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老树新枝更著花 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再发力
2018-12-14 09:15:04杭州网

浙江日报(通讯员 梁化乔 徐斌 本报记者 施翼)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传统制造业仍然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浙江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2017年9月12日,在绍兴召开的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指出,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我省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使命要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两化深度融合”浙江实践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精准研判,早决策、早部署,推动传统制造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把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列入“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强”字,支持推动广大企业破难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不断提高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打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这场硬仗。

之江大地,一场传统产业蝶变重生的大戏,正在精彩演绎……

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焕发新活力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企业好,产业优,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2017年以来,我省强化分业推进、分类指导,切实打好“组合拳”,加大力度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增长速度向“稳”。2017年以来,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了2016年逐季下行的疲态,回到“4字头”增长区间。特别是今年,在贸易摩擦、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环境保护约束趋紧等因素冲击下,1月至10月同比增长5.1%,较2016年、2017年同期分别提高1.7、0.6个百分点;产值同比增长13.7%,“十三五”以来首次超过全省规上工业。占工业总量2/3的传统制造业增长“稳”,有力支撑了我省工业经济转折性的“升”。

质量效益向“好”。利润增长快、贡献大,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从2015年的个位数增长提高到两位数增长,今年1月至10月,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20.4%,快于全省规上工业8.7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从2015年的30%提高到60%以上。质量提升多、势头好。1月至10月,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率达到6.0%,比2015年提高1.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4%,近年来首次超过全省规上工业。

发展动力向“新”。创新动力不断增强,1月至10月,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新产品产值增速首次赶超规上工业增速,达到“十三五”以来高位,同比分别增长32.6%、20.7%,分别高出规上工业3.4个、2.6个百分点;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4%,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部署推动下,全省上下认真打好改造提升“组合拳”,较好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重点发力行业扩面、试点扩容、政策扩能,有力促进传统制造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行业扩面提升。5月份,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围绕消费品、原材料、机械装备及零部件制造三大领域,在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第一批10个重点行业基础上,启动了汽车零部件、低压电气、金属制品、泵阀轴承、家具及竹木制品、家用电器、文体用品等第二批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基本实现主要传统制造业门类“全覆盖”。同时,逐个行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改造提升路线图、工作举措和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照目标深入抓改造提升。1月至10月,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中除皮革、造纸、有色金属加工等外,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试点扩容提质。8月初,省政府在兰溪市召开全省传统制造业试点工作推进会,在2017年绍兴综合试点和21个分行业省级试点基础上,公布第二批重点传统制造业14个分行业省级试点。省政府相关领导在会上指出,下一步,各省级试点要结合实际,对标先进,制定实施方案,不断改革创新,大抓落实,加快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资本化、集群化转型,再创产业的新优势、企业的新优势、产品的新优势、创新的新优势,努力创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先行区示范区。

同时,强化厅地联动,开展“质量效益、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三维度对标提升活动,已全部制定试点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计划。今年以来,绍兴市纺织、化工、金属加工和珍珠、黄酒等五大重点传统产业的产值、利润、税收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如柯桥纺织试点,印染企业已全部向滨海工业区集聚,2017年在腾退土地面积7000亩的前提下,印染产值、利润分别增长20.1%、37.1%,每米印染布附加值提高10%,兴明染整在产能减少一半的情况下产品附加值提升6倍、永利印染产品利润率提高15%以上;去年纺织品出口额621亿元,成为浙江首次首个单行业出口突破100亿美元的县(市、区),进一步增强“印染+市场+时尚”的新优势。

政策扩能提效。组合效应增强,省级财政连续两年安排18亿元实施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专项激励政策,连续两年给予市、县(市)政府地方部分增值税当年增收额5%的财政奖励,连续两年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5亿余元统筹用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强化金融支持,截至10月底,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1.0%,扭转多年来持续下跌的势头,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切入创新痛点,在传统制造业启动2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深入抓19家省级工业设计基地提升发展,有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总的来看,我省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为突破口,重抓落后产能出清、优势产业升级、融合拓展深化,有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和数字经济培育壮大,传统制造业发展稳中向好。今年以来,在绍兴、义乌、临海等地召开试点交流和工作推进会,总结形成智能技改、“上云”增效、绿色转型、创新赋能、标准提质、设计赋值、管理提效、上市并购、腾换并举、龙头带动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十法”,在全省推广。

如智能技改法指的是,通过对原有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关键生产技术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着力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

今年全省传统制造业试点工作推进会举办地兰溪市就在推动智能技改法上取得了一定成果。据了解,兰溪市专门设立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产业基金,首期安排2亿元,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装备水平,加速企业技术改造步伐。2017年,该市纺织业先进织机达到3万多台,每万锭纱平均用工不到30人,远低于国内同行业60-80人的平均水平。

如“上云”增效法即找准企业业务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加快企业上云发展,深化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引导企业走“互联网+”发展道路。创新赋能法即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术、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企业关键生产设备提升至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对接市场需求变化,加强新产品开发和创新迭代能力,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嵊州巴贝集团有限公司投入6000多万元研发经费实施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科技创新项目,组建由浙江省农科院、中科院上海植生所等专家学者组成的科研团队,按照现代农业科技理念,探索形成集品种、饲料、生产工艺、防病体系、环境控制、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为一体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养蚕方式。通过项目实施,克服了传统养蚕受季节、房屋、土地资源等限制,蚕丝质量达到国家标准5A级以上。该公司这一智能绿色创新赋能做法,令业界瞩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化乔 徐斌 本报记者 施翼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世界第一跨...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世游赛一领队带队参赛途中手机丢失 万分焦
昨天懵,今天酷!23个月大的宝宝都为王简
天才少女,女版孙杨!王简嘉禾800自霸气
稳稳的!徐嘉余顺利晋级50米仰泳决赛
覃海洋破完亚洲记录后想好好陪妈妈逛逛杭州
男子100米蝶泳李朱濠破亚洲记录!获铜牌
浙江帅小伙儿汪顺晋级男子100米混合泳决
初中生殴打同学时猝死 家长学校拉条幅:还
公交司机一声怒吼震服小偷 被窃手机物归原
山西太原警方打掉一特大网络卖淫犯罪团伙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