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买家学术不端,卖家下套骗钱 “双输”的买卖坑了谁?
2019-07-23 07:12:01杭州网

高某网店收款记录。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余法 见习记者 王艳颖

高校毕业季,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成了应届毕业生的重点工作。学术底子扎实、前期准备充分的学生自然能够处之泰然,可有些不那么上进的学生就开始头疼了——眼见交稿日迫近,自己一点研究都没做过,论文连个框架都没有,怎么办呢?

压力之下,有人开始想方设法走捷径,网购平台上代做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店铺也来了生意……

付了钱却货不对版,上百学生吃了哑巴亏

“你好,能代做毕业设计吗?”

“可以,现在是毕业设计旺季,先支付一半定金300元。质量你放心,我们有专业的技术人员。”

今年4月,江苏某高校的一名毕业生陆某为完成毕业设计,便在某网购平台上搜索相关词条,无意中进入了一家网店。与卖家沟通后,陆某便提出要对方设计一款波形发生器。

获知陆某的要求后,卖家当即承诺可以完成,并会在10天后发货。于是,陆某通过卖家发来的链接支付了定金,并于次日按照对方的要求确认收货。

然而,当陆某收到卖家发来的文档,心都凉了——文档中的内容根本不是他所需要的设计,而此时,卖家再也联系不上了。陆某发觉自己上当受骗,立即向网购平台投诉维权,可是,卖家的店铺保证金居然早已被扣光,陆某根本无法直接索回货款。

经举报,店铺经营者高某等人被警方抓获。警方调查后发现,像陆某这样在高某店铺下单受骗的学生竟有上百人,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而大部分学生虽然明知受骗,却因请人捉刀代笔属于学术不端行为而不敢声张,只能吃下哑巴亏。

发现“商机”后设局,卖家竟从未发货

每到高校毕业季,就有不少学生找人代做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高某发现这一“商机”后,立即与老乡龚某合计,决定在某网购平台上开设网店,专做高校毕业生的生意。很快,高某等人便在网店上架了相关商品,定价在800元至1200元。千把元的价格就能轻松搞定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店铺很快吸引了一批应届毕业生,生意源源不断,开张仅一个月,收入就达数万元。

对于买家提出的各种要求,高某和龚某都一口答应,表示自己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并承诺买家肯定能收到满意的作品。可这两人实属满嘴跑火车,他们既没有相应的学术实力,也没有什么专业团队。高某交代,一旦买家有下单意向,他们就会要求对方先支付数百元定金,并承诺10天交货;买家下单次日,他们又会联系买家确认收货;确认收到定金后,他们就到网上随便找一篇相似的作品发给买家,或者借故搪塞,甚至直接将买家拉进黑名单。事实上,高某、龚某从未真正寄出过买家所需的论文或设计作品。

此外,高某的女友为高某提供诈骗使用的多个卖家账号,注册了多家以代做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为卖点的“诈骗店铺”,还找人刷单、刷好评,更通过申请售后的方式套取店铺的保证金,致使买家发现上当后无法直接追回损失。

日前,余杭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高某等人有期徒刑5年6个月至3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至3万元不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法 见习记者 王艳颖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草原 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超过61亿元 桐庐这场项目比武不一
歌声唱响七十年光辉华诞 浙江省A级合唱团
APEC现场|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
APEC现场|柳青:智慧城市一定是可亲可
杭州的哥凌晨连闯六个红灯 得知真相后大家
强迫交易30余起!杭州这个小区服务队被判
网上"代做毕设”不靠谱 全上百名毕业生被
央视谈周杰伦打榜:他的“数据”是靠才华拼
四川丹棱暴雨致农田民房被淹 7.38万余
专家针对缺血型脑卒中患者研发出新型药物递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