育或处罚。”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块的处罚是由钱塘新区行政执法大队(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来执行的。

绿化带被碾轧。

车主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导致这个现象屡禁不止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钱塘新区行政执法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竖立在河道旁的“禁止洗车”牌子上已经明确写了相关条款:“根据《办法》,洗刷油类容器、腐臭物品及污染水体的机具、车辆,倾倒污水等危害城市河道水体行为,情节轻微的,对个人处两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我们接到市民投诉举报,就会立即前去查看,但很多人和流动小摊贩一样,具有反复性,不是教育过之后他们就不会再来了。所以这个现象才屡禁不止。”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联系了具体执行该《办法》的钱塘新区行政执法大队白杨中队,中队里一名工作人员显得非常“无奈”。

“不是我们不想管,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该工作人员说,之前去那里对于违章洗车的处罚一般都是教育劝导为主,除非多次违章或屡教不听的才会进行罚款,“我们现在也很难办,抓到了立马罚款有人说我们不人性化,抓到了不罚款有人又要说我们不作为。”该工作人员说,很多时候执法人员一到,车主都一溜烟地走了,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开回来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主任记者 骆阳 实习记者 郑欣悦 文/摄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