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春游科普:西湖十景御碑的故事
2018-05-11 09:51:22杭州网

西湖十景,皆立有清代御碑,目前都已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但是,这十块碑的式样却不尽相同。“断桥残雪”、“平湖秋月”、“雷峰夕照”、“南屏晚钟”、“双峰插云”、“三潭印月”、“柳浪闻莺”、“花港观鱼”八块碑,都是正反两面刻该处景名。只有“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两碑,正面是景名,背面则是题诗。这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断桥残雪”等八块碑都已不是原物,皆毁于文革,现碑都是当代重立。只有“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两碑,是货真价实的清代御碑,值得我们仔细把玩。

首先,我们来看“曲院风荷”碑,它位于西湖苏堤的跨虹桥边。碑为太湖石所制,通高2.33米,宽1.12米,厚0.22米。

▲ 释文:曲院風荷
印文:康熙御筆之寶

御碑正面行书“曲院風荷”四个大字,这是康熙三十八年(1699)康熙帝三下江南时,钦定西湖十景留下的题名墨迹。事实上,“断桥残雪”等其他八块重立的十景碑,大多依据的也是当年清代原碑上的拓片,故正面都模仿得十分逼真。

但是,真正的差别却是在碑的背面和两侧面。我们记得,其他八块碑的背面也和正面一样是康熙御题景名,而两侧面则是素面。曲院风荷碑却是这样的:

▲ 碑身背面初次南巡题咏(1751)
释文
九里松旁曲院
荷花開處照波
莫驚筆誤傳新
惡旨崇情大禹
乾隆辛未御題
印文
乾隆宸翰
陶冶性灵
▲ 碑身左侧第二次南巡题咏(1757)
释文
嫩芷新蒲始漾
那看淥水植花
笑予卻是構名
杏雨桃霞豈不
曲院風荷丁丑春御題疊前韻
印文
所寶惟賢
乾隆御筆
▲ 碑身右侧第三次南巡题咏(1762)
释文
幾個田田漾細
乍看綠葉想花
昆明湖上浮輕
六月春光訝許
曲院風荷壬午春御題再疊前韻
印文
所寶惟賢
乾隆御筆

这三首都是乾隆御制自题诗,皆叠前韵。而辛未(1751)、丁丑(1757)、壬午(1762)分别是乾隆前三次下江南的时间。乾隆一共六下江南,那么后三次下江南时,乾隆是否也有题咏留于该碑之上呢?遗憾的是,“曲院风荷”碑的碑额缺失,失落了关键的信息。

1966年,“红卫兵小将们”砸毁了西湖十景碑中的九块,只有曲院风荷碑被当时的文物部门沉湖保存,才得以保全碑身,但碑额下落不明。

幸运的是,文革中被砸毁的九块御碑中,虽然八块已下落不明,但“苏堤春晓”碑却找回来了!

延伸阅读:

北京也有西湖十景,你知道是谁“山寨”的?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zjmuseum)    作者:卡尔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健身交流大
暖心!桐庐廊桥垮塌事故后 当地合村乡贤自
杭州地铁7号线最大征迁体量完成征迁
烈日暴雨下 杭州地铁发挥铁军排头兵精神
浙大儿院日间手术医师黄寿奖:把一件事做细
港澳大学生在杭实习结束佟桂莉出席结业仪式
恩施“小候鸟”运河之旅 感受杭州千年文化
美政界紧盯“通俄门”不放 蓬佩奥听证会被
空调维修: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百度、36
谎称没钱买票 骗子专盯年轻女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