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昨天我们找到了原来的住户 ——省妇院退休医生郑国琴 89岁的她几近失明,独住在富阳一家老年公寓
2019-03-29 11:13:4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朱家豪 文/摄

《谁在大塘新村一户人家门把手上挂了个蓝色环保袋?里面装着2万多元钱》报道追踪


大塘新村一个单元4楼一户人家门口发生一件怪事,一星期前,不知谁在门把手上挂了个蓝色环保袋,前天邻居才发现里面装着两万多块钱。另外,3月15日,有人在这家门口放了一束玫瑰花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雷锋真是个好同志,祝您早日康复”。

令邻居、社区人员和民警奇怪的是,这间房子已经空置了将近20年。老邻居们回忆,以前住这里的,是一个叫郑国琴的妇科医生,退休前在省妇院工作多年。

昨天下午14:23,一位吴女士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说,你们要找的郑奶奶,现在就在我身边,我是富阳瑞丰老年公寓的……昨天我们找到了原来的住户郑奶奶,她从医60年,接生的孩子和抢救的孕妇数不清,是谁送的两万多元钱还有鲜花?现在仍然是个谜。

昨天下午,我赶到富阳瑞丰老年公寓,见到了郑国琴。

红色外套,一头白发,89岁的年纪,脸色红润。“我看不清你的脸,但看得清轮廓,去我房间聊吧。”她说前几年开始,视力越来越差,现在眼前只有光感,和失明差不多了。

郑奶奶走路步幅很小,在地上发出踢踏踢踏的脚步声。她的房间20多平米,带阳台,明亮、宽敞。两张单人床,一张盖着粉红色被子,一张没铺床垫,放着她的衣物。床头柜有个收音机。

“这里蛮好,一年4万多,我交了两个人的钱,我喜欢一个人住,生活习惯不同会有矛盾的……”郑奶奶60岁退休已是正高、教授,退休工资一个月1万多,后来又兼职工作直到82岁。

两张木椅,她左我右,开始了近一个世纪的回忆。

1931年,江苏常熟梅李镇,郑国琴出生。家境殷实,祖父经商,祖母是秀才的女儿,她父亲新中国成立前大学学的是外语。

“父亲生了6个女儿,我排行老二,两岁祖母就每天带着我认字,4岁不到我就去读小学了。”

7岁那年,日本人入侵,一家人先逃到乡下,又跑到上海。父亲靠一口流利的英语应聘到一家中美烟草公司,全家住在法租界。

有一年,郑国琴得了伤寒,那时算很重的病,有些医生直摇头,认为这孩子没救了。父亲一位学医的同学,每天来看她,给她配药,几个月后硬是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从此她也下了决心,当医生,治病救人。

18岁,她考进上海一所医学院,苦学6年。

老公是大学同学,毕业实习一年后她分到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就是大家说的省妇保),老公分到浙医二院。

“那时候产科妇科不分的,一天看产科,一天看妇科,还要管剖腹产和难产抢救,我每天都住医院宿舍里。”

大儿子出生后,夫妻俩都忙,只能交给婆婆。但每天看到新生儿出生,就会想到儿子,心里酸楚。后来小儿子出生,才决心再难也自己带。

她所在的是全省最好的妇产医院,当时有个抢救小组,只要省卫生厅接到求助,就要马上出发。郑国琴自告奋勇成为小组四成员之一。

“那时候忙得一塌糊涂,有一次大年初一,很冷,接到电话说绍兴一个孕妇需要抢救,我们赶过去一个多小时,怎么都找不到。再打电话说地址搞错了,在嘉兴,孕妇已经稳定,送到就近医院了。我回去后冻疮都生了好几个。”

1971年,在新昌人民医院,有一次中午抢救病人,她吐了血。

“太累了,内科外科医生都出去了,我资格最老,很多科室都要我来诊察。那次一个内科病人不行了,实在没办法,我硬着头皮上了手术台,活生生从死神手里抢回了性命。”吐血后一查,胃下垂。稍微治疗了一下,又回去工作。

1982年,单位分房,郑国琴分到大塘新村这套,80平米。夫妻俩周日总算可以在一起过了。十几年前,他们从大塘新村搬到景芳。

60岁退休,因为她是骨干和专家,医院又继续返聘,一直做到70岁。

后来医院考虑她年纪太大,让她回家安享晚年,但她依然四处兼职,很多病人专程要挂她的专家门诊。

82岁那年,她的工作排得还是很满。得了阑尾炎,一个人签的手术单,第二天家人才知道。后来身体实在吃不消,这才停止工作,正式退休。

我问,为什么退休了还不休息?为了多挣些钱吗?

郑奶奶笑着说,不是的,因为总放不下救死扶伤的责任感,总想着能发挥余热,多看些病人。

4年前,高血压引起视网膜病变,她视力越来越差,现在什么都看不清,只有光感。

为什么要到富阳来?

郑奶奶说,视力不行,生活成问题,做菜不知道盐放了多少。老伴年纪也很大,91岁了,照顾不了她。

“富阳是我同事推荐的,我试住了几天,感觉很好,就定下来了。”

现在老伴每星期都来看她,坐公交车,来三个小时,回去又是三个小时。

前几天是两人结婚65周年纪念日,郑奶奶给我看他们年轻时的合照,一个气宇轩昂,一个温婉端庄。

会是谁在你家门口放了鲜花和这么多钱呢?

郑奶奶说,她实在不知道。从医几十年从未收过别人的钱,只有一次病人偷偷把钱塞进她的白大褂,她看到马上交给领导。

“如果现在回忆一下,你从23岁到82岁,当医生快60年,接生过的孩子和抢救过的孕妇,有多少?”我问她,又马上补充一句:“大概估个数字就行。”

她轻轻摇了摇头,说,太多了,真的记不清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家豪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城东新城又添休闲新去处 “一街一中心”带
女子有房有车却带孩子连续行窃
杭州市公安局举行民警综合素质大比武
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 50家重点家电企业在
@“蓝孔雀”居民 杭州新开“大数据公交”
杭州西湖景区公交慢行专用路或将施行 有人
城市精细化管理又升级 杭州井盖路灯都有身
福州持续推广生态葬 扬“海葬”祭祀新风
女子情路坎坷迷信做法事 被假大师骗走60
“职业碰瓷司机”制造14起事故骗取理赔金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