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复盘“焦点4问”:全责之槌如何落下?
2019-02-19 05:27:38杭州网

执行任务中的消防车撞上停在小区道路旁的奔驰车遭索赔引热议 

交警部门昨日公布后续调查结果:奔驰车主应负全责无疑

杭州日报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李维和 谢珂

上周五,滨江区滨兴北苑的一场火灾引起了广泛关注。在20多分钟的救援中,滨江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从起火单元中救出7名群众,其中包括多名衣着单薄的未成年人。

然而,成功救援并没能成为这场火灾最主要的关注点。救援过程中,消防车在小区道路上与一辆停在路边的奔驰车发生碰撞,消防车与奔驰车均有损伤。救援结束后,奔驰车主拉住消防指挥员,要求赔偿车损。交警到场了解情况后,初步认定奔驰车主应负事故全部责任。这一细节迅速引发网友热议,网络评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奔驰车未按规定停放,被判全责,该!

随后,有坊间传言称,奔驰车主负全责的认定被“撤回”。昨天,记者再次向交警部门核实,得知并不存在“认定被撤回”的情况,而交警部门根据后续调查的结果最终认定,此次事故中,奔驰车主应负全责无疑。

从事故发生到交警部门最终认定事故责任,80多个小时中,有4个焦点问题被反复讨论:小区里发生交通事故,归不归交警管?消防车碰撞奔驰车,有没有必要?奔驰车静态挡道,被判全责的依据是什么?奔驰车停在不该停的地方,小区物业在这起事故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通过对交警部门的回访,记者综合事发时的现场情况,将整个事件进行了复盘,以此回答“焦点4问”。

问:小区里发生交通事故,归不归交警管?

答:发生交通事故有人报案,无论在哪都归交警管

消防车与奔驰车是在滨兴北苑小区道路上发生碰撞的,由于事发地属于小区内部道路,并非供社会车辆通行的普通公路,交警对这起事故是否具有执法权成为不少网友最早关注的问题。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后发现,该法第一百一十九条对该法中“道路”一词的定义是这样的:“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从这一定义看,小区内部道路不属于该法所述的“道路”,这是不是意味着交警对小区道路发生的事故不具有执法权?

对此,滨江交警大队直属中队卜建飞警官解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车辆在道路以外通行时发生的事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的,参照本法有关规定办理。也就是说,发生交通事故后,只要有人报案,都归交警部门管。“这起事故虽然发生在小区道路内,但我们有权执法。”卜警官说。

问:消防车碰撞奔驰车,到底有没有必要?

答:有群众被困火场,没时间找其他路走

车辆发生碰撞的可能性有很多种,而绝大多数的碰撞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那么,在这起事故中,消防车撞上奔驰车,是否属于不得已而为之呢?不妨看看现场的情况。

滨兴北苑属于回迁安置小区,小区主干道为双向两车道,宽5米有余。在这样的道路条件下,如果没有车辆在路边停放,消防车通过小区主干道绰绰有余。事发当天,小区业主的车辆占据了一条车道,在直道上,消防车尚可勉强通行,而发生事故的奔驰车当时停放在小区7幢前的转弯处。众所周知,车辆有转弯半径,而转弯半径是与车辆轴距成正比的。消防车的大轴距决定了它必须有足够的道路空间才能转弯,而停放在转弯处的奔驰车正好卡在了“喉咙”上。

那么,消防车能不能倒车走其他路?目击事发过程的小区居民陈师傅说,当时,他看见有3辆消防车开进小区,全部被堵在奔驰车停放的转弯口。“3辆消防车,怎么倒出去?”陈师傅反问。

滨江消防中队的现场指挥员朱杰当时就坐在头车上。他回忆,被奔驰车挡道时,消防车距离起火楼房仅百米之遥。“居民楼正冒着烟,我们也知道有群众被困,再等下去,出了事怎么办?”朱杰说,当时车上的队员都看着他,他咬了咬牙,向驾驶员下达了命令,“开过去。”

消防车勉强向前,朱杰和队员们听到车外传来“咔哒”声响,却也无暇顾及那么多了。20多分钟后,他们将火势扑灭,成功救出7名群众,确保无人受伤。

问:奔驰车静态挡道,被判全责的依据是什么?

答:未按规定停放,严重影响消防救援,应负全责

事发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奔驰车所停放的小区道路上并未划定停车位。

“消防车当时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火灾现场情况危急,而奔驰车的停放严重影响了消防车进场。”卜警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明确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而在这起事故中,奔驰车停放位置属于非停放区域,且在小区主要通道上,又是道路转弯处。“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情况,综合奔驰车的停放位置,我们最终判定奔驰车主负事故全部责任。”

卜警官透露,最初与交警交涉时,奔驰车主一直以“小区没有停车位”为由,坚称自己将车停在事发位置是“无奈之举”。“我们调查后发现,小区内设有地下停车场,事发时,停车场内车位充足。”卜警官说,交警部门最终认定事故责任后,奔驰车主接受了全责认定,而事故造成的各项损失,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问:这起事故中,小区物业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答:别拿通病说事,整改必须及时跟上

对于这起事故,不少人觉得,小区物业也有责任,不能“甩锅”。滨兴北苑的居民反映,小区道路每到晚上就会被业主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但转弯处就不该停车,小区物业可以在转弯处设置隔离墩,万一有紧急情况,撤除隔离墩即可。

为此,记者询问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的回复是,对于小区目前存在的问题,物业管理方是知情的,居民将车辆停在小区道路上,一方面是习惯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地下停车库仅能容纳七八十辆车,僧多粥少。

然而,有居民反映,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并非总是车满为患,有时也会出现停不满的情况,因为有些人图方便,直接将车停到单元楼门口。

小区停车问题该如何解决呢?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火灾发生前,他们就在考虑对小区停车进行整改,包括划定停车位、实行单循环通行,以及细化停车管理等。不过,对于具体的整改时间,工作人员只能模糊地回答“今年内实施”,因为“需要上级审批等流程”。

事实上,因小区道路停车导致消防救援延误的事件并非个例。2016年,景芳六区就发生过因消防车通道两侧停满私家车,导致消防车无法靠近火场,消防员只能铺设上百米水带扑救的事件。需要提醒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李维和 谢珂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新春送温暖 保平安开展“警民同心
拱墅区发布2019年“六大专项行动”实施
高速有“温暖”!河南男到站没下车差点坐回
杭州女子二十万砸出一位演技爆棚的演员
女盆景师精美作品亮相杭州植物园(组图)
高速上26个月宝宝身体抽搐陷入昏迷! 幸
拍合照 猜灯谜 做灯笼 杭州东站欢乐“闹
逃犯伪装身份乘火车被民警识破
云南破获一起重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
山西警方打掉一特大非法传销组织 查获涉案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