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乌米饭立夏狗 是习俗更是回忆
2019-05-06 14:28:42杭州网

余杭晨报 记者 杨荣 童江平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立夏的来临,意味着春去夏来,万物生长更加茂盛,在立夏这一天,余杭有很多民俗传统,而其中大部分都和“吃”密不可分。比如立夏狗、立夏饭、乌米饭、咸鸭蛋……

乌米饭已成为一种味觉记忆

“没有这个味道,好像立夏就没过过一样”

这两天,在星桥的菜场里出现了一种时令的叶子乌树叶,这种叶子就是做乌米饭的重要原材料。记者前天在太平家园附近的一个摊位前,看到了这种乌树叶——叶子呈绿色,椭圆修长,边缘有细细的锯齿。摊主说,做乌米饭必须要用这个叶子,不然乌米饭那种透亮的黑色是做不出来的。

“拿个袋子,给我装点乌树叶。”凌女士特地过来买乌树叶,她告诉记者,到了立夏,家里的老人都想吃些乌米饭,找了好多地方终于买到这个叶子了。

凌女士透露说自己比较喜欢烘焙,很愿意亲手尝试制作乌米饭,而手艺是从婆婆那里学来的。“现在有了搅拌机方便多了,用高速搅拌模式搅拌后再进行过滤,再然后把糯米浸泡在乌树叶汁水里就好了,比老底子的方法快多了。”

凌女士说,将浸泡好的糯米连碗一起放入蒸锅,用大火蒸30分钟,再闷上5分钟,一碗清香四溢的乌米饭就做好了。“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放些捣碎的红枣、坚果类的食品,想要吃得精美些,还可以用蒸蛋糕的磨具做出各种造型,用手按压瓷实,从模具中把乌米饭倒扣出来,再撒些糖就可以了。”

倪先生是地地道道的余杭人,每年到了立夏节气,母亲都会亲手做乌米饭,他一吃就吃了40多年。“在老余杭这一带,立夏吃乌米饭是老传统了。对我们而言,这已经是多年形成的味觉记忆,没有这个香甜软糯的味道,好像立夏就没过过一样。”倪先生常听长辈们说起,乌米饭吃后可消灾灭病,祛除蚊虫,强身健体。“乌树叶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搭配上糯米,蒸出来的味道特别香甜,再撒上些白糖,口感更好。”倪先生说,除了老余杭,在闲林、仓前、中泰等地,立夏也都有吃乌米饭的习俗。

立夏当天可卖800余只立夏狗

“食用也有讲究,要讲时辰,先吃头尾,才能和狗一样聪明健康”

立夏这天,家家户户会给小孩子准备立夏狗,还会按照气象台预告的进入立夏的时间点,掐着钟点等着那个时辰让小朋友把立夏狗吃下去。这样一来,这个夏天,小朋友就能像小狗儿一样健康活泼,这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吃了立夏狗,东西南北走”。这个习俗,据说已经流传了几百年,直到今天,塘栖还保留着吃立夏狗的传统。

在塘栖的水北街、农贸市场等地方,每到立夏这天,随处可见售卖立夏狗的摊贩小店,绿色、黄色、红色,色彩丰富造型可爱,一般2.5元一只。

“给我来10只”“我要8只”……早上9点左右,水北街老刀食品店门前,来买立夏狗的市民已经排起了一个小长队。仅5分钟,一屉70只的立夏狗全部售卖完了。摊位前,一位90多岁的阿太买了12只立夏狗带回去给家里的孩子品尝。“食用立夏狗有讲究,要先吃头尾,还要根据时辰,这样吃起来,孩子才能和狗一样聪明、健康。”

唐先生是临平人,去年听说塘栖有立夏狗售卖,他托朋友带了几个回来,今年打听到了售卖地点,他特意从临平骑自行车来水北街购买。“主要是给小孩子吃的,就想图个吉利,健健康康的嘛。”

“立夏狗的做法很简单,用糯米和晚米磨成米粉,放入面桶中,倒入热水,持续捏揉,然后用艾蒿、南瓜汁等调成青色或是金黄色,再手工将面粉捏成狗,一只需要15秒钟。最后将“狗”放在锅上蒸10多分钟就可以了。”老刀食品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做立夏狗已经10多年了,每年至少要卖上千个。立夏当天,工人们更是一大早就要起来忙活了,“从往年售卖的情况看,立夏当天,一般能卖出800多只立夏狗。”老刀的负责人说。

阅读延伸

立夏如何养生不妨试试这5点

1、饮食清淡。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原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

2、保持良好心态。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同时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此时要保持良好心态,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定、心情舒畅。也可参加一些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

3、常添午睡。立夏时天亮得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

4、慢运动。立夏后气温渐升,易出汗,汗为心之液,若此时再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故应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活动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以减少心脏负荷,防止心肌缺血发作。

5、女性特别要护好肚脐脚。在夏季,很多女孩子爱漂亮,喜欢露背、露脐。中医认为,人背部是督脉所在,主管人体一身阳气,如果背部受寒,会阻碍全身阳气运行。脐部神阕穴,属于任脉,功能是调节气血,与女性月经、生殖等有密切关系。脐部和背部受寒,不仅影响到脾胃,导致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还会引发痛经、月经紊乱等。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童江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五一假期首日...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百姓日满八周年 七条惠民政策送普通百
小心!进口的面膜可能含有濒危物种
杭州迎全省首批跨境电商进口燕窝
无人房突现“滚出去”  吓尿正欢小蟊贼
百年五四 手绘漫画讲杭州青年那些事
牙疼 66岁老人种了1285株罂粟  刑
272.9万人次! “五一”杭州迎来客流
店铺起火殃及居民楼 工地小伙开吊车救下1
济南药厂致10死12伤事故通报:施工人员
河北衡水升降机事故致11死2伤 安委会挂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