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民国时的塘栖,那时的枇杷是否一样鲜美甘甜?
2018-05-23 11:02:42杭州网

“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这是古人咏枇杷的绝句。五月仲夏,果实大熟,人们纷至沓来赶往古镇塘栖品尝这难得的嘉果。

塘栖是中国枇杷四大产地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地理位置,自唐代以来盛产枇杷著称于世。塘栖枇杷以色艳形美、肉质细嫩、汁多味鲜、风味卓绝而闻名天下。

本期小编将带领大家走进民国时期的塘栖,不知当时的枇杷可否一样鲜美甘甜?

▲塘栖

塘栖镇的枇杷

塘栖镇在本路临平站西北约十五公里,距杭县约二十一公里,为杭县巨镇。该镇土质肥沃,宜于果木之长成,故有“杭县的果园”之称。

塘栖的甘蔗,俗名塘栖青,又甜蜜,又清凉,这是不消说的,早已名闻全国。其余如橘子、樱桃、枇杷、梅子,也是同样的享着盛名。

这几天,正是塘栖枇杷成熟的时候,各地行商坐贩,纷至沓来,都到该镇做枇杷的买卖。本人因为塘栖的水果也是本路临平站输出品之一,所以将最近调查所得关于本年该镇枇杷产销情形,志其大略如次: 

(一)枇杷之种类

塘栖枇杷,品类很多,大别之可分白沙、红种、草种及杨墩等数种,品质最佳者,首推白沙,味极甘美,较次的是杨墩,味亦可口,可惜产量不多,仅各占全产量百分之五,再次,为红种,品质亦不恶,约占产量百分之十。草种颗粒最大,可是其味极酸,而产量则占百分之八十。

▲白沙和红种

(二)种植区域

该镇枇杷种植区域甚广,东至泉漳约六公里,西至王家庄、东塘亦约六公里,南至柏树湾、姚家湾约五公里,北至德清县境约十公里,纵横二十余公里,农家种枇杷者约十之七八,尤以东西家河一带为最盛,每户多则数十亩,少则亦一二亩。

(三)种植方法及其产量

种植方法在五六月间,用核布种,经三年后,春季移植,立夏前用土法接种,接后一年,复行定植,行列距离各约丈许,每亩可植三十株。

定植后三年中所结果实,完全弃去,五年存留半数,六年成林,每株约可采二三十斤,林地每年须除草,松泥,添肥一次,约费人工二十工,肥料多用豆饼、河泥,每年约需工本费二十元。(钱粮及其他杂志,尚不在内,故农户如遇小年,无甚盈余)

枇杷产量有大小年之分,相差甚巨。大年每亩产量约十余担,小年六七担,本年则为小年,约有五分收成,共产枇杷二万五千余担,值银十万元左右。

(四)运销方法

除农户自行运销外,以行家为惟一机关。行家分坐庄(系临时由外路商人设立)与水果行(系固定者)二种,镇市及四乡均有开设,而以苏州帮为最多,因苏州糖食制造,向甚讲究,故苏州有名糖食铺,无不在塘栖设有作场,制成枇杷膏、糖梅子、樱桃干等运苏销售,其运输方法,均由船只。该镇枇杷之输出数量,上海约占百分之五十,(由本路运输为多)南京、无锡、苏州约占百分之三十(以上均由船运),杭州占百分之十,则运销附近四乡云。

▲枇杷膏


                                                   ——《京沪沪杭甬铁路日刊》1934年第995期

来源:余杭史志(ID:yhqszb)    作者:吴保衡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崂山云海
国内照片一周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意外坠楼的3岁男童已无大碍 多亏众人
杭州方林富炒货店案一审判决 “最”字罚款
为设消防通道破墙开门 西湖边这家酒店摊上
杭州今年蓝领公寓建设进展怎样了 杭网记者
“筑巢引凤”杭州未来四年要建五万套人才租
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刚需” 杭州加
SUV高速爆胎,坐在最安全位置上反而头破
副局长投毒空降领导 警方两次提请逮捕均被
大爷轻信微信“股神” 143万血汗钱5天
烂水果都去哪了?果品批发市场员工曝惊人内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