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烈火英雄的最美逆行
2019-07-30 08:07:52杭州网

浙江日报(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温度计的指针飚升到65℃。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队长程本,身着40公斤的作战服,和队员们拿着泡沫枪,持续地往火场中喷射泡沫。豆大的汗珠滴洒在地上,火场内的火势不断减小,直至熄灭。

这一幕,发生在7月22日中午。持续的高温加大了火灾和各类突发事件的隐患,也增加了消防指战员们的工作量。冒着酷暑和高温,烈火英雄们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那日,在程本的邀请下,我们来到他所在的中队,跟着他体验了消防队员的一天。这一天,我们感受到消防指战员听到警铃声响、放下筷子就出发的紧迫,体会到穿上厚重战斗服的闷热,也亲历了绳索攀爬的艰辛。程本说,他们每天都是这么过的,虽然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

战火海 65℃热浪里的坚持

“余杭区南苑街道钱塘社区五组着火并伴有爆炸声,需要支援!”7月22日中午11时35分,中午饭吃了不到一半,广播里就响起了警报声。

丢下碗筷,程本便和6个队员一起冲向车库,穿上战斗服,登上了消防车。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分钟。

我们掂了一下消防队员的战斗服,沉甸甸的。程本说,足有40公斤,冬天穿着都会出汗,高温天更像是钻进了蒸笼。

“饭吃到一半就出警的情况在我们看来是很正常的。有时候我们洗澡洗了一半,身上还都是肥皂泡沫,就得赶往救援现场了。”程本对我们说得很平静,但转头面对同行的消防员时,却还是一再关照他们要注意安全。

程本于1997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至今已参加过7500余次各类灭火救援任务,曾获得“浙江省模范人民警察”“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等多项殊荣,也经历了不少生离死别。

“其实我们每一次出警,都会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危险,每次看到消防员牺牲的消息,都会感到非常伤心。”程本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2013年1月1日,尹进良等3位消防员不幸牺牲。“那几天,我正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突然就听到他们牺牲的消息,第一次感觉死亡原来离自己这么近……”说着,程本看着窗外,眼眶里闪出了泪花。

25分钟后,我们抵达火灾现场。程本迅速把思绪拉回,带着队员冲向火场。此时,室外气温已达36℃。

经初步了解,起火房间为单层家庭作坊,约30平方米,里面堆放约两吨工业甲醇。余杭区消防救援大队已派出3个中队进行救援,特勤大队也派出专业力量前往支援。

跟着程本一起,我们来到距离起火房间10米远的地方,温度计显示,此处气温已超过65℃,仅过5分钟,穿着T恤的我们全身已被汗水湿透。

“甲醇起火不能用水,不然会越烧越大。”见到有居民拿来一桶桶水准备往里泼,程本及时制止,并让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有我们在,你们就放心吧!”

接着,程本指挥队员们拉好泡沫枪,对准着火点。一阵阵工业甲醇混搭着塑料燃烧的异味,不断从火场传出。几分钟,我们就被熏得睁不开眼,而程本一直盯着前方,指挥队员们灭火。他的汗水像雨点一样,从脸上滴洒下来。

1个半小时后,火势得到控制,火场外的气温,也降到了50℃。程本脱下战斗服,泼出里面的汗水,“哗啦啦”地洒了一地。

“甲醇是危险化学品,火势蔓延非常快,周边又住着大量居民,非常危险。”回去的路上,程本说,他所历经的消防救援中,危化品事故扑灭难度和危险最大。比如,2016年12月12日,杭州朝阳轮胎厂火灾,燃烧的是橡胶制品,高温、有毒浓烟集聚。“当我们从火场撤下来时,头发、脸庞,但凡裸露在外边的身体都被橡胶燃烧后的浓烟熏得漆黑,人好像从黑油锅里捞出来一般。”

最让程本记忆深刻的,则是去年5月20日,萧山一冷库发生的大面积氨气泄漏事件。他回忆道,当时作业区有两名工人被困,他带着4名队员身着厚重的重型防化服,在水枪掩护下深入内部,整整作战3个多小时,最终将泄漏阀成功封堵。两名被困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被成功救出。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些物质对身体或多或少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当你真的身处现场时,必须就是逆火而行的那一个。这就是消防人的职责担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别样...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童颜夫妇”掀影视剧热潮 难敌影视公司业
高温天气 杭州这些朝霞晚霞不容错过(组图
杭城首条“社区穿梭巴士”上线一周 早高峰
小客车“四脚朝天”躺翻在高速上 原因竟是
萧山妇联助力乡村振兴 安置小区成美丽花园
钱塘江水位低!杭州市地方海事启动内河余杭
集中充电!2019萧山区基层新闻发言人培
德国一对母子被陌生人推下铁轨 8岁男童遇
男子摘珍稀植物发视频被调查 专家:一生只
一个没注意手指倒刺变截指 这个动作别再做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