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西溪湿地: 浩气存心间 雕弓满如月
2018-10-18 06:46:37杭州网

蒋村龙舟胜会

西溪花朝节

西溪船拳

教场上,练拳站桩动静归一浑然天成;河道里,龙舟号子嘹亮浑厚响彻方圆;福堤前,健步骑行挥汗如雨乐在其中……如果把西溪湿地比作一个非遗文化的博物馆,那么里面的各类非遗文化就是组成它的“非遗细胞”。

作为第一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经典景区,西溪湿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到处都充满了非遗文化气息”,其中大多数的非遗文化又往往通过动态的形式展现给世人,或者是在人们在运动健身的过程中流传于后世。

秋意正浓,记者借着跑步的机会,在湿地感受了一把西溪非遗文化产生的动态美,品味动态中蕴含的传统文化。

习武之人,这里是传承之道的起点

在西溪湿地的众多非遗文化中,西溪船拳算是最具有全民健身范儿的一个了。而受此影响,健身气功这一中国传统武术的形式,就成了西溪湿地非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悠闲漫步福堤小道,行至柳暗花明处,一个叫做“演武场”的地方映入眼帘。这个隐藏在湿地清幽之中的地方,绝对称得上是杭城最高大上、又有传统特色的习武之地了。大到墙上整幅壁画,小到廊檐木雕,无不体现着传统武术的古韵。

在这里,记者看到三五成群的健身气功爱好者相聚在此。或操练架势,或凝神静气,可能是因为湿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这里成为了武学达人和爱好者的修炼好去处。

在演武场,记者遇到了这里的“掌门师傅”,正在指导弟子练习站桩和八段锦的杭州健身气功协会秘书长李红苗。他告诉记者,每当东方发白之时,或是日落西山之前,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相聚在这里练功。“最近早晚天气开始转凉,赖床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在我们这里练习的市民,从没有迟到早退的。”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加入到健身气功的行列中来。李红苗觉得,对于现在都市年轻人而言,养生式站桩比传统的技击式站桩更加受欢迎。说直白一点,就是把它当做提高身体素质,提升人体免疫力的一种健身方式。

虽然练武的出发点和老一辈人多少有些不同,但在李红苗看来,无论是年长一辈还是年轻一辈,都是受到武术这类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现在全杭州的健身气功指导站点有120多个,而西溪湿地演武场这个点,可以说是所有站点的中心,因为这里有武术文化的根基和底蕴。不论你是什么年代的人,都会在这西溪湿地的演武场共赴传统武学的传承之道。”

泛舟湿地,技艺传承才是文化之源

说到西溪湿地,就不得不提每年一度的“龙舟盛会”。而说到“龙舟盛会”,就要数蒋村地区的龙舟水平最有名。当下虽不是龙舟赛事的时节,但记者却有幸巧遇了一位从事过龙舟制作的陈师傅。

陈师傅的龙舟店就在离西溪湿地不远的晴川街上,平时除了家里,陈师傅基本上就待在店里做龙舟。一艘龙船,他和助手两个人通力合作,差不多需要耗时10天,用掉10块木材、1500个钉子。“我们的龙舟是没有模型的,纯手工制作,蒋村花园40多只船,有一半是我们做的,仓前、五常、双桥的村民都来订购我们的龙舟。”陈师傅说

说起每年的龙舟盛会,热火朝天成了常态。但陈师傅却有些惆怅:“划得是挺热闹,不过整个蒋村地区,会做龙舟的可能10个人都不到了。不过想想也是,做龙舟这么辛苦,又赚不了什么钱,年轻人谁还干啊。”在老陈眼里,龙舟就是他们这辈人最宝贝的东西,等哪一天自己也做不动的时候,就需要有后辈们一代一代把龙舟精神传下去。

所幸的是,随着龙舟文化成为西溪湿地的一张非遗文化金名片,如今以蒋村龙舟协会等为代表的民间组织,越来越注重龙舟制造技术的传承。据了解,现在蒋村地区已经有不少年轻人自发学习龙舟制造技术。不仅是制作一般的半天装龙舟和赤膊龙舟,通常作为龙舟盛会压轴登场的满天装龙舟制作技术也开始有更多的人学习。多年来压在老陈心中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骑过跑过,留住人心的是底蕴而非风景

老郑是个骑行爱好者,但又不擅长长途骑行。家住骆家庄的他,很自然地选择了附近的西溪湿地作为骑行的首选地。

一般情况下,老郑都是从文二西路的北门进,沿着福堤一直骑到天目山路的高庄入口,再折回到北门,然后骑回家。“一般这么一趟来回,也有十几公里,对我来说刚刚好。有的时候觉得运动量不够,也尝试过绕湿地骑一圈的,大概15公里左右,加上到家里的路正好20来公里。”

当然,对老郑来说,西溪吸引他的地方不仅仅适合自己骑车。很多时候,他还会带着自己的孙子,或者是外地来的骑友,一起来这里骑车。老郑说,自己很喜欢这里的氛围,不光光是自然环境,还有这里的文化气息。“以前我在这里买过西溪传统的手艺小花篮给我孙子玩,现在还有几个家里还放着做装饰。前不久的西溪火柿节,我带了几个骑车的朋友来这里参观,他们尝了这里的炝柿和鱼圆都说很不错,说下次还要来尝尝。算下来,我坚持在湿地骑车已经快6年了,对这里有感情了。有时候哪怕不骑车,跑步过来转转看看也好的。”

或许是长此以往的日久生情,也或许是西溪小花篮、炝柿、蒋村鱼圆这些湿地非遗文化的熏陶,让像老郑这样的人把心留在了这里。就像那句“西溪且留下”说的那样,留住人心的不仅仅是西溪赏心悦目的风景,醉人心脾的空气,更是那包含了悠久历史底蕴的各类非遗文化。

西溪湿地的文化硕果

西溪蒋村龙舟胜会、西溪花朝节、西溪船拳……近年来,西溪湿地不断加强对园区非遗文化项目的保护和推出,使得西溪湿地的旅游人气一年比一年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文 李忠/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壶口瀑布水势...
整装待发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庆重阳活动次第开花 孝亲敬老在身边
杭州富阳:收获季节彩色水稻绘《牧归》图(
被土绊倒也报警 民警一夜连接5个“奇葩”
这场“脱贫攻坚”战  杭州正砥砺前行
最新!钱塘江面不明漩涡原因查明
杭州文一路隧道正式通车 公交部分线路优化
杭州市中西医结合脑病专科联盟成立有望刷新
中国调味品协会:“29款酱油不达标”误导
推送低俗信息?多所学校:慎用这款APP!
上海“万人相亲会”9年为近30万单身男女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