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优礼银发 别样精彩
2019-01-14 11:58:31杭州网

12月上旬的一个周末,15位中老年优礼公益志愿者,集结来到西湖文化广场,有的在商场门口、有的在直升降电梯、有的在商场餐厅等地,她们时而翩翩起舞、时而趣味快闪,以活泼的形式传递着优雅礼仪的美学意趣和理念。这支独具特色的中老年舞蹈志愿者队是 “优礼·文化养老”项目的一个宣传活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阿姨们都已退休,怀着一颗希望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真心,几个月前她们自愿报名参加了优礼志愿者培训。在浙江省文化馆培训中心接受知名舞蹈导演周金瑜女士的精心指导下,各位阿姨的言行举止变得优雅了,如今正式公开亮相,为杭州阴霾的冬天带来了一抹亮色。

这支优雅的礼仪队伍是杭州优礼老朋友文化计划众多丰富多彩活动的一个缩影。

“各位叔叔、阿姨,曾经正式听过文明礼仪课的请举手?” “好像没有呢……”“没学过。”大家纷纷表示。接着她又会问:“中国家庭有家风一说,一个家的家风怎样?由谁决定呢?”老人们大多会异口同声地回答:“父母。”“我们。”听到这些,优礼老师李天琼女士总会说:“好!我们从现在开始学,来得及。”

这些年来,优礼组委会对市民百姓礼仪文化素养的关注包括了各个年龄层。当今社会正在积极倡导家训家风的重要性,而优礼创始人李天琼经过调查发现:无论哪个群体的老人,大多数人这辈子都没有系统地学过中国礼乐文化。中国历来有家训家风的文化传统,老人学好了礼仪文化,自然会以身作则为晚辈带好头。没学过,怎么掌握家训家风的内涵是什么呢?又怎么去传承好家训家风呢?这个课一定得补上!

“后G20前亚运会”的杭州加快了城市国际化步伐,城市的人文美与市民的文明礼仪素养息息相关,给有学习意愿的老人送去课程,创造良好的学习机会,不仅有利于老人们拥有“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健康晚年生活,也有利于家风上扬,有利于家庭和睦,有利于社会和谐。

于是优礼中心集结了伦理学、社会学、传播学、文化学、国学和礼仪文化的专业人士,针对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专门设计了《优礼老朋友系列课程》。

2018年上半年起正式推出以来,李天琼、严进英、何启明、斯静亚、路俊、陆玉慧等优礼老朋友师资团队,奔走于全市几十个社区,为老年人带去了一场场适合年龄的礼仪文化专题讲座。

“不学礼,无以礼。德辉动于内,礼形诸于外。在人与人交往时,无论什么场合,合适得体的服饰、大方自然的举止、真诚友善的表情、温文尔雅的气质,会给予他人尊重,为自己赢得尊重,也会为杭州添彩……”在过去的一年里,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浙江文化馆培训中心,开始有了针对老年人的礼仪文化课程,渐渐的慕名而来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大家对学习礼仪也从最初的待人接客之道扩展到了举手投足、衣食住行。

《优礼老朋友系列文化课程》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礼仪、公共文明素养、家庭沟通礼仪、仪容仪态和服饰搭配礼仪等。许多老人朋友学习了这些课程后,自觉成为社区和家庭中的礼仪文化传播者,使得“让礼仪文化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增添了新生力量,为推动社会形成学礼仪、讲文明的良好氛围,展示“文明杭州、美丽杭州”的良好形象有了新的载体和助手。

在下城区和上城区各社区分别推出“优礼·文化养老”课程后,开展讲座80余次活动,直接服务老年居民1600余人次,内涵丰富、贴近生活的授课内容和方式,深受老人们喜爱。老人纷纷说:“我们这是在补课呀!尽管礼仪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但是我们这些老人绝大多数都没有好好的、系统地学过,现在补一补太有必要了!我们回家后可以讲给自己儿女和孙辈们听。”

优礼文化发展中心对老人的这份真诚爱心、富有创意的项目设计和脚踏实地的运作方式,很好的建树起了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益组织形象。之后不少专业养老企业纷纷主动上门要求合作。为浙江爱乐聚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策划了首届中国(钱江)养老产业发展论坛,推动促进养老产业的创新与融合,为精神养老产业的“中国模式”添砖加瓦。

在清波街道开展的公益项目年度检查中,第三方评估专家对“优礼•文化养老”社区课堂项目非常认可,认为是众多公益项目中唯一一个为老精神服务类项目。专家说,社会物质财富的快速增长,民众尤其是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则越来越凸显,如何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提供精神慰藉是一项亟待要解决的工作。优礼中心能够抓住要点,根据十九大精神,创新为老服务内容和方式,以提升老年人礼仪素养为切入点,对构筑老年人的精神家园,改善老年人精神面貌,建设和谐社会很有意义。

公共文明的建设显然在中国当代的社会生活中日益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在进一步思索如何更有效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科学路径和方式时,探寻传统之“礼”与当代“公共文明”之问的历史关联是必然的。礼乐文化作为本土文化资源,在当代公共文明建设和中国未来文化建构中,具有巨大的挖掘空间。

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注定来自于国家与民族文化对现时代社会进步的贡献。在构筑新礼乐文化蓝图时,需要让我们对优秀文化遗产、西方文化与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进行有机地融合,优礼的使命也在于此!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探月梦”托...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香传千里 共筑民族情 300余册蒙古文
杭州临安第一张“区”字身份证诞生!
杭州海外联谊会在深举行2019年迎春团拜
杭州一保洁员真拾到金子后找他的人不少
第四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聚焦文学,探寻历
“宋柏松2019己亥年中国生肖新作展”:
这或是杭州最最有爱的迎新主题晚会了
孩子高烧请假被拒!员工还是公司的问题,网
男子高速上突然停车欲强奸 女子:我不是他
广东一货车先后与四车相撞致1人死亡 肇事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