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梵家曾开紫阳花,虽在人间人不识
2018-08-23 11:10:22杭州网

一个晴天上午,我乘坐52路公交车闲逛北山街。在新新饭店站下车后,转身往回走,沿着来时的路且走且停,欣赏着湖光山色。左边是苍翠幽静的葛岭,右边是游人如织的西湖。隔着车水马龙的现代繁华遥遥望去,白堤如碧玉宝带般卧于水面,宛如一位远古仙人,默默看遍这周边的沧海桑田。

走到北山街60号,我停了下来。

这是招贤寺旧址,门牌号下面用中英文双语写着简介:

招贤寺旧址最早建于唐代,元末毁于战火,清康熙十五年(1676)由僧人起纲募化重建,改名清隐庵,后复旧名。光绪二十七年(1901),寺内供奉缅甸玉佛,又称“玉佛寺”。民国十八年(1929)西湖博览会期间,招贤寺曾辟为“交通部临时电信所”。

寥寥数语,勾勒了这里的前世今生;而现在,挂着那门牌的粉墙之上,只有一扇推不开的门了。一扇门,一面墙,隔出三个世界:墙外,是千年如一静谧安详的美丽西湖;墙上,是承载历史车轮的古寺遗迹;墙内,是正在忙碌翻修的当代饭店。指尖触及这面孑然独立的墙和斑斑驳驳的木门,似有梵音入耳,千百年史卷徐徐展开。

《西湖志·方外》记载:

“会通,杭州人,姓吴氏,名元卿。德宗时为六宫使。见昭阳宫华卉敷荣,玩久之。忽闻空中有言曰:‘虚幻之相,开谢不停,能坏善根,仁者安可嗜之!’因愿从释。帝曰:‘如果愿,任选日奏来。’寻得乡信,言母患,乞归省。会韬光法师,勉之。谒鸟窠,即与披剃具戒。师常卯斋,昼夜精通,诵《大乘经》而习安般三昧。寻固辞,游方。鸟窠以布毛示之,悟旨。时谓‘布毛侍者’。今招贤寺乃师道场。”

唐宪宗李纯在位的元和十年(815),担任内廷供奉官的杭州人吴元卿奏请出家为僧,宪宗再三挽留未果,只能答应。不久,吴元卿因母亲生病返回乡里,随后拜凤林寺鸟窠禅师圆修为师习佛,法名会通。十六年间,会通诵经打坐十分勤勉,却一直不得真传,于是向鸟窠禅师辞行。

鸟窠问他:“汝欲何往?”

会通:“打算到各地大德名师门下学佛法。”

鸟窠:“汝若有心学佛法,我这里也有啊!”

会通:“如何是佛法?”

鸟窠禅师并不答话,从身上披的纳衣上拈起布面的细毛,轻轻地吹它们。会通顿然大悟,拜谢后出了寺门,在凤林寺东面不远的山林中搭一茅篷小庵,在庵中参禅研学,终成一方名僧。这一年,是唐大和五年(831)。由会通顿悟之因,后人多称之为“布毛侍者”,并移用原先一座废弃佛寺的名额,称他修行的小庵为“招贤寺”。

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清康熙55年至雍正5年间彩绘本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王晓珊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今年要新建40条支小路 打通"最后一
零零后小伙偏爱女人贴身衣物 结果很悲剧
杭州建国中路86号一广告牌落下 砸中一对
孕妇上10楼窗台欲轻生 警察一句话救了两
大批“00后”报到 浙大迎来2018级本
让案子自己跑起来 杭州信用卡纠纷最快16
“百千万”克难——助“糟心路”变“舒安弄
高铁座霸男子回应: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诚挚
杀妻藏尸案宣判!被告人被判死刑 法院:无
杀妻藏尸案宣判!被告人死刑 法院:无悔罪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