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80年前,文坛大V张恨水给西湖的大差评
2018-09-25 14:25:53杭州网

1934年2月24日,文坛大V张恨水在上海《晶报》发表一篇小文,题为《西湖十可厌》。这是一篇文采斐然的大众点评,文章对彼时的西湖旅游体验大为不满。今天的西湖,早已不是旧时模样了,无论是风景建设还是旅游管理水平都备受称赞,但重读张先生80多年前的这些差评,仍值得我们去思考,提醒我们更加用心呵护西湖。

可厌者一 

两堤如带,有马嘶芳草人醉玉楼之概,今一为柏油路,一为石子路,芳草尽除、桥平如砥,岳王庙若在五父衢头,苏小坟绝无碧波细草。

30年代的断桥

白公“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两句,是后世文人对西湖两堤的浪漫想象。民国时两堤改成柏油路和石子路,张先生认为破坏了其中的野趣和美景,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民国时,新式交通工具的推广,加之西湖已成为游客甚多的旅游目的地,乱花浅草的两堤是否还能适应新的旅游需求,值得商榷。

今天的西湖,两堤花木繁盛,不再是“芳草尽除”的荒凉景象,游客漫步两堤,风景如画,心旷神怡。

可厌者二

湖中一水门汀纪念塔,点缀湖山拟不于伦,平湖秋月,在依栏小坐,平视波心,今亦封榭一塔,令游人作面壁之维摩,煮鹤焚琴,莫过于是。

张先生所说湖中这一塔,应为1929年所建的西湖博览会纪念塔。他认为此塔在湖中不伦不类,有碍观瞻。他还很幽默地说在平湖秋月面对这塔,像面壁思过一样。巧合的是,对此塔颇有微词的还有林语堂,他在《春日游杭记》中点评:“在这一幅天然景物中,只有一座灯塔式的建筑物,丑陋不堪,十分碍目,落在西子湖上,真同美人脸上一点烂疮。”1965年,西湖博览会纪念塔作为与西湖风景不协调的水上建筑被拆除。现在的西湖,从平湖秋月看去,“一池三山”的景象一览无余,再无张先生所说的面壁之感了。

西湖博览会纪念塔

可厌者三 

沿里湖葛岭之麓,洋楼叠起,久碍观瞻,近更电炬通明,一切月岭星波之胜,荡然无存。

30年代的的葛岭之上,确实是如张先生所说洋楼叠起,这些建筑物的体量、高度、色调、密度均与风景不搭,晚上电灯通明,星月照山间的宁静也被破坏。30年代的葛岭,因为山林的保护问题,西湖周边群山树木稀疏,各类建筑物显得非常突兀。现在,张先生反映的这些问题已经大有改进,山上树木茂密,建筑物严格限高,体量色彩与风景有了非常好的协调性。

葛岭老照片

可厌者四 

三潭印月之后,宜望汪洋,只余三影,今则水中立电杆一排,树丫水面,如镜而锯无数长钉。

三潭印月的景象以空疏静谧的禅境取胜,水中立着一排电线杆,确实有伤大雅。张恨水此处比喻很是恰当,就像明镜上钉了无数的钉子。三十年代,何以会在西湖水中立一排电线杆,令人不得其解。好在张先生眼中的这些钉子早已被拔去了。现在的西湖有了严格的水域保护管理法规,水中立电线杆的荒唐事应该不会再出现了。

可厌者五 

庙中知客和尚,见游人苦作笑脸,絮絮问贵客公干,殷勤招待,出簿化缘,若作贸易。

1936年,郁达夫在《玉皇山》一文中说:“杭州西湖的周围,第一多若是蚊子的话,那第二多当然可以说是寺院里的和尚尼姑等世外之人了。你若上湖滨去散一回步,大约平均隔五分钟总可以见到一位缁衣秃顶的佛门子弟。”30年代,西湖边僧尼之多可见一斑,在许多民国游记中也有谈到僧尼向游客化缘的问题,确实也干扰了旅游活动,好在这种现象在西湖边已不复存在了。

西湖边向游客兜售法器的小贩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夏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颤抖吧瘾君子们!吸毒男子不认账 毛发让他
全国唯一、内河冲浪 钱塘江畔将再度上演激
一个清晨,一个黑夜,团圆饭在他们心中
疲劳驾驶+超载210% 一车山核桃翻进水
音乐艺术弘扬廉洁清风 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个人信息是这样泄露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
被公交“耽误”的理发师中秋节进医院做了这
百人考场80名"枪手" 媒体:作弊狂欢谁
男子凌晨偷了620斤菜
女子半夜理发遇"咸猪手" 理发师:约她目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