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玉梳背的寻常与精致
2018-02-23 06:41:44 杭州网

    

    玉梳背是良渚文化等级较高的墓葬中,时常出土的一类扁平倒梯形玉器,最初曾被命名为“垂幛形玉佩饰”与“倒梯形器”,1986年反山墓地发掘时,因其顶部造型跟完整神人兽面图像中神人头戴的羽冠相似,更名为“冠状器”。1999年周家浜遗址玉背象牙梳的出土,表明这类玉器实为镶嵌组装在有机质材料制成的梳子脊背上的玉梳背,“玉梳背”的定名也便顺理成章地为学术界所接受。

    目前太湖流域各地,考古出土的良渚文化玉梳背,总数已经超出60件,整体平面造型可分为“凹”字形与“凸”字形两类。两类梳背的底部或扁榫上,几乎都有2-5个均衡分布的横向销钉孔,用来复合有机质材质的梳子。

    整体平面呈“凹”字形的玉梳背,出土件数最多,见于良渚文化早晚各个阶段与不同的地区,是良渚玉梳背的主流造型。其形制,经历了由顶端平直,没有任何凹缺,两侧边近斜直-→顶端凹缺,中央有圆弧形凹凸,两侧边近斜直-→顶端凹缺,中央有宝盖头形凹凸,两侧边由近斜直到内弧,出现明显的榫部,且在器表琢刻纹饰-→两侧边下方开始出现向内凹弧的部分,榫部进一步向中间收而变窄,与背体的分界更加明显-→两侧边和榫部进一步内收,背体两侧边下部凹弧部分进一步扩大,使玉梳背整体呈上宽下窄、节节内收之势的变化过程。这种“凹”字形玉梳背,虽然顶端造型,有平直、圆弧形凹凸与台形凹凸等其他多样形式,但顶端宝盖头形凹凸造型的玉梳背,出土数量占据绝对的多数,表明它无疑是各种玉梳背中最具代表性的形制。

    整体平面呈“凸”字形的玉梳背,上端仅有宝盖头形凸起,而无凹缺。此型玉梳背目前仅见于反山与瑶山两地,应是“凹”字形玉梳背的变体。反山与瑶山出土的三件“凸”字形玉梳背,或采用阴线刻画,或采用镂空雕与阴刻线相结合的方法,琢刻了以神人兽面图像为母题的精美纹饰。其中,反山十六号墓玉梳背,通高5.27厘米、最宽处10.34厘米、厚0.4厘米,是已知玉梳背中最为宽大的一件。背体两面遍布镂雕结合阴线刻的神人兽面纹。居中为重圈眼、蒜状鼻、宽嘴獠牙、下肢蹲踞的兽面纹,兽面两侧是两个相向的侧面神人纹。此件玉梳背纹饰巧妙与形体结合,相得益彰,堪称良渚文化玉器高超制琢技艺的代表作。

    考古发掘出土的良渚文化玉梳背,几乎全都发现于墓葬的头部位置。周家浜三十号墓玉背象牙梳的梳齿为死者的后脑勺所压,新地里一○八号墓玉梳背整体为死者头骨压盖。由此可知,良渚文化镶嵌玉梳背的梳子在死者入殓时,应插嵌在墓主头部的发髻上,而根据孙机先生研究,这种头部插梳的风俗,在中国上古曾经很是流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蒋卫东    编辑:汪浩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医二院专家支招应对“节后综合症”
·和男友回老家过年却被扔在了高速上 亏得高速...
·返程高峰 广州冯先生却暂时回不去了
·杭州一家人和老宅合影时发生意外 所幸救援及...
·2018年春节黄金周落幕 杭州城际交通发送旅客...
·一张银行卡差点要了他的命
·2018浙江春节警情下降背后这些人功不可没
·"微商"自产减肥药敛财千万 19名嫌疑人悉数获刑
·手指被盗兵马俑继续展出 专家:能裸展尽量别柜展
·“每逢佳节胖三斤”后该怎么办?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