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这幅明代后期的世界地图 由利玛窦和杭州人李之藻合作完成
2018-12-14 10:05:0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潘卓盈)

央视节目《国家宝藏》中,曾播出过南京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一张明朝万历年间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这是国内现存最早的、也是唯一的一幅据刻本摹绘的世界地图。

“域外集珍——海外收藏浙江舆图系列展览”最后一期从12月25日开始,主要来自日本的国立国会图书馆和国立公文书馆,其中最重磅的就是《坤舆万国全图》,和南京博物馆院藏的摹绘版不同,这次展出的是明代初版原刻本的1∶1比例复制件。

利玛窦和李之藻合作完成中文版《坤舆万国全图》

《坤舆万国全图》长380.2厘米,宽168.7厘米,以当时的西方世界地图为蓝本,改变了原本欧洲居于地图中央的格局,而是将亚洲东部放到了世界中央,开创了中国绘制世界地图的先例。除主图外,还绘有九重天图、天地仪图、日食图、月食图、赤道北地半球图、赤道南地半球图、中气图等小图,包罗了天文、地理方面的知识。在各大洋中,绘有16世纪不同类型的帆船9艘,各个海域中,还绘有鲸、鲨、海狮等海生动物15头,南极大陆上绘有陆上动物大象、狮子、鸵鸟、恐龙等8头。如此内容丰富的世界地图,在当时是非常难得的。

参与绘制这幅地图的是一个叫李之藻的杭州人,他既是官员,也是科学家。1581年,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到广东肇庆传教。在广东期间,他画了一幅标有西方文字的世界地图,将其挂在教堂门口供人们参观,引起了中国人的好奇和围观。到了1601年,利玛窦由水路从南京出发,沿大运河北上,见到了明万历皇帝,献上了自鸣钟、世界地图等礼物。不过,万历对地图并不满意,一筹莫展的利玛窦见到了对西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李之藻,两人合作绘制了这幅中文版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地图上不仅欧洲地名全部用汉字标注,而且中国各省的名称在地图上也都能找到。

原刻本仅存七件,这次展览的复制件就是其中之一

利玛窦再次献上地图,这次,万历皇帝满意了,他让宫中画匠临摹《坤舆万国全图》,送给皇亲国戚观览,之后又流传到韩国、日本等国家,促进了整个亚洲的地理学、天文学的发展。利玛窦也将这幅地图带回欧洲,同样引起轰动,称这幅地图是“不可能的黑色郁金香”。

目前业界普遍的看法,都认为利玛窦是个外国人,不可能对中国地理了如指掌,这部分主要由李之藻完成——据史料记载,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李之藻30岁时,就曾自己搜集资料,绘制过一幅全国地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世界第一跨...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浙江“净网2018专项
杭州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未
大小莲花的夜景为何这么美?奥体指挥部总建
杭师大学生用外语演绎西方经典剧目
假装自己原创 给钱就能删帖 狂赚200多
世游赛5条接驳专线 末班车时间为22:
“大哥加油” 孙杨粉丝团呐喊助威不绝于耳
美天气女主播自杀身亡 或因近视激光手术恢
塌方瞬间他推开同事 河南22岁消防员出警
套牌车司机死活不开门 后备箱内竟都是"毒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