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杭州依旧晴多雨少 今起降温雨水也在路上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10:16   

每日商报讯(记者 范昱)四天小长假转瞬即逝,昨天回来上班的你,假期综合征是不是又“发作”了?

好在美好的假期虽然结束了,美好的天气不会马上结束。昨天的杭城依旧阳光满满,走在太阳底下,已然有了初夏的感觉。截至昨天下午16时,杭州的最高温度达到了28.1℃。不过,气温不会这样持续上扬,因为今天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城,带来大风和雨水。

市气象台说,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未来几天杭州风力有所加强,气温也开始下降,其中,今天至周三的最高气温为20-23℃,最低14-16℃。降雨主要时间段在明天夜里到后天,不过雨量都不大,小雨为主。所以,这几天出门,大家最好穿上保暖又防风的衣服哦!

周四起,冷空气影响减弱,杭城的气温又会逐渐回升,预计周六最高气温29℃,周日气温更是会冲破30℃。

总的来说,未来一周,杭城的天气依旧晴多雨少,大家可以趁着这段时间好好晾晒冬天的大衣、羽绒衣啦。

另外,今天就是“立夏”了!“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从这一天开始,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

虽然按气象标准,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才算真正入夏,杭州往年入夏都在5月中下旬。但过了“立夏”节气,夏天的味道会一天比一天浓郁。

在“立夏”这一天,民间有很多习俗,对于杭州人来说,“立夏”一定要尝一口乌米饭。乌米饭其实就是一种糯米饭,只不过要先用乌饭叶挤出汁水,浸泡糯米,让它变成紫黑色,之后的程序就跟煮饭差不多。据说立夏吃了乌米饭,夏天不容易中暑,也不容易被蚊虫叮咬。

而在记者的老家嘉兴,流行在“立夏”这一天烧“野米饭”。所谓的“野米饭”,就是在田间,用土灶、柴火烧的饭,这碗饭的主角是豌豆、蚕豆和咸肉丁,食材基本也都要自己动手去田里摘来。

“立夏”,你家饭桌上准备了什么好吃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