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小哥”费玉清打算退休了
2018-09-28 10:23:30杭州网

费玉清在央视演唱经典歌曲《一剪梅》

费玉清亲笔信

“这么多年来,为了达到更高的境界,我一直快步向前,却也忽略了欣赏沿途的风景。当父母亲都去世后,我顿失了人生的归属,没有了他们的关注与分享,绚丽的舞台让我感到更孤独。掌声也填补不了我的失落,去到任何演出的地点都让我触景伤情,我知道是我该停下来的时候了,停下来我才能学习从容的品味人生。”昨天,歌手费玉清公开了一封亲笔信,他用这种老派但认真的方式,宣布将于2019年巡回演唱会结束后,正式退出演艺工作,原因是父母的离世让他倍感失落,无心继续演艺生涯。

费玉清的亲笔信写得情真意切,经过媒体的传播,打动了很多人。特别是文中对父母的感情,尤其让人心生感触,网友都能体会费玉清的情感,也都尊重他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传奇歌手,费玉清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到现在,出道40多年,喜欢他的人横跨数代人,他既是很多60后、70后的记忆,也是很多80后、90后的“快乐源泉”。

代表作《一剪梅》是一代人的记忆

费玉清出生于1955年,今年63岁,和邓丽君、刘文正、齐豫、蔡琴、罗大佑等人属同时代的台湾歌手。

在公开信中,费玉清说他17岁进入歌坛。事实上,他1973年参加电视台的歌唱比赛(获得第四名)受到关注,1977年得到著名作家兼导演刘家昌赏识,开始演唱电影歌曲,并推出个人唱片。

当时台湾流行乡土民谣,同时,歌手为影视作品唱主题曲蔚然成风。费玉清早期最出名的歌曲是被很多人翻唱过的《梦驼铃》。这首歌在80年代红极一时,费玉清也因同名专辑首次获台湾金钟奖最佳男歌星奖。

费玉清另一首经典名曲是电视剧《一剪梅》同名主题曲。《一剪梅》于1988年引进大陆播出,是首部进入大陆的台湾电视剧,当时曾风靡一时,主题曲更是广为传唱,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也让费玉清为大家所熟知。

有趣的是,二十多年后,因为一部电影,《一剪梅》这首歌再度翻红。2015年,喜剧片《夏洛特烦恼》上映后成为国庆档爆款,片中反复用到这首歌,并且融入剧情当中,成为袁华这一角色(尹正饰演)的背景乐,经典歌曲+魔性镜头,几年来一直在网上传播不衰。

跟周杰伦合作《千里之外》再次走红

这种意外的翻红,对费玉清来说并不新鲜。早些年的2006年,周杰伦发行专辑《依然范特西》,其中一首代表作品《千里之外》由周杰伦和费玉清合唱。这是一首典型的周杰伦式古风歌曲,比较好玩的是,歌曲中周杰伦独特的唱腔和费玉清的字正腔圆交替出现,对比鲜明,达到了一种意外的效果。

《千里之外》让很多90后大规模地认识了这个前辈级歌手。费玉清再次走红,他的很多经典歌曲也再次被传唱。同时,他唱歌时的经典台风也开始被很多人模仿——温文尔雅的西装造型,谜之微笑+45°角仰望天花板的姿势,相信很多人脑子里都有这样的画面。

实际上,被很多人模仿的费玉清,本身也是一个超级模仿高手。不得不提一档曾经非常出名的综艺节目《龙兄虎弟》,节目由张菲和费玉清主持,1993年开播,2000年停播。这是一档走搞笑路线的节目,张菲负责插科打诨,费玉清表演才艺,同时和嘉宾进行互动。

节目中,费玉清展现了他多才多艺的一面,除了唱歌,他的主持功底、搞笑手段也让人叹为观止,超强的模仿能力还获得了“九官鸟”的绰号。这两年,在B站等视频网站随便一搜,都能找到网友上传的节目视频,各种弹幕刷屏,绝对是年轻人的“快乐源泉”。

父母先后离世,费玉清目前还是单身

节目为什么叫《龙兄虎弟》呢?很简单,虽然张菲和费玉清从名字上看不出有什么关系,而且一个大胡子一个白面书生,形象有很大差异,但他们两个却是不折不扣的亲兄弟,而且是同父同母——哥哥张菲本名张彦明,弟弟费玉清本名张彦亭。另外,费玉清还有一个姐姐费贞绫,本名张彦琼,最早也是演员兼歌手,不过很早就退出了演艺圈。

费玉清花名“小哥”,也是因为张菲有“综艺大哥大”的名声,顺下来这么叫出来的。

之所以不同姓,是因为他们的父母早年离婚,老大张菲跟了父亲,费玉清和姐姐跟着母亲。虽然父母离异,但三人都非常孝顺,特别是三人长大成熟之后,一家人也经常团聚。

费玉清是个至孝之人,加上一直没结婚(张菲和费贞绫目前也是单身),母亲在世时,经常带着她外出演出。至于父亲,据张菲讲,费玉清只要在台湾,都会经常去看,“带爸爸去吃山珍海味,虽然爸爸吃不多,但是那个心意大家都懂”。

2010年,费玉清母亲患癌症去世,2017年,费玉清父亲也去世。父亲去世时,费玉清也曾写亲笔信给媒体发表,他当时说:“父亲一生豁达,我们作为子女的,也一直恪尽孝道……我会谨记父亲的期许与教诲,积极向上,将思念放在心中。”

退休后想过云淡风清的日子

因为自带话题,这些年来,费玉清的事业一路顺遂,曝光率非常高:2008年在央视春晚唱《千里之外》,之后不断开演唱会、出新专辑,还参加了各种综艺节目。因为人很幽默,歌唱得好,还乐于与时俱进,可以说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很喜欢他。

东方卫视的《天籁之战》(2016和2017两季)后,费玉清就很少在电视上曝光了。2017年父亲去世后,费玉清更是减少了工作量。这次宣布退出演艺圈,应该是费玉清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在亲笔信中,费玉清既表达了不舍之情,也有一种释然,“即将离开熟悉的舞台,心中也是万般不舍,过往的一切一切,我都会珍藏在心里,作为最珍贵的回忆。退休后,我想过着云淡风清的日子,无牵无挂,莳花弄草,寄情于大自然,但使愿无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邢鹤涛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级武装巡逻 楔子岗亭反暴卡口 杭州警方
杭州公交首开两条定制快车线 快来看看是
八月十八观潮不科学?杭州三堡船闸出现较弱
浙江第一个少儿京剧社团 走过20年 依然
国庆高速免费通行 不想堵在路上这份攻略收
道路“美颜行动”效果如何 江干区请你来评
去路面积水“神器” 年底前滨江将在易积水
摇滚乐歌手臧天朔去世 代表作有《朋友》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82万余例 2季度新增约
小伙吸食笑气后开车 超速驶入人行道致1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