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首个《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地方标准出炉
2018-12-14 08:45:5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许晓蕾)

从当下现状来看,居家养老模式将是大多数老人的选择和习惯之一。但普通居民住宅缺少相关建设的通则和标准,而且无论是从专用性还是从功能性,都没有针对老年群体做出适应性的变化。这既给老人生活带来不便,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对老年人居住的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显得尤为重要。

结合当前普通住宅适老化改造的情况,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上城区,提出制定适老公寓室内设计标准的意向,希望通过建立设计标准统一老旧住宅的适老化改造要求,进一步推动居家养老设施的提升。为此,由上城区民政局、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面联合申请制定的首个《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地方标准近日出炉。

具体来看,该设计规范包含有适老化住宅设计的基本要求、套内空间、公用部分和设施设备的要求,可适用于新建适老化普通住宅、公寓住宅的设计以及普通住宅、公寓住宅的适老化改造设计。

“在制定规范的时候,我们以普通住宅适老化改造经验为基础,结合了国内外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方面的先进经验。”广宇集团参与此次规范制定的相关人员介绍,在实际制定中,还做到了先进经验和本土化需求的结合,并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身体机能特征和居住养老等需求。

比如,考虑到国内多数两代人甚至三代人共同居住的特点,如何与年轻人居住空间做差异化处理,设计出符合老人需要的空间就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此外,屋内很多细节化的设计以及公共空间的设计也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住宅“适老化”设计和改造或将成为养老产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晓蕾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世界第一跨...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世游赛一领队带队参赛途中手机丢失 万分焦
昨天懵,今天酷!23个月大的宝宝都为王简
天才少女,女版孙杨!王简嘉禾800自霸气
稳稳的!徐嘉余顺利晋级50米仰泳决赛
覃海洋破完亚洲记录后想好好陪妈妈逛逛杭州
男子100米蝶泳李朱濠破亚洲记录!获铜牌
浙江帅小伙儿汪顺晋级男子100米混合泳决
初中生殴打同学时猝死 家长学校拉条幅:还
公交司机一声怒吼震服小偷 被窃手机物归原
山西太原警方打掉一特大网络卖淫犯罪团伙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