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极地涡旋”凶猛南侵 美国中西部都冻上了
2019-02-01 09:11:5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1月30日,美国中西部地区受极地涡旋影响,遭遇罕见强冷空气。多地学校停课、邮递停运、航班停飞……大部分居民只能“蜷缩”在家里熬过凛冬。从1月26日至1月30日,至少12人死于严寒相关病症。

极地涡旋正常情况下在北极上空平流层盘旋,但最近受到扰乱,开始向南移动。美国国家气象局说,美国北部平原和大湖区分别出现零下41℃和零下35℃最低气温;预计冷空气将向美国东部移动。

■有多冷?

18岁医学预科生疑被冻死

当地时间1月30日,艾奥瓦州立大学一名男生疑似在校园中被冻死。

当天凌晨3点,这个名叫格纳德·贝尔茨的医学预科生被发现倒在教学楼后方。校警紧急将他送医,仍不治身亡。他体内没有检出酒精成分。校方认为,贝尔茨死于急冻天气。当地气温为-29℃左右,风寒指数(是一种体感温度)约为-46℃。

运啤酒的卡车要装空调

“极地涡旋”导致明尼苏达州无法运输啤酒。明尼苏达州双子城的卡车司机说,如果天气不好转,他们将停止运送啤酒。1月29日,当地卡车司机在运输桶装啤酒时发现,啤酒已经冻上了。当天,双子城气温约为-32℃,风寒指数约为-47℃。

明尼苏达州啤酒零售协会主席麦克·马迪根说,大冷天的,想要喝上啤酒,大概只能用装有空调的卡车运送了。这件事本身足够让酒徒们笑上一阵子了。但马迪根真的笑不出来,他说,装有空调的卡车数量极少——“谁会想要能加热的卡车啊?”

劫匪盯上了羽绒服

1月30日,芝加哥凌晨气温跌至-30℃,创下该市近25年来最低气温纪录。低温让劫匪目标不再只盯着钱包。

芝加哥警方透露,当地已至少出现8名被抢走“加拿大鹅”羽绒外套的受害者。“加拿大鹅”羽绒外套的价格在3000元人民币至1万多元人民币不等。

1月23日,芝加哥华埠广场后的唐人街发生一起羽绒服劫案,被监控拍下。视频显示,两名男子从车上下来,持枪要求受害者脱下外套,随后迅速逃离。

据芝加哥警方透露,至少有一起案件中,劫匪没有达成预期收益。因为他们抢走的加拿大鹅是仿冒品。

烧火给铁轨升温

为应对极端天气,芝加哥市已经开设了150处取暖中心供市民取暖,并把公交车变成移动暖炉,让民众在风雪中可以上车取暖,甚至加派了医护人员随时在车上待命,明尼苏达州随后也开始提供了类似服务。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同时呼吁人们尽量不要外出。

1月30日,芝加哥由于担心铁道急冻影响行车安全,不得不点火给铁轨升温,以保证火车的正常通行。媒体报道称,铁轨因寒冷可能发生收缩,甚至冻裂,铁路工作人员通过点燃浸泡过煤油的绳子,使得铁轨复原。

警方警告犯罪分子:

为了你我安全 请家里蹲

1月28日,密苏里州华伦斯堡警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是这样的……我们请求你们帮帮忙(至少在未来3日),你们可不可以将犯罪率降至最低?户外真的很冷……为了你自己(和我们),请留在室内。”

伊利诺伊州麦克莱恩郡的警察局也“调皮”了一把。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逮捕”电影《冰雪奇缘》中的艾莎公主的搞笑图片,暗示为了不让拥有掌控冰雪能力的艾莎继续作怪,加剧寒流严重程度,警方只好让艾莎暂时待在警察局。

■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

什么是极地涡旋?

所谓极地涡旋,是指在地球两极上空的大环流,它以逆时针方向旋转,在冬天时涡旋会较为强大。这股巨大涡旋一般会把冷空气锁在地球顶端,而且位处高空。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解释了美国这一波寒潮天气的原因:位于北极上空的“极地涡旋”近来不稳定,导致通常聚集在北极上空的冷空气南下,侵入美国上空,带来了寒潮。

由于全球大气运动的复杂性,此次“极地涡旋”不稳定的原因目前难以追溯。不过全球科学界倒是有一个共识,随着全球日益变暖,原有的气候模式被打破,极端天气事件可能更频繁出现。

特朗普:“全球变暖”快回来!

长期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都质疑人类是否应该对气候变化负责。2017年,他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也曾宣称气候变化是让美国失去竞争力的“骗局”。

1月29日,特朗普在社交网站发消息“召唤”全球变暖。他写道:“在美丽的中西部,气温将达到-60℉(约为-51℃),这是有史以来最冷的纪录。预计未来几天还将变得更冷。人们在户外连几分钟都坚持不了。全球变暖到底怎么了?请快点回来,我们需要你!”

网友说,谁给特朗普上一堂科学课啊!

新华社评论认为,一时一地遭遇寒潮便喊出要全球变暖“回来”,无异于一个人偶感风寒怕冷,却不顾正是炎炎夏日,对整个屋子的人说要把空调开成热风。

只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就能看到全球变暖不仅正在发生,而且已在全球许多地方造成危害,如海平面上升淹没沿海地区,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特朗普政府去年11月发布的《国家气候评估》报告,也承认气候变化正在给美国的农业、能源、土地、水资源和民众健康等多个方面带来损害。

全球变暖需要全球携手应对。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去年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上所说,要避免出现全球性的气候混乱,“我们有集体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12月杭州12345网络单位效
担心年货缺斤少两?杭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男子深夜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然后····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
#潮涌钱塘# 春节必去打卡点,怎么少得了
#潮涌钱塘# 2019杭州迎春花展、祈福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杭州快检直通车
每逢佳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 焦虑是自己
穿貂偷海参只为“送朋友”? 仨贼偷了整整
给抖音点赞就可日赚一两百元?其实都是套路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