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一街一巷尽显盛唐气象 十二时辰满溢文化自​信
2019-07-23 08:56:19杭州网

台前幕后

集聚浙江元素

除了象山影视城的“长安城”,剧中还有不少浙江元素。

当何执正倒骑着毛驴打着盹进入衙门后,一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引发了观众对原诗文作者贺知章的追忆。贺知章在三十多岁就状元及第,是浙江史上第一位有记载的金科状元。“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在《回乡偶书》里,他回的就是浙江。

清代史学家全祖望在《重建贺秘监祠碑记》写道:“秘监籍里,会稽人争之久矣”。虽无法考证贺知章具体是浙江哪里人,但他与宁波有着莫大的关联。南宋政治家史浩在《游东钱湖》诗中提到:“于今幸遂归湖愿,长忆当年贺监游。”如今在宁波,还有许多和贺知章有关的地名,如贺丞路、贺丞庙、贺水桥,还有贺知章隐居地高尚宅、贺公钓台、狮山等。

再看剧中何执正的弟子李必,道士而从政,白衣而入相,与唐朝另一历史人物李泌相似。他同样与浙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是西安人,但第一个开发西湖,解决杭州人千年饮水之苦的就是李泌。

据记载,公元781年,李泌担任杭州刺史,历时二年有余。到杭州后,他发现城中“居民零落”。于是,李泌想了个办法,他在当时人口相对稠密的涌金门一带,挖了六口井,靠暗渠引水入井,把淡水从西湖引入城内。

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离李泌凿六井已经过去了40年。但他仍在《钱塘湖石记》中记录道:“其郭中六井,李泌相公典郡日所作,甚利于人。”后来,苏轼也为“李泌筑六井”点赞:“杭之为州,本江海故地,水泉咸苦,居民零落。自唐李泌始引湖水作六井,然后民足于水,井邑日富,百万生聚待此而后食。”

经历1200多年后,如今李泌开凿的六口井,仅剩下一口相国井,这也是杭州存世罕见的唐代遗迹。而距相国井不远,西湖边湖滨二公园,正对仁和路口还有个“李泌饮水”的遗迹。

我们更感欣喜的是,这部《长安十二时辰》,出品方之一是成立于2014年的东阳留白影视。公司CEO徐康告诉记者:他们当初选中这个项目,是有很大挑战性的。那时,行业热衷于古装玄幻的改编。《长安十二时辰》并无成功案例可以借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难做的事才有竞争力。作品的好坏终归还是和本身的价值相关。”

东阳留白影视的成功并不是个案,这些年,许多像《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的优秀剧集,都有浙江影视制作公司的身影。

由东阳三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出品的电视剧《白鹿原》将人性刻画得丰满而扎实。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参与出品的《琅琊榜》《大江大河》《北平无战事》等电视剧有口皆碑。与此同时,浙江电视剧产量持续上升。2018年,浙产剧超过北京、上海,首次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

不久前,浙产剧《鸡毛飞上天》斩获了“白玉兰”国际传播奖。在徐康看来,在紧凑的剧情基础上,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国产剧走出去才会引发关注、赢得尊重。“比如,《长安十二时辰》就有自己的独特性。时辰、农历、节气是我们民族独有的计时方式和生活方式。”梁超告诉记者,《长安十二时辰》已经走出国门,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陆续上线。

曾经,大唐海纳百川,其文化影响广播世界各地。当下,以《长安十二时辰》为代表的浙产影视剧,用镜头语言让观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用创新方式讲述使命与担当的精神,让中国故事拨动世界的心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应磊 通讯员 杜倩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草原 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超过61亿元 桐庐这场项目比武不一
歌声唱响七十年光辉华诞 浙江省A级合唱团
APEC现场|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
APEC现场|柳青:智慧城市一定是可亲可
杭州的哥凌晨连闯六个红灯 得知真相后大家
强迫交易30余起!"横行霸道"的小区服务
网上"代做毕设”不靠谱 全上百名毕业生被
喜剧演员演出时心脏骤停去世 观众误以为是
女子与蛇共舞 养蛇年销2000条年入20
男子将妻儿扔高速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