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余杭乔司主要配水河道成一潭死水 月牙河何时重现月牙儿
2014-07-25 07:47:28 杭州网

余杭乔司主要配水河道成一潭死水 月牙河何时重现月牙儿

本报余杭7月24日电 听到月牙河这个名字,人们的脑中会呈现出诗一般的意境:弯弯的河流镶嵌在大地上,清秀澄澈;柔和的月光洒下来,河面上立时出现了一个月牙儿;微风摇过,月牙儿调皮地眨眨眼……其实,这河就在杭州主城区边上,德胜高架及绕城高速横穿该河道;只是,它的容貌已不复当初靓丽的形象。

“我们在河边长大,种田、吃水都靠这条河。现在这里又黑又臭,看着痛惜啊。”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三角村村民沈长夫今年67岁,他说,以前三角村周边都是农田,为排灌及村民生活用水需要,从他12岁起,月牙河开挖成河。“那时我们渴了,直接用手捧着河水喝。”沈长夫和村民们回忆起年少时的情景:月牙河潺潺流过,两岸绿树绕河。他指着河岸上的排污口说:“你看看现在,这么多的污水直排,河不黑不臭才怪呢。”

在村民们的指点下,记者沿着河流实地察看。这是一条典型的江南小河,精致婉约。沿着岸畔一条狭窄的乡村公路,只见河两岸密布着各类建筑,一边是密密麻麻的两三层高的楼房,一边是一溜儿的几人高的围墙。

陪同的街道干部介绍说,月牙河属上塘河水系,呈南北走向,南起九堡界,北至乔司船闸,全长3.68公里,其中流经乔司段的占三分之二以上,河道宽度20至44米,是乔司片的主要配水河道,也是主要的行洪及汇水河道。

沿河走来,记者发现,月牙河河水浑浊,河流驳堤上分布着一根根污水管,每隔约十米就有一根,不时可看到污水哗哗地流出,直排入河。记者约略数了数,排污口子就超过百个。河边,环卫工人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告诉记者,岸边有许多房屋,或出租作店铺,或出租给外来民工住宿。“生活污水都排入河里,很多垃圾随手扔进河里,我们一天两次清理也来不及。”

在对岸的三角村,记者看到农居里开有许多的服装加工点,污水通过埋设的管道直通月牙河。据了解,这里的农居大都用于出租承办小型服装作坊。街道办事处主任姚爱华估算了一下,在乔司段,月牙河两岸大致有6万左右的人口,每天产生的生产生活污水约有万吨。“这么小的径流量,这么大的排污量,河流是承载不起的,目前月牙河的水质为劣五类。”

更要命的是,因为垃圾阻塞河道,月牙河的水已经“流不动”了。“月牙河上游通过四格排灌站连着钱塘江,下游通乔司港一直到临平的上塘河。月牙河的流动要靠上游的配水,即钱塘江潮水高的时候引水。”但是,上游的排灌站现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我们一直跟下沙方面沟通协商,希望将月牙河纳入到下沙的配水体系中,但没结果。”

据余杭区林水局有关人士介绍,因为排灌站人员的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而钱塘江潮位高的时候有时在夜晚,如果要增加排灌站人手,又需申请编制。“我们甚至提出增加人员由我们余杭方出工资,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去年下半年,因道路施工需要,在月牙河的上游又拦腰筑了一道坝,月牙河更成了一潭死水。

根据余杭区制定的“一河一策”治理目标,月牙河通过三年整治,要稳定达到四类及以上水质的治理总体目标,其中2014年消除垃圾现象,2015年达到五类水质,2016年稳定达到四类及以上水质。姚爱华说:“为实现这个目标,街道正在实施截污纳管,其中吴家村今年可完工,三角村设计方案正在评审,今年动工建设,明年上半年完工。”

月牙河,何时能重现水儿清清、月儿弯弯的美景?人们期盼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谢国平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镜头下的熠 ...
记者亲历“威马逊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动物战士”萌照
揭娱乐圈跨界全能女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台风麦德姆致福建部分通信设施受损 抢修已展开
·特大暴雨致江西德安直接经济损失4.7亿元
·联合国敦促日本确保慰安妇问题得到独立公正调查
·金日成和金正日铜像揭幕 金正恩送花篮(图)
·朝鲜新设经济开发区提高开放水平 欲吸引外资
·金锣火腿肠内藏蟑螂 涉事超市已下架同批次产品
·27省份上半年GDP出炉 21省增速较一季度回升
·男子高考失利沉迷网游 致精神异常用砖块砸窗
·六旬男子专偷医院患者救命钱 充大款养小情妇
·再婚老夫妻因儿子欲买百平米大婚房闹矛盾离婚

美华盛顿山火强度 ...

一周看天下

娱乐圈“顶级美颜 ...

第16届台北电影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