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一街一巷尽显盛唐气象 十二时辰满溢文化自​信
2019-07-23 08:56:19杭州网

人间烟火

唤起传统之美

时间,是《长安十二时辰》的核心元素。这部情节紧张的连续剧只讲了唐朝24小时的故事。

“我并不仅仅要还原大唐,更要展现‘大唐的一天’。”导演说,他想要的,不仅是和历史上大唐如出一辙的建筑,还要充满人间烟火,有血有肉。

“当我看见李必的造型,看到他头上那顶小小的芙蓉冠和簪子竖式插法,我便对这部剧充满了期待。”王女士是《长安十二时辰》的热心观众,她告诉记者,很多影视作品中,道士出场都只会绑一个丸子头,其实这并不正确,难得有部剧把道家头冠戴对了。

据了解,李必所戴的芙蓉冠原型为南京博物馆馆藏的毕沅墓玉冠。而令不少专业人士所称道的一点是他前后戴的簪子。唐代道士张万福所著的《三洞法服科戒文》有所记载:“中原及北方地区道士一般都使用子午簪。”(子午簪,从后往前插,代表子午水火相济)

知来处,明去处。影视剧是普及度最高的大众文化消费,在其中复原古代服饰、妆效、礼仪等,是对唐文化的细腻还原和无限贴近,亦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长安十二时辰》自开播以来,剧中诸如此类俯拾即是、考究精致的细节,一直被津津乐道。

这一点,杭州师范大学戏剧影视学教授、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夏烈颇为赞赏:“《长安十二时辰》通过对大唐生活的还原,充盈着历史感和知识感。”

他也举了一个例子。我国自古来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每个朝代的礼仪都有着自己独有的特点。“入郡腰恒折,逢人手尽叉。”在唐朝,最与众不同的礼节就是叉手礼。执此礼仪时,需左手抱于右手的大拇指,左手小拇指冲着自己的手肘,右手四指皆直,大拇指上翘。但如今,却少有影视作品会尊重还原这样的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十二时辰》还请来了专家,精心复原了28种唐朝点心供各种宴会日常场景所需,人物对话也善用古文诗歌突显当时诗文发展之鼎盛,还将古法造纸和打铁花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巧妙融入剧中。

当观众能够在日常的柴米油盐背后寻找到强大的文化印记支撑,影像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凝结华夏文明之精髓唤起情感共鸣。《长安十二时辰》正是将承载传统文化的大命题分解到日常生活的细碎中,铺开了一幅充盈着人文气息和文化气质的盛景图,唤起了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传承意识。

当然,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不仅体现在服饰、礼仪、食物、妆容上,更反映在价值观的审美中。

不论是死囚张小敬还是暗桩小乙,剧中的小人物,都有着自己的坚持和追求。当张小敬为了挽救长安百姓,迫不得已选择“出卖”他的线人小乙,喊出小乙名字时,小乙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制片人梁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十二时辰》虽然聚焦于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映射的却是他们对于国家的热爱与忠诚。小人物也有大情怀,传统文化中的勇于抗争、坚持不懈、勇敢拼搏等精神品质,同样需要大家传承发扬。”

他坦言,自己一直想拍一个关于中华文化的故事。“唐朝与长安,是中华文明千年历史长河中璀璨的字眼,我希望能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厚重分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应磊 通讯员 杜倩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草原 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超过61亿元 桐庐这场项目比武不一
歌声唱响七十年光辉华诞 浙江省A级合唱团
APEC现场|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
APEC现场|柳青:智慧城市一定是可亲可
杭州的哥凌晨连闯六个红灯 得知真相后大家
强迫交易30余起!"横行霸道"的小区服务
网上"代做毕设”不靠谱 全上百名毕业生被
喜剧演员演出时心脏骤停去世 观众误以为是
女子与蛇共舞 养蛇年销2000条年入20
男子将妻儿扔高速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