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朴树唱《送别》失控哭泣 这首歌和杭州竟有一段渊源
2017-12-17 07:29:21 杭州网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很多人都会哼的《送别》,歌手朴树唱得泣不成声

你知道这首歌曲与杭州的因缘吗?

歌词是李叔同在什么情境写下的?

在杭州任教时的李叔同杭州高级中学供图

唱到动情处朴树泣不成声 图片为网络视频截图

这两天,有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主角是歌手朴树。

视频背景是在一个录音棚里,乐队与和声团队都已就位,像是录音或排练场景。音乐缓缓响起,穿格子衬衫的朴树身形瘦削,闭眼动情地唱了一段歌曲《送别》,中间突然哽咽,转过身抹把眼泪勉强唱了几句后,抱住话筒泣不成声,示意他的和声团队继续唱下去,他自己在几度调整后,才得以将歌唱完。

整个场景真实、自然。朴树这位被称为“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歌手,再一次击中了网友的心。

网友们纷纷留言,有人盘点了朴树过往曾经“送别”的友情、爱情甚至相伴几十年的金毛犬,他曾经经历的各种离别。网友们在全球各个角落,陪着朴树一起流泪。

《送别》在杭州写下

李叔同含泪而作

朴树喜欢《送别》不是秘密。他曾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说过:一生能写出这样的歌词,死而无憾。

《送别》这首歌,是很多人儿时就会吟唱的小曲。旋律婉转清新,歌词简洁典雅,却又蕴含了无尽的离愁别绪。

很多朋友也知道,这首歌是李叔同在浙江省立一师(今杭州高级中学)任教期间创作的。

李叔同出生于1880年,天津人,是著名的音乐家、美术教育家。1912年,李叔同来到杭州,在省立第一师范任教。晚年剃度为僧,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为什么来杭州?对杭州高校史有着多年研究的语文老师高利说,这里有番故事值得一说。

当时,李叔同日本留学归来,音乐、绘画,样样精通,在上海颇有名气。时任省立第一师范校长的经亨颐,慕名去上海,想请他当老师。但李叔同开出的执教条件很高:只要学校配齐200架钢琴或手风琴,他就来。

这样的条件放到现在,也很少有学校能具备。在当时的环境下,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一心想敦聘名师办好

教育的经校长不认输,他动用了各路关系,最终收集了全省100多架钢琴或手风琴。虽没达到要求,但李叔同看到经校长的认真,决定来任教。学校里专门给了李叔同一幢独立的小楼做音乐教室。

高老师说,据说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就是李叔同在杭州任教的这几年。

当时,李叔同的“天涯五好友”中,有位相识十几年的许幻园。两人宣扬民权思想,宣传男女婚姻自主,一度成为社会风口浪尖改革潮中的一份子,但时局动荡,二次革命失败、袁世凯称帝后,许幻园家中的百万资财和家业荡然无存。

一年冬天大雪纷飞,许幻园站在门外喊出李叔同,说:“叔同兄,我家破产了,咱们后会有期。”说完,挥泪而别,连好友的家门也没迈进。

李叔同看着好友远去的背影,在雪地里矗立良久,任别人怎么叫他都听不见。随后,李叔同返身回到屋内,把门一关,含泪写下这首《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米之家落户上海东方明珠塔 全国门店增至264家
·硅谷农业科技年会来杭 看看大咖如何“玩转”...
·厉害了!科技成果转化全国性赛事在余杭召开
·第五届“新春欢乐颂--文艺精品剧目展演”拉 ...
·深夜 他在11楼阳台外要在跳楼前见儿子一面
·窃贼偷东西玩 “声东击西” 终究被逮
·第五届“新春欢乐颂--文艺精品剧目展演”拉 ...
·陕西一卡车冲进住户家 致1男童死亡1老人受伤
·市民丢失手机后报警 派出所:案子小没有必要找
·表兄弟以聚会为由迷奸多名女性 拍下裸照视频

一周看天下

加拿大开出“圣诞 ...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