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下城警方解锁行动 剑指“职业索赔人”
2019-03-29 11:17:1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胡学军 赵冰欣

去年下半年,天水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武林商圈某家商场时,偶然听商场负责人提起,有好几家专柜连续遭遇“打假”,赔了不少钱。

“有两个男的,我已经看到过两次了,每次都是买了衣服,过段时间就带着鉴定报告来退货、索赔。”对衣服要求高的人不少,可专门拿着衣服去做成分鉴定,这么“较真”的顾客,还真不多见。

买了228元的衣服

索赔21000元

2018年5月,当时一个时髦女子在某专柜购买了一款格子背心,售价人民币228元。随后几天内,又有不同的女子陆续来购买同款背心,其中有个顾客一次就买下2件。

没想到,几天之后,2个男人突然带着一份商品鉴定报告书来到专柜“讨要说法”。背心产品标识上注明成分为“100%棉”,而根据鉴定结果,该款背心的实际检测成分为“97%棉,3%聚酯纤维”。

“你们看看,检测出来的结果跟衣服牌子上写的对不牢的,这是不合格产品!”2个男人声音很响,周围的顾客纷纷朝这边看过来。

店员赶紧上前解释,但男子不听,嗓门反而提高了一个度:“有什么好解释的,明摆着的不合格产品,我要曝光你们!”

眼看着场面有些尴尬,为了息事宁人,店员最终妥协,被迫接受4件背心退货,并同意一次性赔付对方21000元钱。

同样手段强行索赔屡屡发生

不赔钱就吃臭豆腐闹事

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更让人觉得有些异样。

小秦是武林商圈某商场的楼层经理,2018年5月,她的专柜也曾遭遇“索赔”,当时,两男子以衣服的成分含量与标识不符为由,要求专柜退货并索赔人民币28000元。就在“双11”快临近时,这2名“熟客”又来光顾,以同样的理由要求专柜退2件价值分别为864元和1024元的衬衣,同时要求索赔5万元。

小秦一眼就认出了这两个“熟面孔”,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没想到,之后几天,两个男子天天来专柜纠缠,又是静坐,又是大吵大闹,还故意带臭豆腐来吃,甚至扬言要等“双11”闹事,不让他们好好做生意。

恰逢商场促销季,专柜没法做生意,被逼无奈,抱着大事化小的心态,最后赔了对方4万元。

警方“解锁”行动剑指“职业索赔人”

小秦将此事反映给了民警,民警又在周边的商场里走了一圈,发现遭遇类似事件的,不止一家专柜。

从对方行事风格和索赔套路来看,民警推测,这一系列超过正常索赔数额的“打假”,很有可能是周密谋划的。

警方表示,犯罪嫌疑人抓住了产品中的瑕疵来威胁商家,并用闹事,静坐,言语威胁等方式扰乱正常经营秩序来索赔,已经超越一般消费者的范畴。另外,正常消费者打假索赔一般是一赔三,这个案子里犯罪嫌疑人并不是以消费为目的,而且索赔的金额远远超过正常数额,涉嫌敲诈勒索。

下城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召集天水派出所骨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代号为“解锁”的专项行动,直指此类“职业索赔人”组成的敲诈勒索团伙。

经过调查摸排,民警查清了这个团队的人员和模式。

该团伙的核心成员,也就是出面索赔的两个男子,一个姓王,一个姓郭,都是东北人,没有固定职业。两人开着豪车,长期来往于上海和杭州各大商场,专靠“打假”谋生。

近日,民警发现两人再次出现在杭州时,立刻奔赴酒店追捕。就在他们开车要离开酒店之际,民警赶到现场,成功在路口将两人抓获归案。

之后,该团伙的其余“买手”也陆续落网。

作案33起敲诈所得近100万元

据王某和郭某交代,每次下手前,他们会先“调查采样”有瑕疵的产品,之后由“职业买手”出面连续购买,最后拿检测报告“维权”,索要天价赔偿款。

他们手下的职业买手,以90后姑娘为主,打扮光鲜亮丽,去专柜消费都能报销交通住宿费用,并按服装价格的5%拿提成。其余费用,则由王某、郭某等人平均分摊。

民警在调查中还发现,“买手”团队里竟然有个姑娘原先还是专柜柜员,是被敲诈勒索后加入该团队的。她说,之所以加入,是因为“这种方法看起来蛮有‘钱’途”。

经查,截至案发,该团伙共作案33起,敲诈所得近100万元人民币。

目前,该团伙9名成员已由下城警方移诉至检察院,2名成员取保候审,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胡学军 赵冰欣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城东新城又添休闲新去处 “一街一中心”带
女子有房有车却带孩子连续行窃
杭州市公安局举行民警综合素质大比武
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 50家重点家电企业在
@“蓝孔雀”居民 杭州新开“大数据公交”
杭州西湖景区公交慢行专用路或将施行 有人
城市精细化管理又升级 杭州井盖路灯都有身
福州持续推广生态葬 扬“海葬”祭祀新风
女子情路坎坷迷信做法事 被假大师骗走60
“职业碰瓷司机”制造14起事故骗取理赔金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