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赏秋月觅平湖说中秋 品诗玩词观画谈波光流水
2018-09-21 09:49:22杭州网

赏秋月觅平湖说中秋,品古今诗词谈波光流水

中秋节与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

中秋节赏月的风俗,在《唐书·太宗记》有记载,“八月十五中秋节”。传说唐玄宗梦游月宫,得到了霓裳羽衣曲,民间才开始盛行过中秋节的习俗。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中秋节开始成为固定的节日。

唐代张祜的《中秋夜杭州玩月》诗,描述了在杭州的文人雅士中秋赏月的情形:

万古太阴精,中秋海上生。

鬼愁缘辟照,人爱为高明。

历历华星远,霏霏薄晕萦。

影流江不尽,轮曳谷无声。

似镜当楼晓,如珠出浦盈。

岸沙全借白,山木半含清。

小槛循环看,长堤蹋阵行。

殷勤未归客,烟水夜来情。

北宋时中秋节出现“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节令食品,可能是最早的月饼。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弦重鼎沸,近内延居民,深夜逢闻笙芋之声,宛如云外,间里儿童,连宵婚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

南宋时杭州人怎样过中秋?

西湖十景老照片 平湖秋月

二我轩 西湖十景老照片

《梦粱录》卷四《中秋》载:

此夜月色倍明於常时,又谓之“月夕”。此际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王孙公子,富家巨室,莫不登危楼,临轩玩月,或开广榭,玳筵罗列,琴瑟铿锵,酌酒髙歌,以卜竟夕之欢。至如铺席之家,亦登小小月台,安排家宴,团圆子女,以酬佳节。虽陋巷贫窶之人,解衣市酒,勉强迎欢,不肯虚度。此夜天街买卖,直至五鼓。玩月逰人,婆娑於市,至晓不絶。盖金吾不禁故也

说的是,中秋节到了,此时月色比平常明亮许多,这天晚上又称作“月夕”,皇家要举行祀礼。金风送爽,白色温蕴的露珠透着凉意,桂花飘香,月亮圆圆的。豪门盛宴高歌,恣情畅饮。商家店铺,家宴团圆。住在陋巷里的穷人即使把衣服当了换酒喝也要过节。京城中街道买卖,直到天亮,赏月的游人,欢乐于市,天亮了也不散尽,这一晚不宵禁。

《武林旧事》卷三“中秋”的记载也差不多:

禁中是夕有赏月延桂排挡,如倚桂阁、秋晖堂、碧岑,皆临时取旨,夜深天乐直彻人间。御街如绒线、蜜箭、香铺,皆铺设货物,夸多竞好,谓之“歇眼”。灯烛华灿,竟夕乃止

稍稍不同的是《西湖老人繁胜录》中秋日所载:

是夜城中多赏月排会,天气热,宿湖饮酒,待银蟾出海,到夜深船静,如在广寒宫

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

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 (局部)清康熙55年至雍正5年间彩绘本

可见中秋赏月最佳处在西湖之中,这与古人在杭州留下的中秋赏月诗词倒可以印证——

王洧(宋理宗时人)有《平湖秋月》诗:

万顷寒光一夕铺,

水轮行处片云无,

鹫峰遥度西风冷,

桂子纷纷点玉壶。

孙锐(吴江平望人,度宗咸淳年间进士,授庐州佥判,时元兵南侵,激愤于贾似道误国,挂冠归乡)有《平湖望月》诗:

月冷寒泉凝不流,

棹歌何处泛归舟?

白苹红蓼西风里,

一色湖光万倾秋。

尹廷高(宋末元初人)有《平湖秋月》诗:

烂银盘挂六桥东,

色贯玻璃彻底空。

千顷清光无着处,

夜深分付与渔翁。

诗人感叹,月色如银映入浩瀚透明的湖水,夜深人静,这样美丽的景色只有打鱼人在享受。

平湖秋色 平湖秋月 西湖佳景

平湖秋色 西湖佳景.湖上扶摇子辑.彩色图绘套印本.1750年

明代马洪(字浩澜,号鹤窗,仁和县人),他以婉约的词风写杭州西湖,其中有《南乡子·平湖秋月》词:

月似白莲浮,

水似璚田绿水流。

闲忆何时曾胜赏,中秋,

一瓣芙蓉是彩舟。

风露冷飕飕,

水月仙人跨玉虬。

笑道西湖元有对,瀛洲,

却在蓬莱欲尽头。

新镌海内奇观 平湖秋月 西湖 杭州

《新镌海内奇观》十卷.杨尔曾.杭州夷白堂刻.明万历37年

明代徐渭也写过一首《平湖秋月》诗:

湖一色万顷秋,

光渺渺水长流。

月圆圆世间少,

好四时最宜秋。

这是一首藏头诗,每句的第一个字合起来为“平湖秋月”,有趣。

有意思的是上述引用的诗词,题目是“平湖秋月”和“平湖望月”,说明杭州文人雅士比较喜欢在水平如镜的西湖赏月。其实,作为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时平湖秋月似乎并无固定景址,这从当时以及元、明两朝文人赋咏此景的诗词,多从泛舟夜湖、舟中赏月的角度抒写,可以看出。明万历年间的西湖十景木刻版画中,《平湖秋月》一图也仍以游客在西湖游船中举头望月为画面主体。

西湖十景图卷. 局部 清董邦达绘

西湖十景图卷.(局部)清董邦达绘.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现如今的平湖秋月观景点位于白堤西端,背倚孤山,面临外湖。因清康熙三十八年,康熙帝巡幸杭州西湖,御书“平湖秋月”,从此,景点固定,建楼筑亭立碑于此。

▼延伸阅读▼

北京也有西湖十景,你知道是谁“山寨”的?

春游科普:西湖十景御碑的故事

漫步孤山路,细说这里老底子的掌故逸闻

一本70年前的《西湖倩景》及其他

来源:你我看世界(ID:nwkshj)    作者:司马一民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闲林街道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助推茶叶
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秋小长假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末班车将
金融“活水”的注入文创产业 杭州文创实现
杭州文博会之旅 你来现场打卡报道了吗?(
【放心消费在钱塘】两年1300余件消费投
杭州致敬工匠精神 这些技术今后以他们的名
女子地铁因挤碰与人发生口角 竟将对方推下
女子为市政人员点外卖
皮包公司虚开发票获利千万 七旬嫌犯仅初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