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楚妃巷的井,南宋临安城的“矿”
2019-02-18 09:22:15杭州网

“家里有矿啊?”这句台词的意思是你家特有钱吧。南宋京城临安城(今杭州)很繁华,那这城市最有钱或最来钱的地方是哪里?答案之一是:酒库以及酒楼。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 楚妃巷4号。

春节前,杭州市文物研究考古所对众安桥附近楚妃巷4号里的一口“古井”,进行了一次考古探测。具体考古结论尚未公布,还不知道这口井的历史渊源或价值。但无论如何,这口井中的一些地理文化背景,还是能反映出一些古时杭州人生活和生产的场景。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 这口井不大,但井圈雕刻非常特别。

首先看楚妃巷个这地名的来由。看这地名,让人琢磨杭州史上莫非有位贵为“楚妃”的女子?有笔记小说称这个地名与南宋理宗阎贵妃“阎妃墓”有关,或与明英宗的庄妃有瓜葛,那都只是传说罢了,当不得“正史”的。有人将它叫作“厝妃巷”(厝,意为安放灵柩),也没事实来由。而最靠谱的真相是,它在南宋时叫作“醋坊巷”,醋坊和楚妃的转音差异成就了今天“楚妃巷”这一漂亮地名。晚清丁丙《武林坊巷志》已将那些妃子传说辩说清楚了。从明代《成化杭州府志》《嘉靖仁和县志》《万历杭州府志》,到清代《康熙仁和县志》,记述这条街巷时都称是“醋坊巷”。清代地图上两个名字都有出现,如光绪《浙江省垣坊巷全图》将这一地名写作“醋坊巷”,而更早的清代前期地图如《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则写作“楚妃巷”。追根溯源,楚妃巷就是醋坊巷。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 楚妃巷在清代地图上的位置。其西南和合桥即南宋时的鹅鸭桥,又名清宁桥或度生桥。上图为清代前期的《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下图为晚清时的《浙江省垣坊巷全图》(方位均是上西下东)。

再看醋坊巷的意思。望文生义,此地就是南宋时酿醋的地方。这个说法没错,例如南宋潜说友《咸淳临安志》卷五五记载临安城内的重要醋库时说:“修城北醋库,在鹅鸭桥东大路面北。”鹅鸭桥又有多种称呼,如和合桥等,在晚清《浙江省垣坊巷全图》等地图上仍能看到和合桥的地名。虽说醋坊巷因酿醋而来,但此地在南宋时更主要的营生是酿酒。还是《咸淳临安志》,在记载重要酒库“碧香诸库”时说:“北新库,在鹅鸭桥北醋坊巷内。”说得明明白白,这个叫作“北新库”的碧香酒库,就在醋坊巷内(网上有文章引录“咸淳志”这段文字时有错字和衍文)。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 鹅鸭桥在南宋地图上的位置。宋版《咸淳临安志·京城图》(方位上北下南)。

酒库和醋库的背后是巨额税收。北宋苏东坡在《乞开杭州西湖状》中说:“天下官酒之盛,未有如杭州者也,岁课二十余万缗。水泉之用,仰给于湖。”杭州在北宋时官酒所征得的税收在全国即已首屈一指。宋朝养着超大规模的官僚和军队,开支巨大,于是就通过垄断生活必需品的制造和经营,征税搂钱。所以你一个平头百姓饮酒喝茶、吃盐呷醋,都得纳税,做相关这些买卖更要交税。以酒来说,宋朝施行“榷酤”制度,一方面官方垄断酒的生产和营销,官营酒库既是酿造作坊,也是批发机构。同样,醋的生产和销售也被官府专利了。当时有俚语说:“欲得富,赶着行在发酒醋。”意思是说,在京城临安卖酒卖醋,肯定能赚大钱。所以,这酒库醋库说白了就是官府聚财的“矿”。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 工作人员在向井里吊放“潜望镜”。

南宋临安城内几个大酒库边上,都有官营的大酒楼。那时醋坊巷东侧就有著名的酒楼春风楼。为啥说春风楼是著名的?那时官府为了卖酒,每年在春秋两季都要举行超大规模的新酒“首发式”,城内13座官府大酒库各由三五人撑扶三丈多高写有“某库选到有名高手酒匠,酝造一色上等醲辣无比高酒,呈中第一”的布牌,一起集聚临安府衙教场(今河坊街西),由专门请来的名妓卖力鼓吹,极尽所能,把个教场变成了各路好酒争胜夺标的竞技场。然后各库又带着官府赏赐的各种彩头上街巡游,从清河坊沿着御街(今中山路)向北招摇过市。街旁围观人群倍于常时,形成了一种“万人海”的盛况。而这场13座大库名酒“游街”仪式结束点,就在鹅鸭桥新北库即醋坊巷一带。可见醋坊巷酒库和春风楼在当时非同小可。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 考古队员在监视屏上观察井壁构造。

春风楼没有传下南宋时诗人骚客的作品,但后人写到一些当时的掌故,比如清人曹金籀《梦西湖词》中有一首诗说:“踏歌连步到天街,粉堕香消拾坠钗。元夕羊棚灯市闹,春风楼上点花牌。”这最后一句讲的是,南宋时春风楼等八座官营大酒楼,为招徕酒客,有官妓陪酒,客人根据酒楼提供的牌子点名佐酒,称作“点花牌”。清人张鉽《春风楼》也说这事:“春风楼上惹春风,点到花牌花更红。插座何须嫌客满,香婆赶趁走西东。”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 描绘南宋西湖景象的《西湖清趣图》上钱塘门外酒楼“拣打诸库上等高酒”幌子,以及“先得楼”酒楼“拣到诸库好酒供应细食”“钱塘酒库”“上等碧香”等幌子(自右向左)。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那么,为啥酒库和醋库均会设在楚妃巷即醋坊巷这一个地方呢?南宋酒库醋库在选址上有几个特点:其一,醋是酿酒时的副产品,所以醋库和酒库往往相互挨得很近;其二,酿造酒醋得消耗大量粮食,成品后又坛坛罐罐的,搬运起来特费劲,所以你这作坊的选址就得充分考虑规模化和易碎品物流的需要,河道边应是最佳选址;其三,为减少运输成本,酒库醋库往往跟一些大粮仓也靠得很近。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 曾住在这里的刘先生说,在1988年离开此地时,这口井还在使用。

南宋,楚妃巷,杭州,临安,醋坊巷

▲实测杭州西湖图(局部) 1929年上海商务印书馆

我们看老地图就可以知道,杭州从宋代到民国初,在今天的中河(也称大河)和浣纱河之间,还有一条小河(南宋时叫市河,民国时填塞),楚妃巷紧挨在小河东侧,船运物流极为方便,而且今天杭高和环城北路一带,南宋时集聚了很多大粮仓,也便于酿造时就近取料。而杭城在两宋时期经过长达数百年埋管造渠引入西湖水,地下水丰沛,水质极佳,当时醋坊巷酿造酒醋,用水必定汲取此地井水。有趣的是,我们从一份现代档案来看,与楚妃巷4号一墙之隔的11号房地产,以前曾属于杭州酒厂。所以说,今天楚妃巷这口老井,与当年的酒醋生产还是有些渊源的。

▼延伸阅读▼

你可听过,夜色中泉水的声音?

杭州为啥要发掘圣果寺遗址

“绝品”西湖成为“国家名片” 八百年前却引发了一场血战

来源:杭报集团业务交流(ID:hzrbywjl)    作者:姜青青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元宵杭州桐庐将现群龙聚首踩街巡游 诗画富
一位西部女县委书记的心声:我们黄土高坡藏
忘了所有却记得你 站台上的"老小孩"找到
2018建德环境空气优良率全市第一! 新
元宵佳节将至 医生:这样吃汤圆既营养又健
杭州七旬老奶奶又来了月事 医生:围绝经期
一颗糖化解一场险情
流浪狗挡居民回家路 民警击晕小狗扔垃圾箱
女子轻生欲跳34楼自杀 女警寒风中跪劝两
疑载中国游客热气球坠落吓坏当地人 所幸无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