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从“悲歌”到“欢歌”,湘湖综合保护与开发的历程
2018-11-30 09:17:44杭州网

五、可持续发展是湘湖开发的理念和方向

——湘湖旅游资源开发的思考

随着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休闲度假等旅游的需求不断提高,湘湖,作为杭州和萧山重力打造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是亚运会期间展示杭州旅游形象的重要载体,是杭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的重要区域之一,在极力创建AAAAA景区的当下,如何更好地开发湘湖的旅游资源,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湘湖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湘湖先天资源是湘湖旅游开发的重要基石。湘湖的生态资源和自然风光在人口密度高、平原为主的长三角地区较为珍稀,具有生态休闲旅游的先天条件;湘湖的人文资源开发深度和广度十分可观,具有丰富的遗址遗迹、深厚的历史文化景观等;湘湖的现代休闲旅游产业已经得到初步开发。

特色化发展是湘湖旅游突出重围的重要策略。通过对湘湖旅游资源开发的内部优势、劣势分析,及外部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分析,湘湖的主要优势集中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具有较佳的可进入性及初具规模的旅游资源体系,市场开发潜力大;劣势主要是其知名度低、认知度低,品牌形象在大杭州旅游中还处于劣势,并且旅游资源的同质化程度相对高、特色化不足,缺少可以成为品牌符号的精品和拳头产品,同时,旅游配套欠缺和宣传营销薄弱。湘湖旅游资源开发面临的外部机遇非常好,当前正是全球休闲产业发展、世界信息技术发展和中国旅游市场转型发展时期,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休闲产业大兴,杭州拥江发展、萧山产业转型又给湘湖发展带来了政策、经济和技术上的支持;同时,这种发展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国内休闲旅游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资本的投入、交通的便捷、信息的公开流动、区域内旅游的竞争等,对湘湖的特色化发展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同时,开发带来的生态环境挑战也如影随形。

可持续发展是湘湖旅游发展的理念和方向。针对湘湖旅游资源开发的优劣势和机遇挑战分析,湘湖旅游资源开发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分类开发原则,坚持系统化、公共物品属性的开发思路,湘湖旅游资源开发中必须贯彻品牌打造理念,通过打造AAAAA景区、“国际慢城”等品牌,提高湘湖在国内外的品牌知名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湘湖要以休闲度假和会展为主要特色,与大杭州旅游资源错位发展;必须深入挖掘湘湖的人文内涵,大力提升跨湖桥文化的地位和价值,通过考古研究与遗址展示扩大湘湖古越文化的影响力,通过地理研究与配套设施建设挖掘湘湖水利文化等手段,建设湘湖体系化的特色产品、拳头产品;互联网+的时代,湘湖必须加快“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并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公益性、便捷性;重视宣传,通过体系化营销,提高湘湖品牌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在旅游资源开发和运营中,做好旅游环境的调控,湘湖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一度杭州最高,是一块难得的“蓝心绿肺”“有氧组团”,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监控和播报。

通过对湘湖的旅游资源探讨发现,先天禀赋是湘湖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基石,培育拳头产品和差异化化发展是湘湖旅游资源开发的主要方向,可持续发展是湘湖旅游资源开发的基本理念。以此为湘湖的可持续开发提供参考借鉴。

来源:杭州党史(ID:zghzdswx)    作者:傅浩军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设四个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 浙江打响水域
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 去年总产值近
惊艳!杭州网记者带你探密“小莲花”
杭州第二轮“工美大师带徒学艺”复试中 大
刚刚,杭州市企业上市与并购促进会正式成立
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在杭州启动 将为中国
拱墅又多一美景 下塘河畔将桃花成林 樱花
男子谎称"雷神索尔" 俄女子贷款给其10
高2米重1.4吨可制成4000个汉堡 澳
幼儿园老师多次殴打幼儿将其拽到在地 已被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